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坑口電站,什麼是坑口電站?

2022-11-26 17:50:16 字數 5824 閱讀 1582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煤的產地建設大型電站,就地發電,變運送煤炭為輸出電力。

我國的原煤產量中很大部分用於火力發電,坑口電站的建設,節約了運輸成本,是一種有經濟效益的做法。

對 火 電 而 言 , 那 些 處 於 富 煤 地 區 , 自 身 擁 有 煤 礦 或 離 煤 礦 非 常 近 , 從 而 在 煤 炭 原 料 的 採 購 、 運 輸 、 儲 藏 等 固 定 成 本 支 出 方 面 擁 有 明 顯 壓 縮 空 間 的 電 站 ( 我 們 稱 之 為 坑 口 電 站 ) 將 在 未 來 的 競 價 上 網 中 有 明 顯 比 較 優 勢 。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煤的產地建設電站,就地發電,變運送煤炭為輸出電力。這樣可以節約運輸成本,是一種有經濟效益的做法。這樣的電站被稱為坑口電站。

3樓:匿名使用者

坑口電站一般指以煤炭為主要發熱元的火力發電廠,一般建設在原煤產地周邊20公里範圍內,有利於節約運輸成本,從而降低電廠的生產成本。

4樓:匿名使用者

恩.....這要去問問專業人士哦!!!!!!~~~~~~~~~

什麼是坑口電站?

5樓:咎愷載念雲

建在煤礦井(煤田)近處的火電站.

6樓:風塵再起

就是在煤的產地建設電站,就地發電,變運送煤炭為輸出電力。這樣可以節約運輸成本,是一種有經濟效益的做法。這樣的電站被稱為坑口電站。

7樓:匿名使用者

煤礦俗稱「坑」,我們這裡的煤礦就被稱為「幾坑」,而不是「幾井」。

8樓:不公平

你有什麼事,我在裡面做事。你加531015356。我告訴你。我知道的是一個地名,是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煤的產地建設大型電站,就地發電,變運送煤炭為輸出電力。

我國的原煤產量中很大部分用於火力發電,坑口電站的建設,節約了運輸成本,是一種有經濟效益的做法。

對火電而言,那些處於富煤地區,自身擁有煤礦或離煤礦非常近,從而在煤炭原料的採購、運輸、儲藏等固定成本支出方面擁有明顯壓縮空間的電站(我們稱之為坑口電站)將在未來的競價上網中有明顯比較優勢。

"坑口電站"

10樓:

經濟導報

行 業 分 析

中 國 的 電 源 類 裝 機 中 , 火 電 佔 絕 對 大 頭 , 佔 整 個 裝 機 容 量 70% 強 , 其 他 是 水 電 ( 約 24.5% ) 、 核 電 ( 約 1.3% ) 及 風 電 等 其 他 類 型 電 源 。

這 個 比 例 在 未 來 相 當 長 時 間 內 都 不 會 有 大 的 變 化 。

對 火 電 而 言 , 那 些 處 於 富 煤 地 區 , 自 身 擁 有 煤 礦 或 離 煤 礦 非 常 近 , 從 而 在 煤 炭 原 料 的 採 購 、 運 輸 、 儲 藏 等 固 定 成 本 支 出 方 面 擁 有 明 顯 壓 縮 空 間 的 電 站 ( 我 們 稱 之 為 坑 口 電 站 ) 將 在 未 來 的 競 價 上 網 中 有 明 顯 比 較 優 勢 。

當 然 , 火 電 類 公 司 的 發 電 成 本 不 僅 包 括 原 料 成 本 , 還 包 括 冷 卻 水 成 本 、 機 組 折 舊 、 人 力 成 本 及 其 它 期 間 費 用 等 。 但 從 整 個 行 業 看 , 原 料 成 本 佔 到 整 個 成 本 的 70% 強 , 比 較 煤 炭 原 料 成 本 自 然 就 是 尋 找 正 宗 坑 口 電 站 的 最 恰 當 路 徑 。

