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食用油更有利於人體健康,用什麼食用油有利於健康

2022-11-24 13:57:04 字數 5064 閱讀 7171

1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食用油:營養健康是關鍵

隨著物質生活的豐富多彩,我們在超市的食用油貨架前越來越無所適從,但如果瞭解了各種食用油的營養成分,選擇就變得簡單多了。

椰子油、棕櫚油類似動物油;魚油勝似植物油

動、植物油的脂肪酸主要是由甘油三酯分子組成的。不同的脂肪酸經過各式各樣的結合,在自然界形成無數種甘油三酯,再通過膳食被人體攝入。

脂肪酸可大體被分為三大類:飽和、單不飽和、多不飽和脂肪酸。一般而言,動物油中含飽和脂肪酸較多(如豬油含42.3%),植物油中的椰子油及棕櫚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也高。

一般植物油則多不飽和脂肪酸較為豐富(如花生油含41.3%,豆油含62.8%,玉米胚油含48.3%,芝麻油含46.6% ),魚油是另一類含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其他植物油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量較多,如茶油含78.6%、橄欖油含72.3%、菜籽油含74%。

各種脂肪酸對人體而言都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會導致血膽固醇濃度上升;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從維護人體健康的目的出發,應少吃動物油,提倡吃植物油,尤其倡導多吃茶油、橄欖油、菜籽油。

吃油的量也應控制在每人每天不超過25克(半兩)。

降膽固醇之王———玉米胚油、米糠油、葵花籽油

我國的植物油主要產品有菜籽油、豆油、棉籽油、芝麻油、花生油等。菜籽油含飽和脂肪酸最少,僅為6%,不飽和脂肪酸佔90%以上,所以最有利於降低膽固醇。但是菜籽油中含有較多芥酸,具有使人不愉快的苦辣味道,同時,菜籽油還含有少量芥子甙,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影響。

棉籽油和花生油含飽和脂肪酸相對較高,在20%以上,因此對降低膽固醇不是十分理想。芝麻油和豆油含飽和脂肪酸14%左右,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而且易於消化吸收,食用後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所以很受人們歡迎。葵花籽油中含不飽和脂肪酸佔90%左右,其中極大部分是營養價值很高的亞油酸,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經常食用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降低膽固醇作用最好、具有一定療效的植物油要屬玉米胚油和米糠油。它們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b2、e及磷脂、甾醇等物質,這些都是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用的物質。

日本科學家研究認為,長期食用各種植物油,對人體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降低的結果是:米糠油降低18%、玉米胚油降低16%、葵花籽油降低13%。

紅花籽油、橄欖油、葵花籽油———保健、美容之冠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油脂中含有的亞油酸,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含量,調節心臟和老化了的內分泌系統,間接恢復神經功能,因而對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好的療效。但是,亞油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所以亞油酸含量的高低,也成為評價食用油檔次的指標之一。

紅花籽油被營養界公認為「亞油酸王」,亞油酸含量可達85%以上,在已知食用油中居榜首。葵花籽油的亞油酸含量也不低,而且葵花籽油的成本較紅花籽油稍低,更適合普通大眾食用。葵花籽油還含有天然維生素e及維生素b,具有延緩衰老,防治記憶力減退及失眠症等效果。

據專家介紹,歐美人常吃的橄欖油也是一種亞油酸含量較高的食用油,還可以用作化妝品,對人體同樣十分有益。

烹調油與色拉油

烹調油又叫菜油、烹飪油或煎炸油,色淡且風味良好,炒菜或煎炸時高溫(190℃~200℃)不易產生油煙和分解物質。色拉油又叫涼拌油,可以直接拌入冷盤中食用,食品工業常用作蛋黃醬、魚類、貝類罐頭新增油。由於考慮存放和運輸因素,色拉油也要求有相當高的耐熱性和風味穩定性。

色拉油含有亞油酸含量較烹飪油高,不宜作為煎炸油使用,但可以作為炒菜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札郎孜雙亞食用植物油

