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隨機應變方面孫子提出五種「不作為」策略,這五種「不作為」指的是哪五種

2022-11-29 03:00:15 字數 5458 閱讀 5021

1樓:唐敏少爺

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譯:所以,將領有五種致命的弱點:堅持死拼硬打,可能 招致殺身之禍;臨陣畏縮,貪生怕死,則可能被俘;性情暴躁易怒,可能受敵輕侮而失去理智;過分潔身自好,珍惜聲名,可能會被羞辱引發衝動;由於愛護民眾, 受不了敵方的擾民行動而不能採取相應的對敵行動。

所有這五種情況,都是將領最容易有的過失,是用兵的災難。軍隊覆沒,將領犧牲,必定是因為這五種危害,因 此一定要認識到這五種危害的嚴重

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是勵志語嗎

2樓:簫灑舞劍

將帥有五個致命的弱點:只知硬拼,就有被殺的危險;

貪生怕死,就有被擄的危險;

剛忿急躁,就有被輕侮的危險;

清廉自好,就有被汙辱的危險;

寬仁愛民,就有被煩擾的危險.

刑法不作為問題

3樓:北京中聖暉

一、刑法中的copy不作為,是指行為人做義務並且能夠實施某種行為,消極的不去履行這種義務,因而造成嚴重危害後果的行為,即應當去做而不去做。典型的案例就是遺棄罪。

二、刑法中的不作為應該具備以下要件,(1)法律明文規定的義務(2)職務上或者業務上要履行的義務(3)由行為人已經實施的行為所產生的責任

護理工作的五種方式有哪五種

行政執法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4樓:道森

歸納總結,當前行政執法中普遍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行政法律文書製作不規範

行政法律文書的製作,直接體現了行政機關的執法水平,並影響著行政案件的複查、檔案資訊的儲存和查詢。

對法人依普通程式進行的行政處罰,目前,主要存在問題一是稱謂不規範,如將「法定代表人」稱為「法人代表」。二是有些行政處罰決定書只列法人名稱,不列法定代表人全稱。更有甚者,連法人的名稱也使用簡稱,沒有使用全稱,這不符合行政法律文書的規範要求。

對自然人的行政處罰,一是所列的被處罰人姓名與其有效身份證件不一致,或者列用被處罰人的曾用名,未列用現用名。二是被處罰人的身份不明確,在處罰決定書中未列全基本情況,如出生年月日、籍貫、民族、文化程度、住址等。然而,年齡、民族和文化程度在案件的實體審查中又有著重要法律意義。

而且,有相當比例的處罰決定文書製作上簡單、書寫上潦草,讓人無法正確辨認。

二、行政處罰的隨意性大

行政處罰的隨意性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對被處罰人違法事實認定上的隨意性。如在做出處罰決定前對違法事實調查不全面,在製作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中不陳述被處罰人的違法事實,就直接認定其行為違法,並據此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二是程式上的隨意性。如作出的罰款處罰不按收支兩條線的規定收繳,而是執法人員直接收取,且往往不給被處罰人開具法定的罰沒票據。三是自由裁量權使用上的隨意性。

比如在最低罰款標準以下作出的罰款處罰無法律依據,以及在自由裁量權使用上作出典型的「人情罰」都屬於這類情況。四是行政處罰決定執行上的隨意性。如處罰決定送達後,沒有法定事由而自行撤銷或者不再過問,不了了之。

三、不注意法律法規之間的有機聯絡和邏輯關係

我國法律日趨完善,法律與法律之間、諸多法律程式之間相互關聯,邏輯性強,是有機的整體。例如,《行政處罰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訴訟法》、《立法法》,它們之間就有著緊密聯絡;《行政處罰法》與《民事訴訟法》有重要的聯絡;《農村土地承包法》與《繼承法》也有著重要關係。而實際上,許多行政執法工作人員對日益精細、成熟的法律法規瞭解不多,甚至一無所知。

在行政執法過程中,遇到問題只查閱和研究與本職有關的法律法規,忽視了對公共法的學習和研究。有的工作人員在執法中遇到了問題,不是兩眼茫然、不知所措,就是判斷失誤、妄下裁決。有些行政執法機關在行政訴訟中屢戰屢敗,究其原因,除了人為因素外,與執法人員的法律視野不開闊,不熟悉公共法律知識有很大關係。

目前行政機關的執法水平提高緩慢,也與此很有關係。

四、混用行政處罰的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

混用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是當前行政執法中比較突出的問題。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為了減少工作量,對應當使用普通程式的,卻適用了簡易程式。

