行政訴訟再審案件如何處理

2021-08-13 08:05:05 字數 1065 閱讀 4617

1樓:商標註冊

《行政訴訟法》第八十六條 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應當組成合議庭,**審理。經過閱卷、調查和詢問當事人,對沒有提出新的事實、證據或者理由,合議庭認為不需要**審理的,也可以不**審理。

第八十七條 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案件,應當對原審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和被訴行政行為進行全面審查。

第八十八條 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案件,應當在收到上訴狀之日起三個月內作出終審判決。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高階人民法院批准,高階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案件需要延長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第八十九條 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一)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法規正確的,判決或者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決、裁定;

(二)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錯誤或者適用法律、法規錯誤的,依法改判、撤銷或者變更;

(三)原判決認定基本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或者查清事實後改判;

(四)原判決遺漏當事人或者違法缺席判決等嚴重違反法定程式的,裁定撤銷原判決,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

原審人民法院對發回重審的案件作出判決後,當事人提起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不得再次發回重審。

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案件,需要改變原審判決的,應當同時對被訴行政行為作出判決。

2樓:世俗

1、人民法院對經過再審案件的審理認為原生效判決、裁定確有錯誤,在撤銷原生效判決或者裁定的同時,有兩種處理頒發:一是對生效判決、裁定的內容作出相應裁判。二是一裁定撤銷生效判決或者裁定,發回作出生效判決、裁定的人民法院重新審判。

2、裁定發回重審的情形:審理本案的審判人員、書記員應當迴避而未迴避的;依法應當**審理而未經**即作出判決的;未經合法傳喚當事人而缺席判決的;對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未予以裁判的;其他違反法定程式可能影響案件正確審判的。

3、人民法院審理再審案件的,對原審法院不予受理或者駁回起訴錯誤的,應當作出如下處理。如果第二審人民法院維持第一審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或者駁回起訴的裁定錯誤的,再審法院應當撤銷第一審、第二審人民法院裁定,指令第一審人民法院審理。

4、再審案件按照第一審程式審理的須在3個月內作出裁判;再審案件按照第二審程式審理的,須在2個月內作出裁判。

行政訴訟法哪些案件屬於行政訴訟範圍

行政訴訟bai法 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 對拘留 dao 罰款 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 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 認為符合法...

一方在國外不能回國離婚案件如何處理

1 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 婚姻法 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2 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乳期間的孩子一般判給女方撫養,如果不是哺乳期,就要看那方更適合小孩成長並徵求小孩本人的意見。不撫養小孩的一方在孩子...

如何理解行政訴訟法解釋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被告應當在

您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三十四條規定被告對作出的行政行為負有舉證責任,應當提供作出該行政行為的證據和所依據的規範性檔案。被告不提供或者無正當理由逾期提供證據,視為沒有相應證據。但是,被訴行政行為涉及第三人合法權益,第三人提供證據的除外。綜上所述,如果被告不提交答辯狀或所依據的檔案,視為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