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保養問題,混凝土如何保養

2022-11-12 14:50:15 字數 4678 閱讀 8213

1樓:我是大海

現場養護不當是造成混凝土收縮開裂最主要的原因。混凝土澆築後,若表面不及時覆蓋、澆水養護,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很容易產生收縮裂縫。特別是在氣溫高、相對溼度低、風速大的情況下,幹縮更容易發生。

有資料表明,當風速為16m/ s時,混凝土中的水分蒸發速度為無風時的四倍。一些高層建築的樓面為什麼更容易產生裂縫,就是因為高空中的風速比地面大。

目前,許多施工工地在澆築混凝土時,都不能做到及時覆蓋保溫養護。一般總要等到最後一遍抹光結束後才覆蓋,還有好多工地根本不蓋。筆者曾碰到某毛紡廠的一大型車間二層樓面的泵送施工。

樓面面積達1 萬m2 左右,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 ,並摻加了膨脹劑。時值盛夏,氣溫很高,混凝土的水分蒸發很快,施工人手不夠多,澆築好的混凝土在烈日下曝晒。結果混凝土是前澆後裂。

同樣的情況筆者還在泰興某**三層樓面上見到過。新澆的混凝土在似火驕陽下晒了二天,一點遮蓋都沒有,表面就出現了裂縫,而施工方只是派人隔幾小時上去澆一次水。試想混凝土表面被太陽晒得高達

四、五十度,冰冷的自來水澆上去無疑是雪上加霜。冷縮促使裂縫更快擴充套件。正確的做法是在第一次抹平後,立即用塑料薄膜覆蓋,不讓水分跑掉,依靠混凝土自身的水分進行保溼養護。

需進行第二次抹光時,揭開薄膜,抹完了仍要蓋好。

對於高效能混凝土,由於水灰比小,膠凝材料用量大,混凝土密實性好,泌水少,若保養不好,幹縮情況更嚴重。因此,有學者認為,當混凝土拌合物表面的水分蒸發速率超過0.5kg/m2•h 時,將引起混凝土的幹縮。

對於保溼養護的時間,肯定是時間越長越好。養護14 天的收縮比只養護3 天的收縮降低約20 % 。因此,國家驗收規範規定混凝土澆築後的保溫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 天。

但在這一點上絕大多數施工人員都做不到,所以混凝土出現幹縮裂縫就在所難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關係到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施工上的問題,首先是要保證施工工藝正確,才是保養問題.

一般來講當混凝土終凝後就是表面有一定硬度手不會明顯按出印的時候根據天氣情況進行及時護.如果天氣陰表面先少灑點水,待完全硬化2個小時左右後可以大量灑水,標準養護15天.

在混凝土表面最好有遮蓋的稻草或者麻布袋等效果會更好

混凝土如何保養

3樓:如期而至

回答混凝土養護中常常使用自然養護和蒸汽養護這倆種方法。前一個方法是指噴灑塑料薄膜養護或者用噴灑水的方法養護混凝土。處在較高溫度和溼度的環境中,混凝土會加速硬化,蒸汽養護就是利用混凝土這個特點,將混凝土放置在充滿蒸汽和空氣的混合物中或者充滿蒸汽的養護室中。

在一定溼度和溫度條件下,混凝土會正常的或加速硬化和增加強度。所以如果要讓混凝土的養護效果好,就需要人為澆築。

用草簾等物品將混凝土覆蓋,然後灑水保持溼潤的養護方法被稱為分灑水養護。不同品種的水泥養護時間也不一樣,所以要注意灑水次數和時間。在高度較高構築物和大面積混凝土結構等中常用噴灑塑料薄膜養護,將氯乙烯樹脂塑料溶液通過使用噴槍噴灑在混凝土表面,在混凝土的表面形成一層不透氣的薄膜,將空氣隔絕,阻止水份蒸發確保水泥水化作用正常進行,養護完成後這層不透氣的薄膜就會自行脫落。