二是應當使用簡易程式,可以簡化繁瑣法律手續的,卻適用了普通程式,增加了行政管理相對人的經濟、精神負擔,浪費了行政管理資源。三是在程式使用上有時看是簡易程式,但在處罰過程卻適用了聽證等程式。名為簡易程式,實則為普通程式,抑或是「簡、普混用」。

五、濫用行政罰沒權和罰沒收據

我國現行法律法規對行政處罰種類中罰款的收取程式和向被處罰人開具的收據,都有明確規定。我國《行政處罰法》和其他單行法律規定,對法人適用簡易程式當場作出處罰的,不超過1千元,對自然人則不超過50元。目前,普遍存在的問題,一是對法人的當場處罰金額超出1千元,甚至高達1萬元,開具當場處罰收據。

如某行政執法機關對某化肥經營部的行政處罰,就開具了1萬元的當場處罰收據。另如某行政執法機關對某幼兒園的當場處罰收據載明處罰金額為2千元。二是對自然人的當場處罰金額超出50元,甚至高達3千元以上,並開具了當場處罰收據。

如某行政執法機關對自然人海某的當場處罰就是3千元,並開具了當場罰沒收據。三是處罰決定明明是對法人的處罰,開具的罰沒收據臺頭卻是自然人;相反,處罰決定明明是對自然人的處罰,開具的罰沒收據卻是法人。四是我國法律法規規定了罰款除交通不便地區外,行政執法機關應當告知被處罰人限期將罰沒款繳至指定銀行,但某些行政機關處罰的物件處於交通便利地區,居然也收取被處罰人的現金,並且不給行政管理相對人開具法定票據。

有的雖然開具了票據,但開具的卻是舊式收據,沒有使用新式法定收據。這一方面,公安交警在對機動車輛違法違規處罰活動中表現得最多也最明顯。

六、不告知或不正確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的複議、訴訟權利

告知被處罰人或者行政管理相對人複議、訴訟權利,是行政執法機關的法定義務。一些行政機關在處罰過程中不告知、不完全告知或者不正確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的複議、訴訟權利。一是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中或其他行政法律文書中根本不告知被處罰人的複議權和司法救濟權。

二是隻告知被處罰人有複議、訴訟權利,但不告知複議機關、受訴法院,也不告知複議、訴訟的期限。毫無法律依據地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複議期限為「20天」,「3個月」,訴訟期限為「60天」,「20天」等等。這些告知完全是行政機關自設的期限。

三是隻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向實施處罰的行政機關的上一級複議,而不依法告知地方**也擁有複議權。或者相反,只告知地方**有複議權,不告知上一級行政機關也有複議權。只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有行政訴訟權,而不告知複議權。

或者只告知複議權,而不告知行政訴訟權。

七、行政不作為或者亂作為的情況時有發生

執法人員的服務意識淡薄導致不作為。我國現行法律、法規或者**規章中,確實存在部門執法主體多元化的問題,導致執法部門工作範圍重疊和交叉。好管的事或者涉及部門利益的事,大家都爭著管;不好管或者不涉及部門利益的事,大家都不管。

有些行政管理相對人因為不瞭解法律、法規,跑錯了部門,或者領導對申訴材料誤批了處理機關,該部門不向領導解釋清楚執法主體,硬要自行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或者不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正確的受理部門,要麼在受理後把材料轉給其他部門卻不通知行政管理相對人,造成行政管理相對人反映的問題長時間得不到解決,以及應當行政作為的而不作為,應當作出書面文書的具體行政行為,卻只用口頭告知行政管理相對人,規避法律賦予行政管理相對人的法定複議、訴訟等救濟權利。這些都暴露了某些行政機關的執法人員服務意識淡薄,影響了整個執法機關的整體形象。

亂作為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不按法律規定的程式和要求辦事,比如超出行政自由裁量權,過高或過低處罰,以罰代法等。如按照法律規定,應當通過公開招標或者平等競爭的方式實施行政許可專案的,承辦行政執法機關不依法定程式辦理,而是直接自行確定。

另一種情況是超越職權,在法律規定之外行事。當前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對國家機關公務人員交通肇事涉嫌犯罪的,不能及時向公安機關移交,或者儘管公安機關已經介入,但卻極盡其所能進行調解,以賠代罰,有些甚至長期調而不解,其後果是相關人未受到應有的懲罰,削弱了法律應有的效力。

八、存在著重實體輕程式的現象

正確適用法律程式是正確實施實體裁量的前提。目前一些行政執法機關在處理行政案件時,只注重案件的事實和結果,忽視了處理案件的法定程式,法院因程式不合法而撤銷的行政行為屢見不鮮。例如,行政執法機關在作出某些具體行政行為前,應當先依法履行告知程式,但卻不告知,直接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除了著裝、亮證、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的適用等等存在問題以外,就連法律文書的送達這類對執法機關來說屬於普通法律常識性問題,也存在諸多疏漏。例如將處罰決定書送給案外非親屬關係人員,由案外人轉交給被處罰人,違反了法定的送達程式規定。

