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為行為構成的犯罪的前提條件有哪些?

2023-05-10 11:20:09 字數 2098 閱讀 3944

1樓:泠映爍山新

就我國目前來說,可將不作為之作為義務分為以下四種情形:

1)法律明文規定的作為義務。

法律明文規定的作為義務,是不作為之作為義務的主要**,這也是罪刑法定原則的必然要求。在純正不作為中,作為義務都是由法律明文規定的。這裡的法律規定,是指由其他法律規定而經刑法予以認可,如果只有其他法律規定而未經刑法認可,則不能成為不作為之作為義務。

2)職務或者業務要求的作為義務。

職務或業務要求的作為義務,是指一定的主體由於擔任某項職務或者從事某種業務而依法要求履行的一定作為義務。在不純正不作為中,作為義務通常是職務或者業務要求的義務。它們一般都被規定在有關的規章制度中,這些規章制度具有法律上的效力,因此可以成為不作為的義務**。

3)法律行為產生的作為義務。

法律行為是指在法律上能夠設立一定權利和義務的行為。在社會生活中,人的法律行為是多種多樣的。廣義而言,不僅行為人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實施的行為,而且凡是自願承擔了某種實施一定行為或者防止損害結果發生的義務,都會產生一定的法律義務,因而也屬於法律行為。

4)先行行為引起的作為義務。

由於行為人先前實施的行為即先行行為使某種合法權益處於遭受嚴重損害的危險狀態,該行為人有了積極行動阻止損害結果發生的義務,就是由先行行為引起的作為義務。由於先行行為引起的作為義務具有不同於其他情形的特殊性,在認定由此構成的不作為時,應當充分關注先行行為與由此引起的危害結果之間的關聯性。至於先行行為的性質,在所不問。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明文規定的義務。(這裡的「法律」包括狹義的法律以及法令、法規等);

2)職務或業務上要求履行的義務。這類義務以行為人具有某種身份或從事某種業務並正在執行為前提;

3)法律行為引起的義務;

4)先行行為引起的義務。即當先行行為危及他人權益時,行為人有義務採取措施防止、排除和避免危險發生。

2、行為人能履行特定義務而未履行。 「能履行義務」不僅意味著行為人具有防止結果發生的積極行為的可能性,而且意味著具有防止結果發生的可能性。即行為人能採取措施,並且此措施可能防止結果發生;

3、由於行為人未履行特定義務而造成或可能造成一定的危害結果。這是不作為行為達到犯罪程度的客觀標誌。換句話說,就是行為人履行作為義務可以避免結果發生時,不作為才可能成立犯罪。

構成犯罪需要具備以下四種條件:

1、犯罪客體,是指國家法律所保護的而為犯罪行為所侵犯的社會主義社會關係;

2、犯罪的客觀要件,是指犯罪活動的客觀外在表現,其中包含危害行為、危害結果、犯罪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的因果關係以及犯罪的時間、地點、方法;

3、犯罪的主體,是指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實施犯罪行為的自然人或單位;

4、犯罪的主觀要件,是指行為人對自己所實施的危害行為及其危害結果所持的心理態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不作為,一般認為是指行為人負有實施某種行為的特定法律業務,能夠履行而不履行的危害行為。不作為犯罪具有以下基本特徵:第一,行為人系負有特定的法律義務的人,即特定的法律義務的存在是不作為成立的前提條件。

第二,行為人具有履行法律義務的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簡單將不作為犯罪的要素概括為六個字就是:應為、能為、而不為。負有法定義務。是指法律規定行為人具有作為義務而不作為的行為。

不作為犯罪的概念及構成犯罪必須具備的條件

什麼是犯罪的不作為?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作為犯罪需要具備的條件:1、首先要求行為人是負有實施某種積極行為的義務,關於義務的**主要有四個,不限於法律規定的義務;2、行為人可以履行特定的義務,但是實際卻並未履行;3、因為行為人沒有履行特定的義務,

構成不作為犯罪的條件都有哪些

簡述不作為犯罪構成的條件

什麼是犯罪的不作為?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收取物管費的前提條件,收取物管費的前提條件

1.收取物業管bai理費的前提條件必須 du簽訂 物業服zhi務合同 如果貴dao小區還未成立業主委員會的話專,就是由屬開發建設單位與物業公司簽訂 前期物業服務合同 同時物業公司還應帶上籤訂的合同和 審批請示到當地 進行物業服務 審批,並在小區公開 審批 標準,明碼標價收取。具備以上兩個條件,物業服...

申請紐西蘭工作假期簽證的前提條件是什麼

滿意答案好評率 0 呵呵 我最近可在關注這個工作假期簽證要求 1.必須是中國公民 2.持有三個月以上有效期的中國護照,並且有去往紐西蘭目的的說明書 3.年齡在18 30歲之間 4.不可攜帶親屬 5.持有回程機票或者攜帶足夠的資金以購買機票使用 資金需存入紐西蘭的銀行以證明您的經濟實力 6.個人名下不...

話說就算到底有沒有成立的前提條件

話說就算是想表達一個人。說話比較乾脆,利索。能堅持自己說的話。為自己說的話負責。是腦袋思維裡的一種反應。運用在實際。工作當中的一種效果。前提是這個人比較有責任心。這要看有沒有成立的前提條件,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有的人一諾千金,說話算數,說到做到 有的人說話等於放屁,說過就算了。所以是不是算數是有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