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法中的作為和不作為 可訴和不可訴是什麼意思?謝謝

2021-04-21 07:12:46 字數 597 閱讀 801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是指行政機關依法實施行政行為,不作為是指行政機關有義務做某種行為卻沒回

有做,例如你打110,公安機關應當出答警卻沒有出警的.可訴是指可以就行政機關的行為向法院提出訴訟,不可訴指不可以對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提起訴訟.可訴的行政行為一般指具體的行政行為,例如交警開罰款單,你認為你沒有違章不應當受到處罰,可以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消該處罰.

而抽象的行政行為是不可訴的.例如,國家頒佈的法律,你認為不對也不可以提起訴訟.

《行政訴訟法》在哪些方面進行了修改?意義何在

2樓:空谷盤

2023年全國人大作出修改,第二十五條增加一款,作為第四款:「人民檢察院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致使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應當向行政機關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行職責。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職責的,人民檢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增加該條款的意義:在於進一步堅強對監管機關的法律追究力度,有利於社會發展,極大適應了新時代的發展需要。

行政訴訟法哪些案件屬於行政訴訟範圍

行政訴訟bai法 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 對拘留 dao 罰款 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 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 認為符合法...

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么區別,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區別是 1 性質不同 行政法是一種實體法,而行政訴訟法是程式法。2 適用的主體不同 行政訴訟法主要是法院審理行政案件的程式依據 而行政法主要是行政機關行使行政權力,實施公務行為的實體依據。3 適用的階段不同 行政訴訟法是審理行政案件時適用的程式法,因而是事後救濟程式 而行政法是關...

請高手回答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多選題答案

二 多項選擇題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任何行政主體在享有或行使行政職權的同時必須同時履行職責b.行政職責隨行政職權的產生 變更或消滅而相應變化c.行政職責是行政主體在行使職權過程中所享受的權利d.行政職責的核心是依法行政 2.我國行政機關的設定原則是 b.精簡原則c.高效率原則 d.依法設定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