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每漢字形與意之間的聯絡,我想了解每一個漢字形與意之間的聯絡

2022-11-14 13:10:15 字數 5300 閱讀 2978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與文化的關係曾經並

不為人們所重視,但是最近20年,隨著漢字文化學學科的建立和發展,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漢字作為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以表意為主體的文字,「構形的最大特點是它要根據漢語中與之相應的某一個詞的意義構形,因此,漢字的形體總是攜帶著可供分析的意義資訊。」雖然說世界上各民族文字無不凝結著一定的文化資訊,但漢字在它自身的結構中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因素,反映了漢民族的文化特徵,這一點在象形意味濃厚的古代文字中表現得更加明顯,是其他表音體系文字無法比擬的。

因此,漢字與文化的關係越來越為人們所樂道,再加上歷史底蘊的深厚,我們在認識漢字、更深層次理解漢字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一、漢字與文化的關係

在漢字沒有產生之前,先人通過口語進行交流,憑藉記憶一代一代往下傳,但記憶容易遺忘或走樣,同時還受到時間和空間的侷限,不能長遠流傳。因而,我們的祖先在生存、發展的過程中,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逐漸創造了漢字。從沒有語言到語言的產生,是人類進化史上的一大飛躍;從沒有文字到文字的產生,是人類進化史上的又一大飛躍。

某種程度上可以這麼說,由於漢字的產生和發展,自古以來漢民族長期積累的哲學、文化、科技和歷史才得以記載和流傳至今;我們祖先的思想、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才得以廣泛傳播和日益提高。所以漢字是既反映文化又與文化相互依存的文字型系。

二、漢字推動漢文化的發展

(一)漢字推動了書法藝術的發展

漢字推動了漢文化中書法藝術的產生和發展。「中國書法藝術是以中國漢字的文義為內容,以某種字型的書寫為形式,書寫出來的有章、有法的一種藝術形式。」它是隨著中國漢字的產生、發展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二)漢字推動了篆刻藝術的發展

漢字推動了漢文化中篆刻藝術的產生和發展。篆刻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漢字、書法雕刻相結合的藝術。在紙張發明之前,人們的書寫材料為龜甲獸骨,青銅器,石器,木簡等。

人們是將漢字刻在材料之上,這為篆刻藝術的產生奠定了基礎。而漢字的以形表意所具有的圖畫性、藝術性及字型多變性又是其產生髮展的條件。

篆刻藝術起源於實用,開始只是作為商業上交流貨物時的憑證,及當權者表示象徵權利的證物,後來發展成為一種獨立的,作為欣賞的藝術。

(三)漢字推動了修辭藝術的發展

漢字推動了漢文化中修辭藝術的發展。在古漢語中,詞彙多為單音詞,即一音一詞一字,這樣字與詞就建立起一對一的關係。而漢語表義是靠語序排列的,這就為同一語句的順讀,倒讀皆可誦提供了可能,而這種同一語句的順讀,倒讀皆可表義就是迴文。

三、研究漢字與漢文化關係的意義

(一)有利於正確認識漢字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漢字不是落後的。有人認為漢字是落後的。漢字是漢文化的一部分,其形成與發展都要受到漢文化的制約和影響,甚至可以說什麼樣的文化決定什麼樣的文字。

如果棄之不用,人們就不能通過研究漢字來考察遠古已逝的文化。

其次,漢字不是萬能的。漢字負載著大量的文化資訊,但並不是所有的漢字都與漢文化有關,二者並不是一對一的對應關係。漢字是反映一定的歷史文化,人文資訊,但絕不是每個字「都是一頁恢巨集的歷史」。

(二)有利於拓寬漢語言研究的廣度和深度

現今中國漢語的研究,多用國外研究拼音文字的方法加以研究,且不說這種方法是否適合漢語,但可以肯定地說,研究漢語只用這種方法是完全不夠的。因為漢字與拼音文字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文字,漢字有自己獨特的特點,這需要人們用符合其特點的方法加以研究,這需要人們不斷地**,深入地研究。而將漢字與漢文化聯絡在一起,一併研究,從漢文化的角度看漢字的產生和發展,及漢字是如何構形等,這可以說是漢語研究的一部分,擴大了漢語的研究範圍。

四、結論

由上可知,漢字是漢文化的一部分,漢文化推動了漢字的產生和發展,漢字又是漢文化的特殊部分,是漢文化的載體,反映了大量的漢文化資訊。同時,漢字又推動了漢文化的發展,推動了書法、篆刻等藝術的產生和發展。二者相互影響,我們可以通過研究漢字與漢文化的關係瞭解漢字構形的原因,及由此反映的漢文化資訊。

