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冬季施工如何防凍,冬季施工混凝土防凍措施

2022-01-04 21:01:50 字數 5831 閱讀 3147

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冬季施工混凝土防凍措施:

1、 冬季混凝土澆築的防凍措施主要有蓄熱法和暖棚法。

2、 蓄熱法一般適用於氣溫在-10℃ 以上,暖棚法適用於氣溫在一10℃以下。 蓄熱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塊的外表面用導熱效能低的材料進行保溫,熱源為預加到混凝土組成材料的熱和水泥水化熱。施工用的模板應為保溫模板,澆築完畢的混凝土頂面 要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

蓄熱法實質上就是表面保溫法,它和混凝土壩的表面保護,在形式上是一致的;但它們的目的和要求卻是不同的。表面保護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它要求混凝土的內表溫差不超過允許標準。蓄熱法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層凍害,它要求混凝土表層溫度不低於其正常凝固硬化的溫度。

3、 暖棚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位上搭設暖棚,棚內通常用蒸汽排管或暖風機供熱,使棚內溫度保持在0~5℃左右。 暖棚主要由棚蓋、支承結構和保溫層的圍護結構等組成。我們通常採用的型式有三種。

綁紮式暖棚是一種簡易暖棚。用10×10cm的預製混凝土柱作支承,高3.5~4.

om。棚蓋採用圓木現場綁紮。保溫層採用草簾、草墊及帆布等。

棚頂的混凝土下料口設活動料口蓋,並用麻袋片包草墊保溫。 組裝式暖棚,其棚蓋採用單片鋼桁架組裝而成。因其跨度較大,支承結構可以設定在模板以外。

棚頂同樣須設混凝土下料口及活動料口蓋。 裝配式暖棚,主要包括鋼桁架組合樑、定型保溫支承結構、吊裝結構及圍護結構等部分。整個棚蓋為一整體吊裝單元。

其主要優點是安裝拆除方便。 綜上所述,混凝土冬季施工根據不同的溫度,採取不同的施工方法,使混凝土在冬季施工中,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結構厚度、施工季節和養護條件變化,來滿足混凝土施工質量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加鹽,而且加防凍劑的話也是有一定的比例的,是根據實驗室的配比進行的,不是拍腦袋解決的,應有專業實驗室出具配合比。

3樓:chb大海

混凝土防凍應該加防凍劑,抹灰防凍才能加鹽水!

4樓:創作者

現在規範中要求混凝土嚴格禁止新增氯鹽,帶有氯離子的鹽容易腐蝕鋼筋,包括抹灰及混凝土,現在的防凍劑應該是硝酸鹽,新增量大概是5%左右。重量比。

5樓:冠涵潤

加鹽是水泥質量的1%就好了,鋼筋混凝土要注意千萬別過量。冬季施工攪拌用水是要加熱的,一般四十幾度就夠了。防凍劑有很多種,還有高效的,一般的一噸2000左右,高效的在4000左右。

摻量在3%—5% ok 呵呵

6樓:我悅故我在

規範規定,素混凝土最大氯離子含量2.0%(膠凝材料總量),折為食鹽則為3.3%。

室內正常環境下的鋼筋混凝土,最大氯離子含量1.0%(膠凝材料總量),折為食鹽則為1.6%。

室內潮溼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下的鋼筋混凝土,最大氯離子含量0.3%(膠凝材料總量),折為食鹽則為0.5%。

……市售防凍劑,從純粹經濟與鹽不可比較。鹽是最經濟實惠的防凍劑,但也是對鋼筋具有最大破壞力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加鹽在這裡充當早強劑的作用

早強劑是加速混凝土早期強度發展的外加劑,可以在常溫、低溫或負溫(不低於-5度)條件下加速混凝土的硬化過程。常用的早強劑主要有氯化鈉、氯化鈣、硫酸鈉、亞硝酸鈉、碳酸鉀等