煤 炭 成 本 最 終 反 映 到 電 價 中 去 , 除 了 其 採 購 、 運 輸 、 儲 藏 等 相 關 成 本 外 , 與 各 公 司 機 組 煤 耗 水 平 密 切 相 關 。 一 般 而 言 , 火 電 機 組 煤 耗 水 平 波 動 值 在 300 克 / kwh - 800 克 / kwh 之 間 , 煤 耗 越 低 則 機 組 效 率 越 高 , 相 應 煤 炭 原 料 成 本 壓 縮 空 間 也 就 相 應 要 大 。 除 華 中 電 網 平 均 煤 耗 水 平 略 高 於 400 克 外 , 其 他 基 本 都 在 400 克 之 下 。

目 前 上 市 的 28 家 火 電 股 中 , 除 少 數 還 有 少 量 需 淘 汰 的 5 萬 千 瓦 以 下 小 機 組 外 , 基 本 都 是 大 機 組 , 因 此 從 煤 耗 水 平 角 度 分 析 , 以 上 火 電 公 司 基 本 都 可 過 關 。

分 電 網 看 :

南 方 電 網 : 除 貴 州 富 煤 外 , 其 他 地 區 基 本 不 產 煤 。 由 於 地 理 位 置 的 「 先 天 不 足 」 , 南 方 電 網 轄 內 尤 其 廣 東 省 內 各 火 電 上 市 公 司 離 坑 口 電 站 要 求 相 當 遙 遠 , 未 來 指 望 通 過 壓 縮 原 料 成 本 來 彌 補 電 價 下 調 損 失 的 空 間 幾 乎 沒 有 。

大 宗 貨 物 的 特 性 決 定 了 煤 炭 運 輸 成 本 的 相 對 高 昂 , 以 山 西 大 同 優 混 煤 為 例 , 從 大 同 經 秦 皇 島 運 至 廣 東 港 口 ( 以 3 萬 噸 船 計 ) 全 部 運 雜 費 、 港 雜 費 就 高 達 100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噸 以 上 , 佔 到 貨 價 格 約 35% ( 不 考 慮 鍋 爐 設 計 時 對 煤 種 、 煤 質 的 特 殊 要 求 ) 。 換 言 之 , 從 燃 料 成 本 壓 縮 角 度 看 , 南 方 電 網 轄 內 火 電 廠 完 全 不 具 備 競 爭 優 勢 , 在 未 來 的 競 價 過 程 中 將 相 當 被 動 。

華 東 電 網 : 嚴 格 來 說 , 華 東 並 不 算 富 煤 地 區 , 但 兩 淮 煤 炭 基 地 在 全 國 仍 排 得 上 號 。 遺 憾 的 是 僅 有 皖 能 電 力 一 家 上 市 公 司 身 處 其 中 , 而 且 其 母 公 司 實 力 有 限 , 這 大 大 抹 消 了 其 坑 口 電 站 的 「 成 色 」 。

其 它 身 處 滬 浙 等 貧 煤 地 區 電 廠 的 原 料 成 本 壓 縮 空 間 , 從 其 原 煤 綜 合 採 購 成 本 及 上 網 電 價 水 平 已 可 見 一 斑 。

東 北 電 網 : 東 北 是 中 國 主 要 產 煤 地 區 之 一 , 離 雞 西 礦 物 局 、 七 臺 河 礦 物 局 都 近 在 咫 尺 的 龍 電 股 份 自 然 屬 於 典 型 坑 口 電 站 , 而 且 公 司 擁 有 鐵 路 專 用 線 , 目 前 僅 0.21 元 的 上 網 電 價 , 綜 合 競 爭 優 勢 非 常 明 顯 。

缺 憾 在 於 , 東 北 電 網 是 中 國 少 數 幾 個 電 力 富 餘 的 電 網 之 一 , 這 使 龍 電 股 份 的 正 宗 坑 口 特 色 略 有 減 色 。