這樣可以駁斥「漢字落後論」,並且避免片面誇大漢字功能,增加漢語的研究範圍。

形聲字與會意字的區別與聯絡

2樓:青汐

形聲字是由兩個文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一個字。

1、形聲字

形聲字:屬於「合體造字法」,由兩部分組成,形旁和聲旁,形旁表意,聲旁表音。舉例時押韻,便於記憶:

左形右聲如:深、情、誼,

右形左聲字如:領、飄、期

上形下聲字如:霜、晨、霧,

下形上聲字如:想、架、梨

內形外聲字如:問、辯、聞,

外形內聲字如:裹、園、閨。

在形聲字裡,意符就是形旁,它一般能指明字義的類別。

2、會意字

用合字表義的方法造出的字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十分有趣。比如,「家」字上邊的「宀」是屋子,下邊的「豕(shi)三聲」是豬,古時候人們家中大都養豬,所以就用「宀」下有「豕」表示「家」。

「看」字是把手搭在目(眼睛)的上邊,向遠處望。「明」字由「日」和「月」組成,表示明亮。

3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字分聲旁和形旁,漢語言裡大部分是形聲字啦,例如「偉」就是形聲字,「韋」就是聲旁了,單人旁就是形旁。會意字例如「析」甲骨文從木從斤。斤為斧的象形。本義是破木,即劈開木頭。

現行漢字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形聲字,那漢字還屬於表意系統的文字嗎?為什麼?

4樓:

世界上的文字是多種多樣的,但總的說來可以分為表意和標音兩大文字型系,而漢字則屬於表意文字。所謂表意文字,就是文字與語言的語音方面不發生直接聯絡,每一個字只是表示一個音節,不能明確表示讀音,但一個字的本身就能表示一個意思。如「旦」字的上部是「日」下部是地面(或水面),從地面上升起太陽,是表示早晨的意思。

也正因為如此,同一個文字元號可以代表兩種語言裡的同一個詞,而讀音完全不同,比如方塊漢字的「日」字,是畫一個圓圈、中間加上一個圓點,很像一個太陽,而古埃及也是用這個文字元號表示太陽,只是讀音不同。也正因為表意文字具有和語音不發生直接關係的特點,所以,它就有可能用來代表不同民族的語言,如我們的鄰邦日本、朝鮮等國家都曾經借用漢字作為它們的書面交際工具。

《漢書·藝文志》說,六書是造字之本,這是不夠全面的說法。六書中只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是造字之法;至於轉註和假借,則是用字之法,因為根據轉註和假借的原則並不能產生新字。

今天我們對於漢字的構造可以作更科學的說明。首先應該認為轉註、假借和漢字的構造無關;其次,對於象形、指事、會意、形聲還可以作更合理的分類:一類是沒有表音成分的純粹表意字(包括象形、指事、會意);一類是有表音成分的形聲字。

現在從這個論點的基礎上再加以闡述(這是我們要**的主體)。

在文字的創造時期,象形是最基本的原則。象形文字以圖畫為基礎,但圖畫決不是文字。原始社會的圖畫常常是畫一樣東西或是一件事情告訴別人或是幫助自己記憶,而不是簡單地表示一個概念,更沒有固定的讀音。

直到圖畫表示的概念固定了,線條簡略了,成為形象化的符號,而且和語言裡的詞發生了聯絡,有了一定的讀音(這一點很重要),才成為文字。

既然說表意文字與語音沒有直接聯絡,那麼「形聲字」中的「聲」又應怎麼解釋呢?即使是形聲字的「聲符」本身原來也是一個象形符號。比如:

紋、洋、漁等都是形聲字,它們的聲符是文、羊、魚。甲骨文中的「文」字就像一個人胸部刻的花紋;「羊」字像羊頭;「魚」字像魚形。這裡的「文羊魚」都是象形字,還是與語音不發生直接聯絡。

所以,在我們現行的方塊字中,即使是有百分之九十的形聲字,也不妨礙它屬於表意文字型系。

象形字與會意字有什麼不同? 5

5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字與會意字的區別主要體現在範圍、作用和造字功能的不同上。

1、範圍不同:

(1)會意字彌補了象形文字的侷限性,具有明顯的優越性,可以表達更抽象的含義。

(2)象形文字只能代表形狀與漢字非常相似的單字。

2、作用不同:

