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么區別,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2023-01-29 12:55:14 字數 3573 閱讀 8011

1樓:阡陌上花開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區別是:

1、性質不同:

行政法是一種實體法,而行政訴訟法是程式法。

2、適用的主體不同:

行政訴訟法主要是法院審理行政案件的程式依據;而行政法主要是行政機關行使行政權力,實施公務行為的實體依據。

3、適用的階段不同:

行政訴訟法是審理行政案件時適用的程式法,因而是事後救濟程式;而行政法是關於行政行為作出的依據;它於行政行為的全過程,不僅包括事後救濟程式,也包括事前、事中程式。

【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第一條規定,為保證人民法院公正、及時審理行政案件,解決行政爭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所謂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行政法由規範行政主體和行政權設定的行政組織法、規範行政權行使的行政行為法、規範行政權執行程式的行政程式法、規範行政權監督的行政監督法和行政救濟法等部分組成。

2樓:妥妥帝兔小白

一個是實體法 一個是程式法 但是行政法和行政訴訟法區分起來很難 所以以致於在編寫書籍的時候都會把行政法和行政訴訟法編寫在一本書內

行政法行政處罰法行政訴訟法有何區別

行政法和行政訴訟法法中得派出機構和派出機關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都有哪些部門?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行政法的基本原理,各級人民**及其工作部門可以依法設立下屬的行政組織,但是,兩者設立的下屬機構並非都是派出機構。一般來說,人民**設立的下屬機構稱為派出機關,而人民**工作部門設立的下屬機構才稱為派出機構。這在行政法中是有嚴格區分的。

在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中,派出機關主要有三類:省人民**派出的行政公署,區人民**派出的街道辦事處和縣人民**派出的區公所。而派出機構則比較多,如公安局派出的派出所,工商局派出的工商所等等,不一而足。

值得進一步指出的是,派出機關和派出機構在許多方面存在明顯區別:首先派出機關的職權範圍涉及到所轄區域的方方面面,而派出機構往往只涉及某一項行政職權;其次,在法律地位上兩者區別明顯,派出機關屬於行政主體,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而派出機構在沒有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的情況下,沒有獨立的法律地位,在行政訴訟中往往不能做被告。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區別,就不贅述。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行政法的規定:

派出機關,是指由有權地方人民**在一定行政區域內設立,代表設立機關管理該行政區域內各項行政事務的行政機構。根據《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組織法》的規定,派出機關有三類:

1:由省、自治區人民**在「必要時候」和「經***批准」的條件下設立的若干派出機關。

2:由縣、自治縣的人民**在「必要時候」和「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條件下設立的「區公所」。

3:市轄區、不設區的市人民**在「經上級人民**批准」的條件下設立的「街道辦事處」。

派出機構是指根據部門行政法的規定設立並賦予行政職權的機構。比如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公安派出所職權的規定。

它們二者的聯絡是:它們都是被行政部門賦予一定的權力,代行職權的機構.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般來說,人民**設立的下屬機構稱為派出機關,而人民**工作部門設立的下屬機構才稱為派出機構。這在行政法中是有嚴格區分的。

2、在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中,a.派出機關主要有三類:省人民**派出的行政公署,區人民**派出的街道辦事處和縣人民**派出的區公所。

b.派出機構則比較多,如公安局派出的派出所,工商局派出的工商所等等,不一而足。

3、值得進一步指出的是,派出機關和派出機構在許多方面存在明顯區別:

首先派出機關的職權範圍涉及到所轄區域的方方面面,而派出機構往往只涉及某一項行政職權;其次,在法律地位上兩者區別明顯,派出機關屬於行政主體,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而派出機構在沒有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的情況下,沒有獨立的法律地位,在行政訴訟中往往不能做被告。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派出機構與派出機關的區別派出機構:**中的職能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在一定區域內設立。派出機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才經有權機關批准,在一定區域內設立。③派出機構原則上自身沒有獨立的法律地位。派出機構獲得法定授權,便可以以自己的名義行使行政權,實施具體行政行為,取得行政主體資格.

職能不同.如果對內設機構的行政行為提起復議,複議物件就是行政職能部門.如果對派出機構的行政行為提起復議,複議物件是派出機構,複議機關是職能部門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區別?

行政法包括行政訴訟法嗎?

7樓:

怎麼說呢?在學界,都把行政法和行政訴訟法放在一起。專業設定中,訴訟法學沒有行政訴訟法方向,行政法學中倒是有很多研究行政訴訟法的。實踐中,行政法一般還是包括了行政訴訟法。

因為行政法的特點是實體與程式高度混雜,難以明確分開。所以沒有把行政訴訟法單列,多數的西方國家也如此。在中國,由於行政權力異常強大,有必要專門制定行政訴訟法。

但是在實際的行政法糾紛中,很少直接訴諸行政訴訟,都是行政複議等行政權以內的手段解決。

8樓:凌仕男

一個是實體法一個是程式法,不相互包括。

9樓:法幫網法律諮詢

不是這樣的。行政訴訟法是程式法

行政訴訟法與行政法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程式法與實體法的關係.

訴訟法規範了程式的問題比如怎樣訴訟,需要什麼條件,在什麼期間內上訴等.實體法解決的是實體的問題,比如什麼行為應被認為是應受怎樣處罰的行為.

但是在行政法中比較特殊.因為我國的行政訴訟法和行政法沒有明確的界限,雖然有一部行政訴訟法,但是沒有系統的行政法.行政法由很多其他法律檔案中的條文組成.

比如行政處罰法、行政立法法、行政許可法等等。但這些法律檔案中又有程式的內容。所以不能完全的說行政訴訟法屬於行政法的一部分。

只能說兩者相互融合。

11樓:

行政訴訟法是程式法。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行政法是實體法。實體法是規定和確認權利和義務以及職權和責任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憲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等等。

程式法和實體法的關係有兩種觀點:一是程式法只是實體法的助法或者說是附法,程式法的所有價值和功能就在於為實體法內容的實現提供手段或工具;二是認為程式法並不是助法,而是具有實體內容形成作用的法的重要領域。

本人認為程式法與實體法是相互配合的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行政訴訟法是行政法的一部分。

自考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一)和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有什麼區別?是不是同一本書?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樣的,看**。自考的教材上面有註明自考的

請高手回答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多選題答案

二 多項選擇題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任何行政主體在享有或行使行政職權的同時必須同時履行職責b.行政職責隨行政職權的產生 變更或消滅而相應變化c.行政職責是行政主體在行使職權過程中所享受的權利d.行政職責的核心是依法行政 2.我國行政機關的設定原則是 b.精簡原則c.高效率原則 d.依法設定的原...

行政訴訟法哪些案件屬於行政訴訟範圍

行政訴訟bai法 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 對拘留 dao 罰款 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 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 認為符合法...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第二版)》這門課程第二章的知識點有哪些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第二版 這門課程第二章的知識點包含章節導引 行政組織法基本原理 行政主體理論 行政組織的設定與編制 公務員制度 公物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第二版 這門課程第一章的知識點有哪些?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第二版 這門課程第一章的知識點包含章節導引 行政法概述 行政法的概念 調整物件和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