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有什麼區別呀,有什麼

2023-04-29 22:55:10 字數 808 閱讀 499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民事訴訟屬於平等主體間的訴訟;而行政訴訟即平時說的「民告官」,是處理公民和行政機關糾紛的訴訟。其主要區別在於:

1)適用法律不同,前者是民事訴訟法,後者為行政訴訟法。

2)審理期限不同,民事訴訟的一審期限一般為6個月,而行政訴訟為3個月。

3)舉證責任不同,民事訴訟實行「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而行政訴訟中,做出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必須舉證說明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否則就要承擔敗訴的風險。

4)當然,兩者之間也存在聯絡。如果行政訴訟法中沒有規定的可以準用民事訴訟法中的相關條款。

2樓:

這個。行政訴訟說白了就是民告官,樓上就差一點點就說對了,但是。很遺憾,對企事業單位的訴訟是民事訴訟。

凡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所產生的矛盾,就是民事糾紛,如繼承、房屋、損害賠償、離婚、贍養、子女撫養以及各類經濟合同糾紛等等。人民法院在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照法定程式,審理民事糾紛的活動,以及通過這些活動所形成的各種訴訟法律關係的總和,稱為民事訴訟。

行政官司就是行政訴訟,即通常說的民告官。是在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時,依照行政訴訟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由人民法院進行審理並作出裁決的活動。行政訴訟實行"不告不理"的原則,即公民不起訴,法院不主動受理。

公民提起行政訴訟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範圍。

2、在法定的訴訟時效內提起訴訟。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從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起3個月內,經過行政複議的,從收到複議決定書之日起15日。

5、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根據。

民事訴訟特別程式有哪些特點,什麼是民事訴訟的特別程式?

您好!bai 民事訴訟特別程du序的特點 zhi 1 特別程式實行一審終審dao制。回人民法院判決一旦作出答,即發生法律效力,不得上訴。2 特別程式審理的案件,除重大疑難或選民資格案件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外,一律實行獨任制審理。3 特別程式中,除了個別案件以起訴開始外,其他案件都是由利害關係人的申請而...

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么區別,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區別是 1 性質不同 行政法是一種實體法,而行政訴訟法是程式法。2 適用的主體不同 行政訴訟法主要是法院審理行政案件的程式依據 而行政法主要是行政機關行使行政權力,實施公務行為的實體依據。3 適用的階段不同 行政訴訟法是審理行政案件時適用的程式法,因而是事後救濟程式 而行政法是關...

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學有區別嗎

你好,民事訴訟法是指法律 民事訴訟法學是指研究民事訴訟法的學科,其不僅僅指民事訴訟法,而包括對其架構 體系 制度 現行和已經修訂 廢除的條文 發展的歷史 條文的設定 原理 原則等。民事訴訟法是一部法典 民事訴訟法學是一門理論學科 前者是一部具體的法律,有條款和規定的。後者是一門學科,是法學院校設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