蒸汽養護的護效果的好壞和蒸汽養護前混凝土靜置時間、升溫以及降溫速度、養護溫度、恆溫養護時間、相對溼度等有關。如果這幾方面做的好,那麼混凝土會被養護的很好。

混凝土澆築後如果天氣炎熱,空氣溼度過低混凝土沒有及時養護,水泥顆粒不能正常水化不能轉化為穩定的結晶,在粘結力方面上不如正常水化的混凝土,從而出現片狀或粉狀的脫落。

更多6條

4樓:勤學人的店鋪

有標準養護、熱養護和自然養護三種方法。

1.標準養護

混凝土在溫度為20度,相對溼度為90%以上的潮溼環境或水中的條件下進行的養護,稱為標準養護。

2.熱養護

為了加速混凝土的硬化過程,將其置於較高溫度條件下進行硬化的養護,稱為熱養護。常用的熱養護方法是蒸汽養護。

3.自然養護

在常溫下采用適當的材料覆蓋混凝土,並採取澆水潤溼、防風防幹、保溫防凍等措施所進行的養護,稱為自然養護。

混凝土保養要多少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建築工程混凝土養護時間為7天,摻加緩凝劑、抗滲劑的混凝土需要14天。水工建築相關規範執行(如粉煤灰混凝土技術規程等)。

為什麼要保養

通過保養使混凝土構件達到最佳的工作效能,簡單來說,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總得等到它凝固硬化之後才能使用;通常保養28天,但通過使用外加劑可以縮短保養時間以加快進度;保養的方法因構件的種類,材料組成而異,一般混凝土構件通常為溼熱保養。

混凝土的施工,尤其是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需要保養。混凝土在保養期間強度加強,一直達到可以進行下一道工序為止,加氣混凝土工藝流程。一般是1.

2兆帕。保養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工程質量!因為混凝土在初凝的到終凝會發出大量的熱量,又由於內部熱量散發的慢會形成冷熱不均!

所以混凝土的保養時分地區分季節的!一般北方的冬季會教冷所以為了防止冷熱不均引起的混凝土開裂,需要在混凝土外表皮覆蓋茅草等類似方法使內外溫差減小,也可以採用外加劑法,例如速凝劑。使混凝土提前達到強度足以抵抗開裂的強度。

夏季施工時可以在外表面灑水,也可以通過在混凝土裡預埋小管,往裡灌冷水,然後帶著溫度的水流出,來達到降低內部溫度的辦法!當氣溫連續5天低於5攝氏度時即為冬季施工;而混凝土的養護期對採用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 泥拌制的混凝土 不得少於 7d 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於 14d,但也是根據施工方法和施工季節與地方而定的。

混凝土的養護應該注意什麼?

6樓:暖萱紫菱

對已成型的混凝土,應在澆築完畢後進行覆蓋和澆水(當日平均氣溫低於5°時,不得澆水)。

砼澆水養護時間如下: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拌制的砼,其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有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性要求的混凝土,其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 d;礬土水泥砼不得少於3d。

在養護期間,每日澆水次數以保持混凝土處於潤溼狀態為宜,視氣溫和空氣的溼度等環境條件而定,養護用水應與拌制用水相同。

當採用塑料布覆蓋養護時,混凝土敞露的表面(含四周側面)應用塑料布覆蓋嚴密。並應保持塑料布內有凝結水。

大面積結構(如地坪、樓屋面板等)可採用蓄水養護。貯水池一類工程可在拆除內模、砼達到一定強度後注水養護。一些地下結構或基礎,可在其表面塗刷瀝青乳液或用土回填以取代灑水養護。

7樓:簷下汀雨聲

澆築混凝土需要注意什麼?

