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廠是怎麼發電的,水電站的發電機是怎麼發電的?

2021-03-03 21:41:25 字數 3038 閱讀 2017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利發電就是用水的落差產生的能量來發電.水利發電首先是建一個大的水庫.將水能存起來.然後在下部安裝水輪機帶動發電機來發電的.現在我國的發電站主要是水利電站和火力發電站.

水力發電廠按水庫調節效能又可分為:

①、徑流式水電廠:無水庫,基本上來多少水發多少電的水電廠;

②、日調節式水電廠:水庫很水力發電廠是把水的勢能和動能轉變成電能。根據水力樞紐佈置不同,主要可分為堤壩式、引水式、抽水蓄能水電廠等。

1、堤壩式水電廠:在河床上游修建攔河壩,將水積蓄起來,抬高上游水位,形成發電水頭的方式稱為堤壩式,堤壩式水電廠又可分為壩後式、河床式及混合式水電廠等。 ① 壩後式水電廠,這種水電廠的廠房建築在壩的後面,全部水頭由壩體承受,水庫的水由壓力水管引入廠房,轉動水輪發電機組發電。

壩後式水電廠適合於高、中水頭的情況。 ② 河床式水電廠,這種水電廠的廠房和擋水壩聯成一體,廠房也起擋水作用,因修建在河床中,故名河床式。河床式水電廠水頭一般在20~30 m以下。

③混合式水電廠,引水與大壩混合使用獲得落差發電; 2、引水式水電廠:水電廠建築在山區水流湍急的河道上或河床坡度較陡的地方,由引水渠道造成水頭,一般不需修壩或只修低堰。 3、抽水蓄能水電廠,具有上池(上部蓄水庫)和下池(下部蓄水庫),在低谷負荷時水輪發電機組可變為水泵工況執行,將下池水抽到上池儲蓄起來,在高峰負荷時水輪發電機組可變為發電工況執行,利用上池的蓄水發電

水電站的發電機是怎麼發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發電就是水利發電.水利發電就是用水的落差產生的能量來發電.水利發電首先是建一個大的水庫.

將水能存起來.然後在下部安裝水輪機帶動發電機來發電的.現在我國的發電站主要是水利電站和火力發電站.

水力發電廠按水庫調節效能又可分為:

①、徑流式水電廠:無水庫,基本上來多少水發多少電的水電廠;

②、日調節式水電廠:水庫很小,水庫的調節週期為一晝夜,將一晝夜天然徑流通過水庫調節發電的水電廠;

③、年調節式水電廠:對一年內各月的天然徑流進行優化分配、調節,將豐水期多餘的水量存入水庫,保證枯水期放水發電的水電廠;

④、多年調節式水電廠:將不均勻的多年天然來水量進行優化分配、調節,多年調節的水庫容量較大,將豐水年的多餘水量存入水庫,補充枯水年份的水量不足,以保證電廠的可調出力。

水力發電廠是把水的勢能和動能轉變成電能。根據水力樞紐佈置不同,主要可分為堤壩式、引水式、抽水蓄能水電廠等。 1、堤壩式水電廠:

在河床上游修建攔河壩,將水積蓄起來,抬高上游水位,形成發電水頭的方式稱為堤壩式,堤壩式水電廠又可分為壩後式、河床式及混合式水電廠等。 ① 壩後式水電廠,這種水電廠的廠房建築在壩的後面,全部水頭由壩體承受,水庫的水由壓力水管引入廠房,轉動水輪發電機組發電。壩後式水電廠適合於高、中水頭的情況。

② 河床式水電廠,這種水電廠的廠房和擋水壩聯成一體,廠房也起擋水作用,因修建在河床中,故名河床式。河床式水電廠水頭一般在20~30 m以下。 ③混合式水電廠,引水與大壩混合使用獲得落差發電; 2、引水式水電廠:

水電廠建築在山區水流湍急的河道上或河床坡度較陡的地方,由引水渠道造成水頭,一般不需修壩或只修低堰。 3、抽水蓄能水電廠,具有上池(上部蓄水庫)和下池(下部蓄水庫),在低谷負荷時水輪發電機組可變為水泵工況執行,將下池水抽到上池儲蓄起來,在高峰負荷時水輪發電機組可變為發電工況執行,利用上池的蓄水發電。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發電原理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科學家們以此水位落差的天然條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機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達到最高的發電量,供人們使用廉價又無汙染的電力。

於2023年, 首先記載應用水力發電的地方是 美國威斯康辛州.到如今,水力發電的規模從第三世界鄉間所用幾十瓦的 微小型,到大城市供電用幾百萬瓦的都有. 於2023年,首先記載應用水力發電的地方是美國威斯康辛州。

到如今,水力發電的規模從第三世界鄉間所用幾十瓦的微小型,到大城市供電用幾百萬瓦的都有。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駕馭水的能量,並利用簡單的機械手段將這些能量轉化為電能。水電站實際上是基於一種非常簡單的概念——水流過大壩,轉動水輪機,而水輪機則帶動發電機發電。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拉第發現的電磁感應效應,由動能轉變為電能!

水力是如何發電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力發電系利用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具有位能的水流至低處,將其中所含之位能轉換成水輪機之動能,再藉水輪機為原動機,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利用水力(具有水頭)推動水力機械(水輪機)轉動,將水能轉變為機械能,如果在水輪機上接上另一種機械(發電機)隨著水輪機轉動便可發出電來,這時機械能又轉變為電能。水力發電在某種意義上講是水的勢能變成機械能,又變成電能的轉換過程。

因水力發電廠所發出的電力電壓低,要輸送到遠距離的使用者,必須將電壓經過變壓器提高後,再由架空輸電路輸送到使用者集中區的變電所,再次降低為適於家庭使用者、工廠之用電裝置之電壓,並由配電線輸電到各工廠及家庭使用者。

7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發電的原理是將水能轉化成磁能,然後將磁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

發電站是如何用水發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 水力發電的原理

以具有位能或動能的水沖水輪機,水輪機即開始轉動,若我們將發電機連線到水輪機,則發電機即可開始發電。如果我們將水位提高來沖水輪機,可發現水輪機轉速增加。因此可知水位差愈大則水輪機所得動能愈大,可轉換之電能愈高。

這就是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

1. 慣常水力發電流程

慣常水力發電的流程為:河川的水經由攔水設施攫取後,經過壓力隧道、壓力鋼管等水路設施送至電廠,當機組須運**電時,開啟主閥(類似家中水龍頭之功能),後開啟導翼(實際控制輸出力量的小水門)使水衝擊水輪機,水輪機轉動後帶動發電機旋轉,於發電機加入勵磁後,發電機建立電壓,並於斷路器投入後開始將電力送至電力系統。如果要調整發電機組的出力,可以調整導翼的開度增減水量來達成,發電後的水經由尾水路回到河道,供給下游的用水使用。

水力發電廠主要分為,水力發電的分類有哪些

水力發電的基本概念知識 1 大中小型小電站是如何劃分的?按現行部標,裝機容量小於50000kw的為小型 裝機容量50000 250000kw的為中型 裝機容量大於250000kw為大型。2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什麼?水力發電就是利用水力 具有水頭 推動水力機械 水輪機 轉動,將水能轉變為機械能,如果...

水電站的發電原理

水力發電過程其實就是一個能量轉換的過程。通過在天然的河流上,修建水工建築物,集中水頭,然後通過引水道將高位的水引導到低位置的水輪機,使水能轉變為旋轉機械能,帶動與水輪機同軸的發電機發電,從而實現從水能到電能的轉換。發電機發出的電再通過輸電線路送往使用者,形成整個水力發電到用電的過程。知識點延伸 如圖...

世界上水力發電站是哪個國家建造的

是 沿革水電站 1878年法國建成世界第一座水電站。世界大型水力發電站的發展歷程是什麼?美國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對田納西河進行多元開發利用,建造水電站,經過40多年的努力,田納西河上已建成了35個大水庫和8個小水庫,水力發電廠達49個,田納西成為美國電力的最大 者。美國從田納西的水力發電中獲得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