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行政不作為與瀆職有什麼區別

2021-08-03 00:15:58 字數 623 閱讀 7456

1樓:閒情偶寄

不作為是該做的沒做 瀆職是做了但做錯了

2樓:梅梅雪雪

行政不作為

就是指行政主體及其工作人員有積極實施行政行為的職責和義務,應當履行而未履行或拖延履行其法定職責的狀態。認為行政不作為是指行政主體未履行具體的法定作為義務,並且在程式上沒有明確意思表示的行政行為。所謂行政中的“不作為”行為,是基於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符合條件的申請,行政機關依法應該實施某種行為或履行某種法 定職責,而行政機關無正當理由卻拒絕作為的行政違法行為,亦稱“不作為違法”或“消極違法”行為。

瀆職是指專業服務者(例如醫藥人員)或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職責或者行使職權過程中,玩忽職守(negligence)、濫用職權或者徇私舞弊,導致傷害或損失,致使國家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通常原告必須提示被告在專業領域接受的標準下出現失誤,在二十世紀晚期,愈來愈多的醫師、律師、會計師及其他專門技師,在瀆職訴訟案中成為被告。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不作為是指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人的申請,負有作出相應行政行為的法定義務,但在法定或合理期限內未按照法定程式履行或完全履行的消極行為。

瀆職就是存在濫用職權或者玩忽職守的行為。

行政不作為可否起訴

成都鄭成陽律師 可訴的行政行為只有具體行政行為。具體行政行為,是指國家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 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 或者個人在行政管理活動中行使行政職權,針對特定的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就特定的具體事項,作出的有關該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單方行為。行政訴訟原告,是指...

我去申請行政複議行政不作為,辦事人員說你要有申請的證據,行政

城鎮戶口沒有安置證,民政局說是城佔農指標走的,說明你當兵渠道不正常,這個不是打官司,也不需要具體證據,把你的情況直接向民政部門反映即可。你可以通過卦號信的方式向民政局申請,並保留原件或是影印件以及郵寄小票做為證據。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當面打 投訴 96123,按照語音提示投訴 行政複議不給處理事情那下...

行政訴訟法中的作為和不作為 可訴和不可訴是什麼意思?謝謝

作為是指行政機關依法實施行政行為,不作為是指行政機關有義務做某種行為卻沒回 有做,例如你打110,公安機關應當出答警卻沒有出警的.可訴是指可以就行政機關的行為向法院提出訴訟,不可訴指不可以對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提起訴訟.可訴的行政行為一般指具體的行政行為,例如交警開罰款單,你認為你沒有違章不應當受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