華 中 電 網 : 華 中 是 中 國 水 力 資 源 、 煤 炭 資 源 都 比 較 豐 富 的 地 區 , 其 煤 炭 年 產 量 也 僅 次 於 華 北 , 但 轄 區 內 煤 炭 主 要 集 中 在 西 部 , 中 部 及 東 部 則 不 僅 很 難 享 受 到 煤 炭 成 本 低 廉 的 好 處 , 反 而 須 應 對 豐 富 水 電 電 廠 的 擠 壓 , 華 銀 電 力 、 長 源 電 力 均 存 在 這 個 問 題 。 豫 能 股 份 位 於 富 煤 但 缺 乏 水 力 資 源 的 河 南 省 , 電 廠 緊 靠 焦 作 礦 區 , 具 有 明 顯 的 燃 料 成 本 優 勢 , 算 得 上 是 華 中 電 網 上 市 公 司 中 最 正 宗 的 坑 口 電 站 之 一 , 其 0.

22 元 的 上 網 電 價 也 足 以 說 明 問 題 。 裝 機 僅 20 萬 千 瓦 的 九 龍 電 力 目 前 使 用 當 地 煤 炭 , 能 將 噸 煤 成 本 保 持 在 較 低 水 平 實 屬 難 能 可 貴 , 該 公 司 面 對 的 問 題 在 於 以 後 裝 機 規 模 成 倍 擴 大 後 如 何 解 決 大 規 模 的 煤 炭 來 源 及 採 購 、 運 輸 成 本 。

華 北 電 網 : 幾 大 電 網 內 最 富 煤 地 區 為 華 北 電 網 , 其 煤 炭 產 量 佔 全 國 幾 乎 一 半 水 平 , 相 應 轄 內 5 家 上 市 公 司 平 均 煤 炭 使 用 成 本 也 遠 低 於 其 他 地 區 , 體 現 在 上 網 電 價 上 就 明 顯 比 其 他 電 網 平 均 水 平 為 低 , 其 中 漳 澤 電 力 、 內 蒙 華 電 上 網 電 價 在 所 有 發 電 類 上 市 公 司 中 都 屬 最 低 之 列 。 從 這 個 角 度 而 言 , 該 電 網 內 的 5 家 火 電 公 司 , 包 括 漳 澤 電 力 、 內 蒙 華 電 、 魯 能 泰 山 、 通 寶 能 源 、 西 山 煤 電 均 可 算 坑 口 電 站 。

但 通 寶 能 源 屬 於 山 西 地 電 , 其 母 公 司 總 裝 機 僅 200 萬 千 瓦 , 在 通 寶 能 源 完 成 對 120 萬 千 瓦 裝 機 的 陽 光 電 業 收 購 後 , 母 公 司 電 力 資 產 已 經 所 剩 無 幾 , 未 來 發 展 空 間 不 大 ; 魯 能 泰 山 的 投 資 價 值 則 由 於 國 電 公 司 在 其 中 的 持 股 被 劃 給 輔 業 集 團 而 大 打 折 扣 。 漳 澤 電 力 目 前 使 用 煤 炭 僅 有 不 到 40% 來 自 國 有 的 潞 安 礦 物 局 , 其 餘 全 部 來 自 競 相 壓 價 以 討 好 公 司 的 地 方 小 煤 礦 , 如 果 我 們 承 認 這 種 狀 況 不 會 維 持 長 久 , 則 自 然 可 以 確 認 漳 澤 電 力 離 正 宗 坑 口 電 站 要 求 仍 有 一 定 距 離 。 而 且 作 為 國 電 系 電 源 類 上 市 公 司 中 資 產 負 債 率 最 高 的 公 司 ( 64.