札郎孜(維吾爾語「紅花」的意思)雙亞食用油是札郎孜公司採用新疆醫科大學藥物化學教授的研究成果研發的,由新疆紅花緣科技****生產和銷售的一種特殊食用油,其特點在於用新疆塔城地區純天然無汙染紅花籽油配伍胡麻籽油,通過餐桌均衡兩種必需脂肪酸攝入,發揮亞油酸(ω-6)和α-亞麻酸(ω-3)調整血脂,強化記憶力,防患心腦血管意外、緩解糖尿病症狀、改善老年痴呆病症、防癌抗衰老方面的作用。札郎孜雙亞食用油因其既有適量的亞油酸,又有適量的α-亞麻酸,被稱之為雙亞食用油。本產品參照了聯合國糧農組織推薦的營養膳食油標準並結合了基礎藥效學研究結果,把兩個必需脂肪酸作為標誌性指標,克服了普通食用油必需脂肪酸單一的缺點,從食品源頭為健康保駕護航。

主要原料:紅花籽油,胡麻籽油標誌成分: 必需脂肪酸(α-亞麻酸,亞油酸)≥50%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和動物油經常換著.

用什麼食用油有利於健康

4樓:湘天華茶油

吃什麼食用油有利於健康,這是現代都市人最關心的問題,他們不再滿足溫飽,而是向更高的健康在追求。

一、必須是非轉基因;

二、不含膽固醇的;

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

四、煙點最高的;

五、具有保健功能的;

綜上所述,那就是中國的國油——茶油。

一、茶油炒菜,菜更香,因為茶油煙點在220度以上,為食用油之首,茶油炒菜,溫度高,無油煙,所以更香更健康。茶油更可用來涼拌,有**效果。

二、茶油,還能去腥提嫩去羶提嫩,胃口好,吃飯香,心情好。

三、茶油能潤腸通便,加速消化,在體內不沉積,當然就不容易長胖,適合女人與老人。

四、茶油,不含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為食用油之首,吃茶油,不長胖,適合現代人群。

五、茶油可早晚各服用10ml左右,更有助於幫你消化,加強腸胃蠕動,防止便祕,達到排毒排油**的效果。適合現代壓力山大的現代都市人。

六、茶油,含有角鯊烯、維生素e、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吃茶油還有抗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對降三高與心臟血管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適合現代愛美的都市人。

七、茶油屬木本植物油,在中國已經使用了幾千年,不存在轉基因,更健康,更安全。

八、茶油,含有合成dha的必要物質,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還有更多的美容、保健、醫用價值。

注: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壓榨純茶油,切勿購買調和或浸出茶油

5樓:a拉絲是我

食用油一定要選好,否則會威脅到人的心腦血管。在食用油裡,橄欖油是最貴的,也被認定是最好的,橄欖油的特殊就在於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

6樓:匿名使用者

按原料油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動物油像豬油、牛油、雞油等,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玉米油、葵花籽油、稻米油等植物油,不飽和脂肪酸較高。過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膽固醇合成,最好遠離。

沒有一種油是十全十美的,應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烹調習慣、經濟條件等,有目的地選擇,經常調換品種,達到油品消費多樣化。

哪種食用油對身體健康最有益?

7樓:曉妙招

常見的3種食用油,你知道哪種對身體最好嗎?這次終於搞明白了,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8樓:匿名使用者

請用正宗花生油,可以活血養顏,提神醒腦。

9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油,就是太貴了,不過,吃些油料作物也不錯哦例如,花生,芝麻,亞麻,瓜子,核桃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油 不過也要經常性的換油食用

11樓:白駒過隙

油只要是質量合格的食用油就可以,又有動物油和植物油之分。一般來說動物油(豬油、牛油、黃油、棕櫚油、奶油)以飽和脂肪酸為主,植物油(菜籽油、大豆油、亞麻籽油、深海魚油等)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為了心血管健康應儘量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不能說哪一種油特別健康,因為人體對於脂肪酸都需要一點,因此需要不同食用油輪換,保證營養均衡,使不同的脂肪酸都不缺,同時不過剩。

人體需要亞麻酸和亞油酸兩種必須脂肪酸,人體自身不能夠合成,如同必須氨基酸一樣。所以要特別保證亞麻酸和亞油酸的**。建議平常輪換食用油,亞麻籽油、紫蘇油補充亞麻酸,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油等補充亞油酸,橄欖油補充油酸。