大部分早強劑同時具有降低水的冰點,使混凝土在負溫情況下繼續水化,增加強度、起到防凍的作用。

氯鹽類外加劑:主要有氯化鈉、氯化鈣,其價廉、易購買,但對鋼筋有鏽蝕作用,一般鋼筋混凝土中參量按無水狀態計算不得超過水泥重量的1%;無鋼筋混凝土中,採用熱材料拌制混凝土,氯鹽不得大於拌和水泥重量的3%;採用冷拌制時,氯鹽參量不得大於拌和水重量的15%

參用氯鹽的混凝土必須振搗密實,不宜採用蒸汽養護。

8樓:匿名使用者

防凍劑肯定是不經濟的了

冬季施工混凝土防凍措施

9樓:匿名使用者

1混凝土防凍機理簡述

水泥水化作用的速度除與混凝土本身組成材料和配合比有關外,受溫度影響很大。當溫度升高時,水化作用加快,強度增長也較快;當溫度降低到0℃時,水泥水化作用減慢甚至停止,強度增長變慢至停止,直至水化作用停止,強度不再增長;水變成冰後,體積增大約9%,產生較大的膨脹應力。該膨脹力值常常大於水泥石內部形成的初期強度值,破環混凝土內部結構,增加孔隙率,使得混凝土強度大幅度降低,表現為混凝土的凍損。

在一般情況下,混凝土早期允許受凍的臨界強度不得低於4mpa,氣溫越低,該數值越大。因此,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強度是保證混凝土避免受凍的重要渠道。加入防凍外加劑是使水的冰點下降,促使混凝土在負溫下硬化一段時間,使混凝土強度持續增長至受凍臨界強度之上。

2防凍措施及控制要點

2.1原材料的保溫和預熱

2.1.1水泥的使用

冬期施工時水泥儲存量不宜太多,在保證生產連續的情況下,儘量減少庫存。可減少存放**,儘量集中存放在某倉。新進的散裝水泥相對溫度較高,使用時可提高混凝土的初始溫度。

2.1.2攪拌用水預加熱

提高攪拌用水的溫度是防止混凝土受凍的重要手段。冬期生產時,建議安裝與生產量相適應的供熱鍋爐,將攪拌用水預先加熱,讓混凝土出機溫度不低於10℃,提高水泥的早期水化速度,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強度。

2.1.3砂、石的儲備保溫

應儘量減少已儲存砂石物料的熱量損失。露天砂堆表面儘可能蓋上一層草墊或毛氈,降低砂子的受凍程度。若砂堆外層凍殼已形成,使用物料時,應去除凍殼,儘量避免結凍的砂塊進入攪拌機。

封閉料棚記憶體放物料時,要確保料棚的密閉性,防止冷空氣的流入。在條件允許時,可在料棚的用料端生火,提高物料入機溫度。

2.2原材料質量控制

使用優質的原材料是混凝土防凍的重要環節,應使用含水量低的各種原材料,要嚴格控制砂、石料的風化程度,嚴格檢測防凍劑中有效成分含量,防止原材料質量問題造成的混凝土防凍效果折減。

2.3生產配比要求

2.3.1膠凝材料

水泥水化受溫度影響很大,而摻合料的水化要同

時受到水泥水化產物量和溫度的雙重影響,溫度效應更大。混凝土的早期強度儘快增長至臨界強度,應適當提高水泥用量,降低摻合材用量。水泥用量增大,可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強度,同時,水化熱的增加也會延緩混凝土自身的溫度降低速率。

此外,配置混凝土時,還要結合施工部位和工地的混凝土保暖措施。

2.3.2用水量控制

通過大量試驗證明,當總用水量降低到170kg以下時,混凝土的抗凍性有明顯提高。這說明,降低混凝土中水膠比,混凝土液相離子濃度提高,冰點下降,混凝土的受凍機率降低,因此,配製混凝土時應儘量降低水膠比。建議非泵送混凝土也適當摻加減水劑,這對提高混凝土的抗凍性有重要作用。

