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站的DCS與水電站的監控系統有什麼區別

2021-09-02 22:07:06 字數 705 閱讀 9852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dcs是分散式控制系統的英文縮寫(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在國內自控行業又稱之為集散控制系統。是相對於集中式控制系統而言的一種新型計算機控制系統,它是在集中式控制系統的基礎上發展、演變而來的。它是一個由過程控制級和過程監控級組成的以通訊網路為紐帶的多級計算機系統,綜合了計算機,通訊、顯示和控制等4c技術,其基本思想是分散控制、集中操作、分級管理、配置靈活以及組態方便。

dcs的由於配置靈活,應用時功能上的彈性非常大,從小到幾十個控制點的單一裝置控制,到整個工廠包括企業管理層面的控制都可以包括進去。

火電站與水電站的控制系統,從自動控制的角度看,並無區別。甚至和石油、化工、冶金 等行業的控制系統除使用和配置上的要求以外,對dcs本身沒有區別。

dcs由於 製造廠家、硬體配置、組態策略的不同,其外觀和操作介面上會有差異。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差不多的,只是火電廠的引數多,裝置比較多。

而水電廠相對比較簡單。控制系統就小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區別。

dcs也可以採取現場值,也可以輸出控制變數。

現在dcs的配置完全可以勝任你水電站的監控系統,據我所知某大型水利工程就是直接用的某外資的dcs做的。

你說的水電站的監控系統我想可能是plc系統吧。

核電站火電站旁冒煙的塔有何用

關於核電站的火電站冒煙的塔的作用,其實很好理解。原因是,若在內陸建核電站,就得建造一個冷卻塔,也就是大家平時看到的上圖這種,雙曲面結構,會冒白煙,看上去汙染很嚴重的樣子,但其實這裡的白煙全都是水蒸汽,跟家裡煮飯冒出的蒸汽沒本質區別。這是目前最高效的形式 冷卻塔的作用不難理解,火電站和核電站都是加熱水...

水電站的發電原理

水力發電過程其實就是一個能量轉換的過程。通過在天然的河流上,修建水工建築物,集中水頭,然後通過引水道將高位的水引導到低位置的水輪機,使水能轉變為旋轉機械能,帶動與水輪機同軸的發電機發電,從而實現從水能到電能的轉換。發電機發出的電再通過輸電線路送往使用者,形成整個水力發電到用電的過程。知識點延伸 如圖...

水電站裝置如何分類,水電站的電氣裝置有哪些按高低壓分類說明

我也想知道正確答案,原來是這樣分的 主要裝置,輔助裝置,水工建築裝置,水工機械裝置,工器具。水電站的電氣裝置有哪些 按高 低壓分類說明 水輪機,發電機組 高壓斷路器 隔離開關 高低壓熔斷器 高壓負荷開關 互感器 絕緣子 母線及電纜 低壓開關電器 避雷針和避雷線 避雷器 水電站防雷保護 保護接地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