12樓:湘天華茶油

哪種油對身體健康最有益?當然是不含膽固醇的高不飽和脂肪的油,這就是中國的國油——茶油,非它莫屬。

一、茶油,不含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為食用油之首,吃茶油,不長胖。

二、茶油能潤腸通便,加速消化,在體內不沉積,當然就不容易長胖。

三、茶油如果用來涼拌,更能加速你的**效果。茶油炒菜,菜更香,因為茶油煙點在220度以上,為食用油之首,茶油炒菜,無油煙,更香更健康。

四、茶油可早晚各服用10ml左右,更有助於幫你消化,加強腸胃蠕動,防止便祕,達到排毒排油**的效果。

五、茶油,含有角鯊烯、維生素e、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吃茶油還有抗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對降三高與心臟血管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注: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壓榨純茶油,切勿購買調和或浸出茶油

什麼食用油最好最健康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健康有益的油有兩類

第一類「高油酸」---橄欖油、茶油。

第二類「高亞麻酸」---亞麻籽油、紫蘇油。

這兩類油可以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防治一些慢性疾病的發生,也是我們所缺少的兩類食用油。

三、吃什麼油最健康!關於食用油的生活小常識:

1.對於普通的花生油和大豆油,一般都是建議冷鍋冷油,適當加熱後就開始炒菜,儘量不要熱鍋熗油或者用來煎炸,這樣很容易導致油被氧化,影響油的營養價值。

2.對於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比如茶油,橄欖油,完全就不應該用來炒菜,因為很輕微的加熱都會導致這些油被氧化,完全失去其應有的保健功能。

3.油換著吃。比如,這次買的是玉米油,那麼下一回就買亞麻籽油。總之,是一類與另一類之間的替換,而不是在同一類中換不同的品種。

4.最好的方法是「三合一**」,即亞麻籽油1份+橄欖油或茶油1份+菜油或豆油或花生油或玉米胚芽油等1份,可按1:1:1的比例混合食用。

四、關於食用油,常見的一些問題

1.轉基因食用油。現在超市裡買的食用油,如果沒有特別明顯標註是非轉基因,那多半都是含有轉基因原料的,看標籤上的配料表,都會用很小的字型寫著「大豆是轉基因大豆」和「菜籽是轉基因菜籽」。

即使我們自己注意不購買轉基因的油,但是去外面飯店吃飯,幾乎用的都會是轉基因的油,因為**便宜,一些高階餐飲的情況可能會好一些,但也僅僅只是好一些。

2.地溝油。如何避免買到地溝油,應該說不去糧油批發市場或者農貿市場去買油,只在大型超市裡買的話,買到地溝油的可能性很小。

現在農貿市場裡魚龍混雜,而且很多油**都明顯比超市便宜,有貓膩的可能性很大。

哪種食用油更健康?食用油選擇哪種最健康

食用油選擇哪種最健康 1 好的食用油推薦 大豆油 花生油 菜籽油。2 大豆油優點 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磷脂,利於人體消化吸收,也是維生素e含量最高的植物油,並且它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概率,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延緩衰老。缺點 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腐敗,所以最好趁新鮮時食用。3 花生油優點 富含單不...

哪種食用油吃了更健康,吃什麼食用油比較健康?

首先是山茶油 不飽和脂肪酸的總含量達93 其中單不飽78 多不飽15 和山茶油差不多的是橄欖油 不飽和脂肪酸的總含量約為90 這個因為國外產的多,所以吹得厲害點.再後是花生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常用食用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菜籽油排在最後.山茶油和橄欖油都是外用和食用的最理想用油.如果是孕...

家庭食用油哪種會比較健康一些食用油哪種好

我首選的話是菜籽油,就比如長康綠態原香壓榨菜籽油 其次是玉米油,比如長康100 玉米胚芽油 然後就是花生油。我們家油都是輪流換。基本上每種油都有它的優劣勢,很難說那種單獨的食用油最好,但是我會比較喜歡吃玉米油,1 玉米油中的脂肪酸特點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 85 而且富含維生素。玉米油本身不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