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返青水什麼時候澆

2023-04-29 22:50:12 字數 891 閱讀 4104

1樓:匿名使用者

澆小麥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冬灌、耕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達到3℃以上時方可進行。如中國華北地區,春季氣候特點為多風少雨,倒春寒頻繁,早春澆水過早,容易造成田間降溫大,對小麥返青後的生長十分不利,重者還會因冷空氣來臨引起凍害,所以不要盲目澆返青水。

一般麥田只要墒情允許,應延緩或不澆返青水,將返青水推遲到起身或拔節期進行。澆返青水要嚴格控制澆水量。澆水量以澆小水為宜,不宜大水漫灌,防止一旦有寒流發生氣溫及地溫太低給小麥造成凍害。

2樓:小情緒

小麥的返青水一般在每年的驚蟄前後澆水,此時的氣溫在3度以上,小麥返青水能夠穩定小麥的地溫,起到防寒作用,滿足小麥返青後的水分需求,有利於小麥生長。澆水的時候可以參考小麥的墒情狀況,如果墒情不好,且春雨較少的情況就需要早一點進行澆水,如果麥苗生長狀況良好,那麼澆水時間就可以推遲一點。小麥返青水什麼時候澆合適 早澆好還是晚澆好小麥返青水早澆好還是晚澆好1、墒情墒情可以根據冬天雨雪情況來判斷,比如冬天雨雪較少,地裡相對乾旱,就要早澆,相反,雨雪較多,小麥地裡不缺少水分,那就晚澆,甚至不澆,也可以去地裡,用手向下挖,輕易挖出溼土壤的,就可以晚澆。

2、溫度根據反春期間的溫度決定,如果反春期間溫度比較高,天氣較暖,返青水就可以早澆,因為小麥正常生長需要水分,而返青後,天氣還處於比較寒冷的狀態,甚至出現「倒春寒」的情況,就要適當晚澆,等低溫上升到5度以上後,在進行澆水。3、苗。

3、苗情看苗的長勢,如果返青時期麥苗長勢較弱,則需要早澆水,如果麥苗長勢較旺盛,則適宜晚澆,避免出現旺長現象(後期易倒伏)。4、施肥小麥返青期,如果追肥較早,那麼澆水也隨之變早,因為為了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澆水來促進小麥吸收,相反,施肥較晚,澆水也可以相應的變晚。

小麥澆冬水有什麼作用,小麥澆冬水有哪些好處

避免幹凍 冬灌后土壤含水量增加,熱容量和導熱率相應變大,晝夜溫度變幅會減少,近地表氣溫變幅緩和,從而可以減輕小麥幹凍危害。儲水蓄墒 冬灌後,水分會以結晶狀態存在於土壤中,不會因重力等因素淋失掉,且溶於土壤溶液中的礦質營養也不會淋溶損失,可以較好地儲存於土壤當中,因而起到儲水蓄墒的功能。預防春旱 我國...

小麥什麼時候成熟,小麥成熟季節,小麥什麼時候收穫最好,小麥成熟季節

冬小麥區 一般是秋季播種 大約在9末10月初左右 次年的6月下旬 7上旬成熟並完成收穫。每年的五月底到六月中旬,北方收麥子一般都在芒種前後。小麥在這是清明前後種,七月左右收,小麥在南方是一年兩茬,一茬在五 六月左右收,一茬在九到十月份左右收。小麥在這是清明前後種,七月左右收,小麥在南方是一年兩茬,一...

英國的小麥型別,外國的小麥什麼時候成熟

英國的ukp和uks兩大小麥出口品牌.uks小麥很軟,而且它含有很高的維生素,適宜做餅乾。而ukp小麥是一種半硬的小麥,可用來做麵包。英國於2004年開始區分不同種類小麥的用途,以便使外國買者瞭解他們該買哪種小麥更適合。hgca宣稱,英國每年可出口小麥300萬到500萬噸,大多數出口歐洲,因為競爭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