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的崇拜物件有哪幾類,河北民間信仰

2022-11-24 11:40:10 字數 2234 閱讀 5620

1樓:琪琪位元

民間信仰的物件是老百姓心目當中美好願望的寄託,涉及到自然崇拜、佛教、道教、神話故事等。只要是可以保佑一方百姓,給老百姓帶來好處的神都屬於民間信仰,就像村村都有的本保大王是保佑一方平安;平水大王是祝願風調雨順,不發洪水;送子娘娘是求子;文曲星君是求學。全國最多的民間信仰的神應該是城隍、關公、土地、五穀神等等,基本上每個地方都會有,還有一些有地域特色的神,例如媽祖。

中國儒家,道家,佛家,伊斯蘭教,天主教,這些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人拿自己手所雕刻的像,手畫的像跪拜,還有天上的日月星辰跪拜,這些都不是神,神是真理,神來世上救人,是用自己的生命救贖人類的生命,耶穌是甘心替世人死,為救贖他創造的人類,耶穌來找人,傳天國的福音,使所有人因信他可以得到救恩,願神祝福你,耶穌愛你

2樓:野佬

天文的:日月星辰……

地理的:山水大地……

氣象的:風雨雷電……

植物的:花草樹苔……

動物的:飛禽走獸……

人文的:五行八卦……

人類的:仙佛鬼怪……

太多了……

河北民間信仰

3樓:冰·輪影

1. 當代河北鄉土社會漢民族民間信仰物件的基本類別目前我省的民間信仰可主要歸納為以下四種型別:一是以人們對某些自然現象和自然物為崇拜物件的自然神崇拜,亦即圖騰崇拜;二是對超自然、超社會的一種神祕力量、幻想神靈即上帝的崇拜;三是對想象、夢幻等奇妙意識現象的鬼神崇拜;四是以歷史人物或偉人作為崇拜物件的人物神信仰。

上述民間信仰大體上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我省農村迅速復甦,目前不論是小廟數量、信眾人數,還是在崇拜活動儀式的規模上,都表現得較為活躍。

2.當代河北鄉土社會漢民族民間信仰的特點

我省鄉土社會漢民族民間信仰既有中國傳統民間信仰的一般特點,又有著明顯的河北地方特色和漢民族的特點。

從河北地方特色看,一是對龍神、水神崇拜有加。「龍」曾經作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受到炎黃子孫廣泛的崇拜,也曾作為人間帝王的象徵使下層民眾敬畏。由於我省在長期發展中深受京城文化影響,使得農村民眾對「龍」崇拜有加。

又因我省地處較乾旱區域,河流較少,「地乏水利,專恃雨澤」,加之近些年地下水的過度開採,水資源日益短缺,在百姓心目中龍能普降甘霖、滋潤大地萬物,所以,不僅「奉祀龍神最虔」,而且對水神也格外尊崇。二是作為畿輔之地的河北,較早地產生了鬼神信仰,且民間勢力較為強大。改革開放後,正規宗教有了較快發展,而重新活躍於世的民間信仰仍超過了對正規宗教的信奉,並且將正規宗教大大世俗化,使其與鄉土鬼神信仰融合、同化。

槐樹崇拜是中國民間信仰之一,在古時代槐樹在中國有特別的象徵意義嗎?

4樓:清秋汐月

這裡的槐代表正統,國君的意象。

拓展槐樹在古代有這幾種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槐樹在中國古代有吉祥、祥瑞的象徵,古代人才對槐樹有了細緻的觀察,注意到它的旺盛生命力。槐樹是特產於中國的古老樹種,在中國分佈廣泛,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槐樹有如此眾多的用處,與古代人的吃、穿、住、用、行、勞作、防病治病等日常生活和生產息息相關。

古代中國人之所以把槐樹作為崇拜的物件,是與古人在生活資料的生產中對槐樹的信賴密不可分的。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載:其木樹堅重,有青黃白黑色。

其花未開時,狀如米粒,炒過煎水,染黃甚鮮。

可見槐樹的花、根、幹、果實,都有用於人。槐樹木材很優良,心材黃褐色,邊材白色,質地較硬,紋理直而富有彈性,能耐水溼和腐蝕,是造屋、建築、製作傢俱、農具的重要用材。槐花和槐的果實能製成染料染布,槐豆能制醬油、醋等。

整棵樹都有價值。

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

6樓:心傳使者

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信仰是原始的宗教信仰,但是那個時候並沒有形成真正的宗教,所以原始宗教不能算是宗教.世界上真正的最古老的宗教是佛教.已經有將近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7樓:多馬之信

如果是說現在還存在的宗教,那應該是猶太教了

其實嚴格意義來說,薩滿教不算是真正的宗教,它是由圖騰崇拜和巫術結合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2樓的沒有常識,佛教就是宗教,不是教育!

是原始宗教。

如果就當今現存的幾個比較大的教派來看,應該是佛教。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然的崇拜..統稱「薩滿教"

臺灣民間信仰所崇拜的神靈種類眾多,主要有?

紀檢委的監察物件是哪些,監察的物件有哪幾類

監察物件是 行政監察法 規定的接受監察機關監察的組織和個人。根據 行政監察法 第二條的規定,監察物件包括國家行政機關,國家公務員和國家行政機關任命的其他人員。國家行政機關即國家管理機關,是國家機關的一種,它是由國家依法設立並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國家行政權利,掌管行政事務的機關。國家公務員是指各級國家行政...

汽車的分類,汽車有哪幾類分類方式

汽車分類通常以排量,功能作用,技術等相關的重要引數作為基準進行分類。通俗分類法 以 為主,技術規格為輔。按照中國大陸標準劃分為 微型轎車 排量為1l以下 普通級轎車 排量為1.0 1.6l 中級轎車 排量為1.6 2.5l 中高階轎車 排量為2.5 4.0l 高階轎車 排量為4l以上 按照功能性劃分...

汽車的分類?汽車有哪幾類分類方式

您好1.轎車類 轎車具bai體分為微型車 小型車 du緊湊型zhi車 中型車 中大型車 豪華車,隨著級別和價dao錢的不同,舒適度和寬敞度也不同。2.跑車類 跑車的英文名是sportscar或sportycar,屬於一種低底盤 線條流暢 動力突出的汽車型別,其最大特點是不斷追求速度極限。跑車的分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