九、以行政執法替代民事處理問題

不少行政執法機關和行政執法人員,對如何正確區分行政法律關係與民事法律關係問題,沒有足夠認識,一味簡單地認為只要老百姓來找的事都應該管,且都應由自己管,導致一些本應該由當事人向人民法院訴訟解決的民事法律問題也以行政的方式來解決。行政機關處理的這類民事法律事務而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行政管理相對人申請行政複議後,複議機關不得不依法受理並做出行政複議決定,而且行政管理相對人一旦提起行政訴訟,結果要麼是複議機關、要麼是原做出行政處理的機關不得不參加行政應訴活動,從而導致將本機關、上級複議機關把大量行政管理資源拖入複議、訴訟程式中,造成國家行政管理資源的嚴重浪費。例如:

涉及道路通行權的糾紛問題、排除妨害問題,均應告知當事人通過基層調解組織或者向人民法院訴訟,而沒有必要一定由行政機關做出處理。當然,要正確區分和判斷行政法律關係與民事法律關係,還需要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掌握比較全面的法律專業知識,而從目前行政執法人員的整體執法狀態看,現有的在職機關工作人員中,這類人才還比較短缺。

十、行政執法人員的素質參差不齊

構建廣大群眾信賴的法治**,必須要有一批高素質的行政執法人員。當前行政執法人員就素質而言主要存在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執法人員素質參差不齊,部分人員業務水平亟待提高。

由於目前的法律和專業知識培訓往往跟不上社會的迅猛發展需要,行政執法人員的法律和專業知識明顯不足,缺少系統的培訓,工作中往往很被動:處理行政案件時往往把不住關,抓不住關鍵,或者將案件擱置、拖延,致使問題無法及時妥善解決,侵害了行政管理相對人的合法權益。二是部分執法人員的責任和服務意識淡薄,權力本位思想嚴重,與新時期大力提倡的法治、責任、服務意識背道而馳。

這部分執法人員總是以管理者的姿態出現,並未意識到執法人員既是管理者,更是服務者。這種以管理者自居的執法思想往往造成執法人員和行政管理相對人之間的矛盾激化,對**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三是目前大量的上訪問題中,相當部分是由於下級行政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的工作失誤、業務能力欠缺、甚至主觀意識不良的故意或者過失造成的,應當引起各級行政機關、執法人員的高度重視。

各級**法制機構應當依法強化對同級行政執法機關及執法人員的層級監督和業務指導,使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能客觀、準確、公正地處理好每一件行政執法事項和行政管理事務。只有這樣,才能從源頭上真正減少和解決大量群眾上訪問題。

依法行政是構建法治**的基礎,是現代法治國家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則。近年來,隨著一部部行政法律、法規的相繼頒佈,我國的行政法律體系日漸完善,依法行政有了操作依據和行為規範。同時,對加強**法制建設、提高公務員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而現狀是行政執法機關在依法行政方面雖然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我們還應看到這方面存在的問題仍比較突出,實事求是地講,這些問題也暴露了法制工作的薄弱點。

LOL英雄出裝是隨機應變還是記下來

出每一個裝備都要看當時的情況,但是心裡要有一個大致的情況,比如我玩ez就是蛋刀,冰拳,輕語,魔宗,cd鞋。但是最後一件裝備我會按形式再說,比如比較順風,我會出引血 如果是均勢,對方切後排能力強,我會選擇破敗 如果自己很容易被對方秒,會選擇復活甲。所以裝備是要記住大致的出裝路線,madlife說過,買...

隨機應變與投機取巧的區別在哪,與「投機取巧」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投機取巧和隨機應變 為人處事之技巧 平常覺得,說一個人口才很好,很靈活,說難聽點,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倒覺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挺好的,碰到一個人,不講人話,難到講鬼話,鬼話連篇,反而沒人聽得進去,哪天碰到鬼,不講鬼話人家哪能聽得懂,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太往壞處想,這個沒有必要,本來做一個...

在電阻應變測量中,作為溫度補償片的作用是什麼?對其有何要求

電阻應變片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當環境溫度變化時,因應變片的線膨脹係數與被測構件的線膨脹係數不同,且敏感柵的電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測得應變將包含溫度變化的影響,不能反映構件的實際應變,因此在測量中必須設法消除溫度變化的影響。消除溫度影響的措施是溫度補償。在常溫應變測量中溫度補償的方法是採用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