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 求下列各方程表示的圓的圓心座標和半徑長

2022-11-13 04:05:18 字數 4789 閱讀 3910

1樓:玩耍de孩子

知識點:

1.平方和公式(a+b)^2=a^2+b^2+2ab (要學會逆用)

2.圓的方程:(x+a)^2+(y+b)^2=r^2

圓心(a,b),半徑r

題目1:

x²+y²-2ax-2√3ay+3a²=0

(x^2-2ax)+(y^2-2√3ay)+3a^2=0

(x^2-2ax+a^2)+(y^2-2√3ay+(√3a)^2)+3a^2=+a^2+(√3a)^2

(x-a)^2+(y-√3a)^2 =a^2

解釋:問:(x^2-2ax)為什麼要加a^2?

答:因為(a+b)^2=a^2+b^2+2ab, 這裡其實就是 (x-a)^2=x^ - 2ax + a^2

樓主說說,是不是需要加一個a^2才可以將(x^2-2ax)變成(x-a)^2呢?

問:為什麼是a^2呢?

答:對比一下就知道了。

(a-b)^2=a^2-2ab+b^2

(x-a)^2=x^2-2xa+a^2

題目2:同理,最後給樓主解釋一道,望觸類旁通。

x²+y²+2x-4y-4=0

(x^2+2x)+(y^2-4y)=4

(x^2+2x+1^2)+(y^2-4y+2^2)=4+1^2+2^2 (因為2x*m=2x,所以為1;以為2y*m=4y,所以為2y)

這樣明白了嗎?如果還不明白,請+qq1254430687,我將給你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x²+y²-2ax-2√3ay+3a²=0x²-2ax+a²+y²-2√3ay+(√3a)²=a²(x-a)²+(y-√3a)²=a²

x²+y²+2x-4y-4=0

x²+2x+1+y²-4y+4-9=0

(x²+2x+1)+(y²-4y+4)=9(x+1)²+(y-2)²=3²

3樓:裴霄臻

是知道答案吧.

那就只告訴你過程.

x²+y²+2x-4y-4=0

(x²+2x)+(y²-4y)=4

通常求圓心都會以平方加平方的形式來求得.

(x²+2x)+1+(y²-4y)+4=4+4+1【這樣配,才可以使原方程兩邊相等,且能配到圓的標準方程。】(x²+2x+1)+(y²-4y+4)=9利用完全平方和公式就可以得到

(x+1)^2+(y-2)^2=9【這個公式你會用吧,(a+b)^2=a^2+b^2+2ab】

剛開始配有點麻煩,不過配多了就可以很容易看出來了。要記得保證兩邊一定要相等。

4樓:回望北極星

觀察書上講到的圓的標準方程,+1和+4是為了配成完全平方式,這樣就可寫成標準方程形式,即可一眼看出圓心座標(-1,2),半徑3。

(x²-2ax+a²)+(y²-2√3ay+3a²)=a² (左右同加a²配成完全平方式)

(x-a)²+(y-√3a)²=a²即可看出半徑a,圓心座標(a,√3a)

求下列各方程表示的圓的圓心座標和半徑長。(1)x²+y²-6x

5樓:匿名使用者

x²+y²-6x=0才是軌跡方程!

x²-6x+9+y²=9

(x-3)²+y²=3²

圓心(3,0),半徑3.

圓的圓心座標公式和半徑公式分別是什麼

6樓:千山鳥飛絕

圓的一般式方程是x²+y²+dx+ey+f=0(d²+e²-4f>0),其中圓心座標是(-d/2,-e/2)

半徑公式為:

推導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1、圓的標準方程(x-a)²+(y-b)²=r²中,有三個引數a、b、r,即圓心座標為(a,b),只要求出a、b、r,這時圓的方程就被確定,因此確定圓方程,須三個獨立條件,其中圓心座標是圓的定位條件,半徑是圓的定形條件。

2、在一個平面內,一動點以一定點為中心,以一定長度為距離旋轉一週所形成的封閉曲線叫做圓。圓有無數個點。

圓有無數條半徑和無數條直徑。圓是軸對稱、中心對稱圖形。對稱軸是直徑所在的直線。

同時,圓又是「正無限多邊形」,而「無限」只是一個概念。當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時,其形狀、周長、面積就都越接近於圓。所以,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圓,圓實際上只是概念性的圖形。

7樓:匿名使用者

圓在標準方程式下的圓心座標為:(a,b),半徑公式為:r=√[(x-a)^2+(y-b)^2]。

圓在一般方程式下的圓心座標為:(-d/2,-e/2),半徑公式為:r=√[(d^2+e^2-4f)]/2。

標準方程

圓的標準方程為:(x-a)^2+(y-b)^2=r^2 ,其中a和b分別是平面座標系中分別距離y軸和x軸的距離,也是圓的圓心座標。r為半徑。

x和y值代表任意一個座標點,但要滿足x-a>0和y-b>0。由此根據勾股定理可得:

圓半徑公式r=√[(x-a)^2+(y-b)^2]。

圓心座標為(a,b)。

圓的一般方程

圓的一般方程為:x^2+y^2+dx+ey+f=0 ,配方可化為標準方程:(x+d/2)^2+(y+e/2)^2=(d^2+e^2-4f)/4 。

由圓的標準方程可知,x+d/2>0和y+e/2>0。同時,

(d^2+e^2-4f)/4>0。由此可得:

圓心座標:(-d/2,-e/2) 。

圓半徑公式r=√[(d^2+e^2-4f)]/2。

圓的直徑:d^2+e^2-4f。

圓的面積公式:s = π×r^2 。

圓周長計算公式:l = 2×π×r。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圓的標準方程(x-a)^2+(y-b)^2=r^2圓心座標為(a,b),半徑為r

對於圓的一般方程x^2+y^2+dx+ey+f=0可以通過配方轉化為標準方程:

x^2+dx+d^2/4+y^2+ey+e^2/4=(d^2+e^2-4f)/4

(x+d/2)^2+(y+e/2)^2=(d^2+e^2-4f)/4圓心座標為(-d/2,-e/2),半徑為1/2√(d^2+e^2-4f)

其中d^2+e^2-4f>0

9樓:匿名使用者

圓的方程(x-a)^2+(y-b)^2=r^2

圓心座標(a,b)半徑r

10樓:匿名使用者

(x-a)平方+(y-b)平方=r平方

圓心座標 a b半徑r

求下列各方程表示的圓的圓心座標及半徑長,並判斷點a在園內,圓上,還是在園外

11樓:匿名使用者

(1)x²+y²-2x+6y+1=0 ,

配方得(x-1)^+(y+3)^=9,①

圓心是(1,-3),半徑=3,

把點a(3,-2)的座標代入①,左=4+1=5<9,∴點a在圓內。

(2)圓c:x²+y²+x+2y-3/4=0 ,仿上,(x+1/2)^+(y+1)^=2,②圓心是(-1/2,-1),半徑=√2,

把點a(1/2,-2)的座標代入②,左邊=1+1=2,∴點a在圓上。

12樓:幻水空靈

很高興為您答題,祝學習進步!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望採納,謝謝!!

13樓:我的豬婆我來疼

請問一下是x平方加y平方嗎?

求下列各方程表示的圓的圓心座標和半徑長

14樓:匿名使用者

(1)x^2+y^2-2x-5=0 即(x-1)^2+y^2=6 圓心座標(1,0) 半徑為根號6

(2)x^2+y^2+2x-4y-4=0 即(x+1)^2+(y-2)^2=9 圓心座標(-1,2) 半徑為3

(3)x^+y^2+2ax=0 即(x+a)^2+y^2=a^2 圓心座標(-a,0) 半徑為|a|

(4)x^2+y^2-2by-2b^2=0 即x^2+(y-b)^2=3b^2 圓心座標(0,b) 半徑為根號3|b|

15樓:我不是他舅

(1)x^2+y^2-2x-5=0

(x-1)^2+y^2=5+1=6

所以圓心(1,0)半徑√6

(2)x^2+y^2+2x-4y-4=0

(x^2+2x+1)+(y^2-4y+4)=4+1+4(x+1)^2+(y-2)^2=9

所以圓心(-1,2)半徑3

(3)x^+y^2+2ax=0

(x^2+2ax+a^2)+y^2=a^2(x+a)^2+y^2=a^2

所以圓心(-a,0)半徑|a|

(4)x^2+y^2-2by-2b^2=0x^2+(y^2-2by+b^2)=2b^2+b^2x^2+(y-b)^2=3b^2

所以圓心(0,b)半徑√3*|b|

16樓:匿名使用者

(1,0) r=根號6

(-1,2) r=3

(-a,0) r=a

(0,b) r=根號3 * b

17樓:在冬季守候春天

1.(x-1)^2+y^2=2^2

圓心座標(1,0) 半徑長2

2.(x+1)^2+(y-2)^2=1

圓心座標(-1,2) 半徑長1

3.x^2+2ax+a^2+y^2=a^2(x+a)^2+y^2=a^2

圓心座標(-a,0) 半徑長為a的絕對值

4.x^2+y^2-2by+b^2=3b^2x^2+(y-b)^2=3b^2

圓心座標(0,b)半徑長為 根號(3)*(b的絕對值)

求圓的圓心和半徑,圓的一般式的圓心和半徑怎麼求

設圓的方程 為bai x a y b r 然後叫a,b,c三點的座標du代入圓方程zhi,得到dao關於a,b,r的三個專方程,解方程組得到a b,r。圓心座標就 屬是 a,b 半徑就是r。設方程 x a 十 y b r 3點座標代入求出abr,圓心 a,b 半徑r 圓的一般式的圓心和半徑怎麼求 圓...

根據圓的一般方程求圓心座標和半徑,怎麼做啊?第三題

abcd為等腰梯形,e為圓心,連線ce,be,ce,be為圓的半徑,所以ce be r,設oe x,三角形oeb x 3 r 3 x 2 r x 3 3 x 2 x 2 3 r 85 3 圓心 0,2 3 你這樣算 把oe延長線與y軸正半軸的交點記為f,則根據題意de的平方 ae的平方 又設oe x...

求半徑圓的,圓的一般式的圓心和半徑怎麼求

你上面的2460是指什麼bai,如du果是指直角三角形斜邊,那就zhi是資料相互矛盾。其 dao實只知道弦長 你圖版中的2250 和拱高權 你圖中的470 就可以求出半徑。設弦長為d,拱高為h,半徑為r,根據勾股定理,得 d 2 2 r h 2 r 2,解方程得r d 2 2 h 2 2h把d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