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主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事例

2023-05-10 11:15:07 字數 2711 閱讀 21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不提醒,笨笨參加的是辯論賽,不是寫議**,議**不會有人反駁你的例子,但辯論賽就不同了。很多事例論證都會有新解,只要有理。所以所選事例最好不要讓對手有突破口…

反駁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問題

求「狹路相逢勇者勝還是智者勝」的辯論賽辯詞或者自由辯論的問題以及解答。 30

2樓:李嘉

狹路相逢是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德者勝,德者相逢和者勝。

也就是說,同樣都是勇者,當然有智慧的人會勝。

而同樣為勇者,又有智慧,當然是有德的人會勝。

當然,如果即是勇者,又有智慧,又有德的人,最後和氣的人,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按你這個論題的話,針對的不一樣,如果按文武將僅在「狹路相逢」來講,同樣有勇的,智者勝。

如果單純文對武在「狹路」的層面,當然勇者勝。

正方可以以「狹路」特定環境需要特定人才發揮來擴充套件。

而要是反方,則可以在擁有正方前提下,兩面都具備「勇」的前提下,大談智慧的作用。

還有就是有一個論點,對反方有利:你可以這樣問對方,如果兩方都有勇而一方有智,下面怎麼說?(儘量拋開「狹路」讓條件平等)

接上,智者相逢德者勝,德者相逢和者勝。

這是開始有智慧的人所能想到的,可見智的重要性,而不是勇。

如果對於勇來講,一定要強調「狹路」的重要性,可預知性,而否定對方,再一種特定環境下(狹路 環境) 智是不重要,不佔主導因素的。

反方 智 要想繼續得分,只能靠下面的話回擊有利:請問朱元璋原來是幹什麼的?和尚?

放牛娃?後來做了什麼?皇帝?

如果你讓一個只有所謂深意「勇」的和尚和放牛娃的環境下,能產生一個特定「狹路」環境下的皇帝麼?不能,那麼就說明,智慧佔絕對的地位。

只能舉例到這裡了。

以上也許只能是平局,繼續開發思維。

有關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例子

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具體事例

3樓:相思相憶空吟

這個還不簡單 懶羊羊遇到灰太狼 直接被抓。

狹路相逢勇/智者勝的例子

4樓:偶酌前堂客

1、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章邯;

2、韓信背水一戰,兵法曰:「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且信非得素拊循士大夫也,此所謂『驅市人而戰之』,其勢非置之死地,使人人自為戰;今予之生地,皆走,寧尚可得而用之乎!

因此大敗趙軍。

3、趙雲單騎救主,參加博望坡之戰、長坂坡之戰七進七出、江南平定戰等,無不體現其勇猛過人,渾身是膽,70高齡還能單挑並槍挑敵將。

以上事例中不只有勇,更體現了智慧。所謂勇者勝,並非是指匹夫之勇,而是指建立在沉著冷靜,敏銳分析形勢之後所體現出的過人膽識,逆流行險。

「狹路相逢勇者勝」是誰說的?

狹路相逢勇者勝的辯論材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句古話「狹路相逢勇者勝」,我們的無產階級先烈們對此詮釋應用的很好,搶渡黃河,勇渡長江……一方面體現了勇敢自信的戰鬥力,另一方面也表現出極高的智慧與魄力。這種勇者勝的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去體會去運用,它也許可以改變我們一貫的處事作風。

現在的文明社會,又在天天提和諧,所以禮貌待人,溫文爾雅成為好男人的代名詞,有些時候甚至會犧牲自己的尊嚴、自己的某些應該堅持的原則去作一個好男人,一切以尊重為先,看似很紳士,但是也很被動,你把選擇的機會留給了那些你紳士的物件們,他們是誰呢?老人、小孩、女士、你認為應該幫助的人……就是說他們沒有你強勢,沒有你見多識廣……你把一個絕好的機會留給了一個很可能不知道怎樣去把握怎樣去運用的人,與其讓他們去選擇不如你自己幫助他們選擇,把你的科技與美好加入到他們的自由意志中去,雖然看起來可能沒有尊重他們的權利,但是實際上是更好地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權利,你在實施教育與交流,這是一種帶有附加條件的紳士風度。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是我們做事風格的改變,是效率的提高,是對結果的美化,我們從被動的尊重你的權利、奉獻我們的殷勤,轉到了主動出擊,把自信和陽光帶到所到之處,讓不同的人去體會你的心理歷程,這是一種展示,也是一種新奇對於受gentle的人來說,「原來事情還可以這樣去做的啊?」他們很可能會這樣驚呼。同時也給別人更多的機會去了解你,去和你交流,你們的世界產生了交通,事情產生了變化,交流是給自己的心靈增加光亮。

而僅僅gentle的話是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的,因為大家的gentle都是一樣的,我們要狹路相逢勇者勝,給出自己的勇氣與自信,送佛送到西,光亮別人的同時,也提高了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1.二戰東線空戰攻擊中,蘇聯人往往都能堅持到最後,就是寧可撞上去也不會脫離,而德國人卻寧可被擊落也不肯對撞,狹路相逢勇者勝。作為一個蘇聯飛行員,如果對撞犧牲,自己就成了英雄。

如果首先脫離,即使不被擊落,也要因為貪生怕死被處理(蘇聯軍法極嚴),說不定還要牽連家屬。而德國飛行員則沒有這種顧慮。

2.法網即將登場,今年紅土,基本上是十足的牛豆二人轉。一週前的羅馬,費德勒證明了自己在紅土上,也有向那達爾叫板的實力。

但是費球王已經對那達爾三連敗,整個交戰紀錄也是尷尬的1:5。為什麼戰無不勝的費球王,在紅土場上被那達爾完全壓制?

我們來**一下這背後的原因:士氣不高。狹路相逢勇者勝,費德勒缺少高昂的士氣。

以往他的水平比別人明顯高出一截,當然士氣並不重要,他閉著眼也許就可以贏球。但是那達爾在紅土上水平在他之上,他再沒有士氣,不給別人製造壓力,多半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我參加辯論賽,需要向對方提問,辯論主題是中學生該不該張揚個性

這種辯題的問題不好設計啊。談一下個人看法吧。第一個問題 對方辯友什麼樣的個性在您方您方看來是中學生應該張揚的,追求個性奇裝異服追求自由逃課去網咖算不算?對方肯定要否認,說不是追求這樣的個性 第二個問題 所以對方辯友您方今天的觀點其實是中學生應該張揚好的個性不應該張揚不好的個性,把辯題割裂開來了對不對...

付出是否一定有回報 這是辯論賽的主題請高手寫正方觀點

我覺得付出是有回報的,就是你自己覺得你的付出跟你得到的回報是否相等!有些心甘情願的付出是不用等待回報的!我也相信,付出一定會有回報!但是回報是針對長期而言的。就比如對一個目標的付出,可能暫時失敗了,它還是有回報的,你得到了經驗,指導你在下一次的追求取的成功,這也是回報。雖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常常還...

幫我設計辯論賽主題,要有以此為中心的一系列的辯題左

追星 好不好?1.不好 2.好3.非常好 4.非常不好5.求幾個有創意的辯論賽主題 1 開卷有益?正方 開卷利大於弊,反方 開卷弊大於利 2 畢業生就業與擇業 正方 先就業後擇業,反方 先擇業後就業 3 逆境成長的利弊 正方 逆境利於成長業,反方 逆境不利於成長 4 在校期間打工與學業的關係 正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