8樓:諾貝思_b級鍋爐

要在一定時間內提供適宜的溫度環境以確保混凝土能夠硬化,有效防止混凝土早期乾裂,保證混凝土後期強度和耐久性。

混凝土如何養護?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來說砼搗制後2-3小時開始初凝,終凝時間不大於10小時,一般8小時後開始養護,養護情況以表面保持溼潤為度,初凝、終凝時間要根據混凝土的配製和溫度來定,養護可防止混凝土水化反應引起混凝土開裂,達到混凝土最大強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兩個小時左右開始凝固,如果是大型攪拌站的話,看到幹了以後就要灑水,次數不限,養護的目的是增加強度,冬天要注意保溫

11樓:匿名使用者

混泥土24小時凝固,24小時後候灑水養護,如果有草袋子或麥草蓋在上面再灑上水就更好,如果沒有,看著幹了就灑水,灑水可以養生,也就是說經常灑水可以防裂。記住了嗎?

快速混凝土如何養護?

12樓:簷下汀雨聲

澆築混凝土後如何的養護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如果是混凝土構件的快速養護,那一般就需要蒸汽養護等;而你說的如果是試件(試塊)的加速養護,就可以通過使用加速養護箱加速養護,以恆溫55℃或80℃不超過24小時進行加速養護,以快速達到設計強度的目的。

14樓:諾貝思_b級鍋爐

想要加快速度一般都會使用蒸汽養護,自然養護的效率太慢了,類似的案例做過很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專門的養護裝置,看快速推定混凝土強度規範

16樓:劉永剛

大體上有蒸汽養護,塗刷養護液養護,在詳細的話檢視混凝土養護方面的書籍

混凝土澆注後的養護問題。

17樓:小豬崽

1,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在12小時以內加以覆蓋,並澆水養護。先是塑料,然後麻袋,之後是澆水。12小時是理論時間並且是常溫下,也有人6小時即進行覆蓋操作。

2,冬季是不澆水的,由於鋪設塑料薄膜,可以維持水分,使之不易揮發,同時也是為處於防凍考慮。理論上講,日平均氣溫低於5℃時,不得澆水養護,宜用塑料薄膜或麻袋、草袋覆蓋保溫

3,夏季氣溫高、溼度低、乾燥快,優先採用水養護方法連續養護。在混凝土澆注後的前一兩天,應保證混凝土處於充分溼潤的狀態。對於大面積的平板類工程,用養生液養護較為實用和方便。

說穿了,也就是蓄水。冬季保溫蓄熱。

補充問題,冬天是保溫,夏天是保溼。

18樓:簷下汀雨聲

澆築混凝土後如何的養護呢?

19樓:

1、冬季施工應該是鋪塑料薄膜、鋪麻袋,不澆水;

2、冬天不澆水,因為鋪了塑料薄膜,水分不易散發,也為了防凍;

3、夏天要蓄水,冬天要蓄熱;

4、鋪麻袋夏天為蓄水保溼,冬天為保溫蓄熱。

手錶保養問題,機械手錶如何保養

日常保養及使用的八大注意事項 請勿在熱水浴,桑拿浴,或溫度變化很大的環境中使用手錶 包括防水錶 請勿在水中操作手錶的按鈕和調校錶冠 請定期清潔錶帶 錶殼 如是皮質錶帶則避免與水分 溼氣 化妝品等接觸,同時避免暴晒 請注意手錶防磁,避免長時間接近電器,手機及磁鐵任何情況下請不要拆卸手錶 請避免手錶遭受...

汽車保養問題?汽車的保養問題?

有人天天為了給車做保養的事情犯愁,做多了怕被坑,多花冤枉錢,做少了怕對車不好,甚至有安全隱患。車上所有需要保養或定期更換的部件,更換週期沒有超過10萬公里的。來說一說10萬公里以內要做的所有保養專案以及公里數。1.以多數家用車平均行駛里程計算,大約每年能行駛萬公里,行駛10萬公里就要6年半多一點。首...

混凝土新增劑問題,混凝土外加劑在混凝土中容易出現什麼樣的問題?

一般都是新增防凍劑與早強劑 就是fa之類的東西 如果是自攪拌的話 直接加就行了 但是要注意用量 和砼成活的保溫養護問題。希望能給你提示 1 優先使用防凍劑。室內如果溫度能保持高於10度,可以使用減水劑。但要做好保溫,控制室內溫度。2 冬期施工最重要的就是保溫。其他相關的可參考 冬期施工規程 的方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