(1)會意字是根據各自的含義由兩個或多個單個漢字組成的新漢字。 主要功能是強調漢字的構成。

(2)象形文字是從原始社會最簡單的**和圖案中產生的。 主要功能是直接使用圖形進行文字使用。 這些詞在形狀上與它們所代表的東西相似,並且易於識別。

3、造字功能不同:

(1)會意字的造字功能更強。

(2)象形字是最原始的漢字,原始人類創造象形字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和傳達資訊;

6樓:王王王小六

1、作用不同

象形字是從原始社會最簡單的圖畫和花紋產生出來的,作用主要是純粹利用圖形來作文字使用,而這些文字又與所代表的東西,在形狀上很相像,容易被識別。而會意字是由兩個及兩個以上的獨體漢字,根據各自的含義所組合成的一個新漢字,主要作用是強調漢字的組成。

2、表示範圍不同

象形字只能表示實物與漢字的形狀非常相近的字,而會意字補救了象形字的侷限性,具有明顯的優越性,可以表示更多抽象的意義。

3、造字功能不同

象形字是最原始的漢字,原始人類創造象形字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和傳達資訊,而會意字的造字功能更強,《說文解字》收會意字1167個,比象形字、指事字多得多,直到現在人們還用會意的方法創造簡體漢字或方言字,例如「灶、塵、國、」等。

4、組成不同

象形字的組成簡單,便於和實物對照;而會意字的組合的方式多種多樣,交叉複雜。例如「人」和「人」可以組合為「從、眾」等,「人」還可以和其他形體組合為「保、伐、戍、付、伍」等;「木」和「木」可以組合為「林、森」。

7樓:是你找到了我

1、定義不同

象形字,又稱表意文字,埃及的象形文字、蘇美爾文、古印度文以及中國的甲骨文,象形字是由圖畫文字演化而來的,是一種最古老的字型。與表音文字不同。學習和使用難度較表音文字大,但資訊密集度高於單純的表音文字。

會意字,是指用兩個及兩個以上的獨體漢字,根據各自的含義所組合成的一個新漢字,這種造字法就叫作會意,屬於六書中的一種。用會意造字法造出的漢字就是會意字。

2、特點不同

象形字:純粹利用圖形來作文字使用,而這些文字又與所代表的東西,在形狀上很相像。一般而言,象形文字是最早產生的文字。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

會意字:是為了補救象形和指事的侷限而創造出來的造字方法。和象形、指事相比,會意法具有明顯的優越性:

第一,它可以表示很多抽象的意義;第二,它的造字功能強.《說文解字》收會意字1167個,比象形字、指事字多得多。

3、語法不同

象形字:指事是以獨體、靜態而名物,在語法上,指事字多用為名詞。

會意字:是以合體、動態而示意,在語法上,會意字則多為動詞。

4、字型不同

象形字包括3種字型 :碑銘體、僧侶體和大眾體。碑銘體起初是雅俗通用的,後來成為雕刻在金字塔和神廟石壁上,以及繪寫在石器和陶器等器物上的莊嚴字型。

會意字包括同形會意字,如從(跟隨)、比(兩人緊挨著)、友(二手相疊,友善相助義);非同形會意字,如丞(拯救義,拯字初文)為(手牽象勞作樣)以及未分類會意字。

我想了解一下高血糖的危害有哪些,我想了解一下血糖高飲食注意事項,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長期的高血糖會使全身各個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導致急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如腎功能受損 糖尿病足等。因而有了高血糖,一定要控制,除了飲食控制,平時需要時刻檢測數值,這樣才能進行相應的 想方便的話可以考慮在家買臺三諾血糖儀,我家用的三諾安穩 血糖儀就不錯,操作簡單方便,免調碼,採血 感,體驗好。高血糖的危害短...

我只是想了解一下國外的教育

一般來說國內的更偏向應試,而非現實.所以與社會真正掛鉤的內容常常是有限的,以至很多人進入社會需要從頭開始學習.而西方注重實踐的教育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證人人所學的都能很好溶入於社會,但相對於東方來說還是較為先進.畢竟學歷只是敲門磚,能力才是最後的驗金石.但這並不代表西方學生的學習很輕鬆,不需要成績上...

老師,你好,我想了解一下老郵票的價錢

老郵票,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2000左右 真品有收藏價值的。老師,你好,我想了解一下老郵票的價錢 除了第三枚,品相都不好。第一枚紀74,信銷好品也就10元左右,這枚票不會超過2元。第二枚文2小招手,缺損了,市價在10元左右。第三枚紀54,市價8元左右。品相太差了,只能自己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