2.3.3複合防凍劑使用

使用有效的複合防凍劑,在混凝土防凍劑中加入具有減水、早強、防凍、引氣組份,保證混凝土在負溫下不受凍。複合防凍劑不但減少混凝土拌合物的用水量,減少凍害程度,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而且降低水的冰點,使水泥在負溫下繼續水化,強度繼續增長。

混凝土施工後採取什麼方法措施防凍

10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施工後如遇到冬天寒冬,應採用妥善的養護方法,防止混凝土早期受凍是關鍵。一般應根據氣溫情況、結構特點和現場能源條件抉擇具體的方法,情況如下:

1、通常要求開始養護時的混凝土溫度不低於 5°c。

2、當最低氣溫不低於-15°c,結構的表面係數(表面積和體積之比)不大於 5的地面或地下工程,宜採用蓄熱法。負溫下製備混凝土時,可適當將水和砂石加熱,但水和砂石混合物的溫度應不超過40°c,否則投入水泥時易發生假凝。

3、冬季混凝土也可摻用早強劑、防凍劑等拌制,以降低其冰點,使混凝土在負溫下硬化。在混凝土中摻用氯鹽時(用於無筋混凝土),其摻入量要嚴加控制。對於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或經常處於潮溼狀態或靠近高壓電源的建築物,不能摻氯鹽。

4、注意所用水泥的適應性,進行熱工計算,加強保溫防風,並控制人工加熱的升溫、恆溫、降溫速度,以免混凝土受凍或乾裂。

5、在冬季制配混凝土時可摻入引氣劑,其目的是利用混凝土含有大量分佈均勻的微孔,以減緩遊離水的凍結壓力對混凝土中毛細孔結構的破壞,從而提高其抗凍能力,但含氣量增大會影響混凝土的密實度和強度,應加以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冬季施工的注意事項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c的施工過程稱為冬季施工。冬季氣溫下降,不少地區溫度在0°c之下(即負溫),土壤、混凝土、砂漿等所含的水分凍結,建築材料容易脆裂。

由於冬季施工需保溫覆蓋和消耗較多熱能,增加工程造價,因此如場地平整、地基處理、室外裝飾、屋面防水及高空灌築混凝土等工程專案要儘量避免在冬季施工。對於不得不在冬季施工的專案,則須因時因地制宜,制定冬季施工措施,並及時掌握氣溫變化。

11樓:強哥四十了

如果氣溫不會低於零度(澆築後一週以上期間),做好混凝土保溫即可。如果在負溫下(最低溫度低於零下5°c)環境澆築混凝土,需要注意的主要是早期混凝土防凍。防凍需要從兩個方面操作:

1)使用防凍劑:防凍劑可以大幅度降低拌合水的冰點,防止在塑性狀態和早期混凝土內部水分結冰膨脹,凍傷混凝土。防凍劑對混凝土強度效能沒有明顯危害,但有些防凍劑含尿素,混凝土會長期釋放氨味,需要特別注意。

2)保溫:儘可能使用膠合板、木板等具有一定保溫作用的模板,用保溫材料如棉被、草簾或泡沫保溫板等覆蓋暴露混凝土表面和包裹鋼模板,使混凝土強度較快發展。冬季施工,最好使用早強型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因為強度發展快,水化熱相對較高。

不過,只要做好保溫,什麼水泥都可以使用,強度發展慢些,對防止熱應力裂縫更好。在最低溫度2°c環境,澆築混凝土可以不使用防凍劑,但必須做好保溫,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

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冷。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 為了提高混凝土的出機口溫度,應優先考慮拌和水加熱,如不滿足要求才考慮骨料加熱;水泥不能直接加熱。 對拌和水加熱時,水溫不宜超過60℃,如超過60℃,應改變加料順序:

將骨料與水先拌和、然後再加入水泥,以免造成水泥假凝,影響混凝土質量。 對砂石骨料加熱一般是採用排管通熱水或通蒸汽加熱。骨料加熱的最高溫度不宜超過60oc。

採用蒸汽加熱時,粗骨料可直接加熱,但不能影響混凝土的水灰比。 混凝土拌和前應用熱水或蒸汽將拌和機沖洗,拌和時間應比一般季節延長50%左右。冬季的混凝土運輸應儘可能減少轉運次數,最好採取一次直接運送。

運輸裝置要有可靠的防風措施,並儘可能加以保溫。各種運輸裝置在工作結束時,必須立即用蒸汽或熱水沖洗乾淨;恢復工作時要首先加熱。 冬季混凝土澆築的防凍措施主要有蓄熱法和暖棚法。

蓄熱法一般適用於氣溫在-10℃ 以上,暖棚法適用於氣溫在一10℃以下。 蓄熱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塊的外表面用導熱效能低的材料進行保溫,熱源為預加到混凝土組成材料的熱和水泥水化熱。施工用的模板應為保溫模板,澆築完畢的混凝土頂面 要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

蓄熱法實質上就是表面保溫法,它和混凝土壩的表面保護,在形式上是一致的;但它們的目的和要求卻是不同的。表面保護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它要求混凝土的內表溫差不超過允許標準。蓄熱法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層凍害,它要求混凝土表層溫度不低於其正常凝固硬化的溫度。

暖棚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上搭設暖棚,棚內通常用蒸汽排管或暖風機供熱,使棚內溫度保持在0~5℃左右。 暖棚主要由棚蓋、支承結構和保溫層的圍護結構等組成。我們通常採用的型式有三種。

綁紮式暖棚是一種簡易暖棚。用10×10cm的預製混凝土柱作支承,高3.5~4.

om。棚蓋採用圓木現場綁紮。保溫層採用草簾、草墊及帆布等。

棚頂的混凝土下料口設活動料口蓋,並用麻袋片包草墊保溫。 組裝式暖棚,其棚蓋採用單片鋼桁架組裝而成。因其跨度較大,支承結構可以設定在模板以外。

棚頂同樣須設混凝土下料口及活動料口蓋。 裝配式暖棚,主要包括鋼桁架組合樑、定型保溫支承結構、吊裝結構及圍護結構等部分。整個棚蓋為一整體吊裝單元。

其主要優點是安裝拆除方便。 綜上所述,混凝土冬季施工根據不同的溫度,採取不同的施工方法,使混凝土在冬季施工中,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結構厚度、施工季節和養護條件變化,來滿足混凝土施工質量標準。

冬季施工拆模時,對混凝土與環境溫度有何要求

冬季施工拆模時,對混凝土的要求為 1 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達到要求強度,且混凝土表面溫度冷卻到5 後再拆除 2 對牆 板等薄壁結構構件,宜延長模板拆除時間 3 當混凝土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大於20 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立即進行保溫覆蓋。4 當混凝土強度未達到受凍臨界強度和設計要求時,應繼續進...

冬季大棚花卉如何防凍,花卉大棚冬天如何保溫?

加覆蓋物。晚上應在大棚內套小棚並加蓋草簾。夜間在大棚四周加圍草苫或玉米秸,可增溫1 至2 在原來的草苫上面再加一層薄苫,可使棚溫提高2 至3 在原來的草苫上覆蓋一層薄膜,不僅可以擋風,還能防止雨雪打溼草苫,從而減少因水分蒸發而引起的熱量散失。對於地栽的花卉還可以進行地膜覆蓋,覆蓋後可提高土溫1 以上...

室內裝修冬季施工方案,裝修冬施方案

到了供暖期買暖氣就可以正常施工了。當今的建材基本上都可以滿足冬季施工的需求。如果不想今年入住,不著急裝修的話,可以先不繳納取暖費,去物業請師傅將暖氣水吹出去以免凍壞,值得注意的是廚房的水管,廚房靠窗的水管凍壞的可能稍大一些,經常去新房子看看。1 一般抹灰工程應儘量在冬期施工前完成,必須進行冬期施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