88% ) , 其 財 務 結 構 也 投 了 反 對 票 。 另 外 , 漳 澤 電 力 距 離 京 津 塘 地 區 較 遠 , 並 且 不 在 北 送 電 網 的 主 力 網 架 上 , 電 力 輸 送 有 一 定 瓶 頸 , 除 非 加 大 向 缺 電 的 河 北 南 網 供 電 。 綜 合 分 析 , 華 北 電 網 內 相 對 正 宗 的 坑 口 電 站 主 要 是 兩 家 , 即 內 蒙 華 電 與 西 山 煤 電 。

特 別 值 得 提 出 的 是 西 山 煤 電 。 西 山 煤 電 目 前 仍 未 發 出 一 度 電 , 屬 於 一 個 完 全 的 煤 炭 類 上 市 公 司 , 但 公 司 與 山 西 省 電 力 公 司 合 資 興 建 的 全 國 最 大 中 煤 ( 洗 煤 副 產 品 ) 發 電 項 目 -- 山 西 古 交 電 廠 已 於 2002 年 9 月 底 正 式 開 工 。 電 廠 位 於 太 原 西 北 年 產 原 煤 1,650 萬 噸 的 古 交 礦 區 , 設 計 裝 機 430 萬 千 瓦 , 分 兩 期 建 設 , 一 期 230 萬 千 瓦 燃 中 煤 空 冷 發 電 機 組 , 預 計 2005 年 4 月 首 臺 機 組 發 電 , 彼 時 該 公 司 將 成 為 第 一 家 上 規 模 的 煤 電 聯 營 的 正 宗 坑 口 電 站 , 原 料 成 本 優 勢 是 無 可 比 擬 的 。

而 且 , 重 組 後 的 母 公 司 -- 山 西 焦 煤 集 團 有 望 躍 升 為 我 國 煤 炭 生 產 企 業 的 龍 頭 , 公 司 的 綜 合 競 爭 優 勢 顯 而 易 見 。

現 在 可 以 給 選 出 的 坑 口 電 站 作 一 個 粗 略 的 排 序 了 。 最 正 宗 的 坑 口 電 站 無 疑 是 華 北 電 網 中 實 行 煤 電 聯 營 模 式 的 西 山 煤 電 ( 0983 ) , 其 次 則 是 華 北 電 網 的 內 蒙 華 電 ( 600863 ) , 第 三 梯 隊 則 是 東 北 電 網 的 龍 電 股 份 ( 600726 ) 與 華 中 電 網 的 豫 能 控 股 ( 001896 )。 九 龍 電 力 與 漳 澤 電 力 也 具 備 坑 口 電 站 的 基 本 素 質 , 但 各 有 瑕 疵 。

從 投 資 角 度 而 言 , 以 上 公 司 無 疑 應 是 關 注 重 點 。

坑口價是什麼,買煤的話除了坑口價還有什麼費用嗎

坑口價 煤炭從煤礦挖出來之後賣給你的 還有車板價 到站價 平艙價 到岸價 到廠價車板價 煤炭在鐵路發站 裝上火車的 到站價 煤炭經過鐵路發運到買方指定車站的 平艙價 煤炭裝運上船的 到岸價 煤炭經船運到買方指定港口的 到廠價 煤炭送到買方指定電廠 焦化廠 鋼廠的 坑口價 即煤炭從煤礦挖出來之後賣給你...

核電站是如何進行的,核電站是幹什麼的

會使用裝置將核能轉變成電能,然後也會設定核反應堆。最主要是來發電的,這樣可以節約資源,可以滿足日常的需求。核電站主要就是通過適當裝置來將核能轉變為電能的設施,以核的反應堆來代替火電站鍋爐,對於核電站其實就是發電 核電站的作用就是發電,然後將電輸進千萬家,也可以理解為核燃料轉化成電能。是國家花錢造成的...

箱式變電站正常使用的條件是什麼,箱式變電站的使用環境要求是什麼?

它是一種高壓開關裝置 配電變壓器和低壓配電裝置,按一定接線方案排成一體的工廠預製戶內 戶外緊湊式配電裝置,即將高壓受電 變壓器降壓 低壓配電等功能有機地組合在一起,安裝在一個防潮 防鏽 防塵 防鼠 防火 防盜 隔熱 全封閉 可移動的鋼結構箱體內,機電一體化,全封閉執行,特別適用於城網建設與改造,是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