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棚花卉如何防凍,花卉大棚冬天如何保溫?

2022-01-12 21:22:57 字數 5253 閱讀 8250

1樓:濰坊三禾農業

加覆蓋物。晚上應在大棚內套小棚並加蓋草簾。夜間在大棚四周加圍草苫或玉米秸,可增溫1℃至2℃。

在原來的草苫上面再加一層薄苫,可使棚溫提高2℃至3℃。在原來的草苫上覆蓋一層薄膜,不僅可以擋風,還能防止雨雪打溼草苫,從而減少因水分蒸發而引起的熱量散失。對於地栽的花卉還可以進行地膜覆蓋,覆蓋後可提高土溫1℃以上。

周圍薰煙。寒流到來之前,在大棚周圍點火薰煙,可防止大棚周圍的熱量向高空輻射,減少熱量散失。

清掃棚膜。把棚膜上面的灰塵、汙物及積雪及時清除乾淨,可以增加光照,提高棚溫。

覆地膜或小拱棚。大棚內屬高壟栽培的,可在高壟上覆蓋一層地膜,一般可提高地溫2℃至3℃;平畦栽培的,可架設小拱棚提高地溫。

挖防寒溝。在大棚外側南面挖溝,填入馬糞、雜草、秸稈等保溫材料,可防止地溫向外散失,提高大棚南部的地溫。

雙膜覆蓋。在無滴膜下方再搭一層薄膜,由於兩層膜間隔有空氣,可明顯提高棚內溫度。

水池保溫。在大棚**每隔幾米挖一貯水池,池底鋪塑料薄膜,然後灌滿清水,再在池子上部蓋上一層透明薄膜(以防池內水分蒸發而增大棚內的空氣溼度)。由於水的比熱大,中午可以吸收熱量(高溫時),晚上則可以將熱量釋放出來。

增施肥料。在棚內施入馬糞、碎草等釀熱物,以提高地溫。有機肥分解可釋放熱量,適量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不僅可以改善土壤團粒結構,提高土溫,為花卉提供養分,而且還能增強花卉抗凍能力。

掛反光幕。在大棚北側懸掛聚酯鍍鋁膜,可以增加棚內光照,提高棚溫2℃至3℃。

暖氣增溫。遇到極冷天氣,可在棚內增設火爐或開通暖氣,但使用爐火加溫時要注意防止花卉煤氣中毒,應安裝煙囪將煤氣輸出棚外,注意不要在棚內點燃柴草增溫,因為柴草燃燒時放出的煙霧對花卉危害極大。

撒草木灰。草木灰呈灰黑色,具有較強的吸熱能力,均勻撒於大棚地面後,一般可提高地溫1℃至2℃。

噴抗凍素。在降溫之前,用抗冷凍素400至700倍液噴灑植株的莖部和葉片,能起到防寒抗凍的作用。end

2樓:

噴施植物防凍液,提高花卉的抗寒抗逆能力,預防凍害

花卉大棚冬天如何保溫?

3樓:活寶

1、大棚外加保溫材料覆蓋,防止夜間熱量散失。

2、大棚內套一個簡易棚,兩層塑料薄膜間距以10釐米左右為宜,這樣保溫效果較好。

3、增加棚膜通透性。採用高透光無滴膜,及時清掃棚膜上的灰塵、積雪等,可增強光照提高棚溫。

4、提高草簾保溫性。為防止雨雪弄溼草簾,可在草簾上加蓋一層普通農膜或舊薄膜。

5、增加後牆保溫性。建後牆時,可在土牆上貼一層磚,或建空心保溫牆,牆內充填秸稈或聚苯泡沫板,效果好;嚴寒地區可直接建築成火牆,便於提溫。

4樓:

1、選用優質的無滴膜,透明性要高,而且不會產生滴水,霧氣。陽光能夠很好的穿透進來,也就提高了棚內的溫度。

2、為了提高溫度,在夜間要覆蓋草簾。對大棚進行保溫。

3、在棚內增加反光板,能夠很好的反射太陽光,也就提高了大棚內的溫度。

4、在大棚內鋪設地暖。能夠提高大棚內的溫度,適合花卉的生長。

5、可以給大棚內增加暖風設施,能夠有效給大棚內提高溫度。

6、大棚內的花卉可以起壟種植,並且可以使用黑色的地膜,黑色地膜能夠有效的吸收太陽光,能夠提高4~5度的溫度。

5樓:宇航員的小月亮

回答親,花草喜歡生長在比較溫溫暖的環境中,具有一定的不耐寒性。因冬季是一個溫度比較低的季節,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最好是將其擺放在室內有暖氣位置,或覆蓋上一層農膜起到保暖作用,避免凍害現象發生

冬季花草具有不耐寒性,在養殖時將其擺放在室內有暖氣的向陽位置中,或覆蓋上一層農膜起到保暖作用。每天保持大量陽光照射,例如可進行9-11個小時光照。盆土乾燥時則可以澆水,不幹則不用進行澆水,水溫要和土溫相差無幾

花草生長和開花需要一定量水分,進入到冬季時候氣溫非常低,盆土水分蒸發比較慢,所以一定要適量進行澆水。當盆土乾燥時候則可以澆水,不幹則不用進行澆水。每次澆水不可有積水產生,水溫要和土溫相差無幾

提問我問的是綠化,怎麼保溫

回答花草在冬季的時候長勢較慢,可以適當進行修剪。例如將一些病枯枝、交叉枝、重疊枝、徒長枝、老黃枝都一一剪除掉,發現枝葉枯黃有蟲害就要及時摘除並用藥物噴殺,這樣避免養料消耗,保持一定通透性

更多4條

6樓:

大棚保溫

一、 在大棚棚膜上下功夫

首先,雙膜覆蓋。在無滴膜下方再搭一層薄膜,可以明顯提高棚內溫度。

其次,及時清除棚膜上的灰塵、汙垢和積雪等,以便增加光照,提高棚溫。

再次,加蓋覆蓋物。夜間加蓋草簾或玉米秸,可增溫1℃~2℃,如果再加一層薄苫,可增溫2℃~3℃,在此基礎上加蓋一層薄膜,減少水分蒸發,避免熱量散失。還要注意適時揭苫,以促進花卉進行光合作用。

二、 從大棚周圍環境著手

首先,可在大棚北面懸掛聚酯鍍鋁膜,以便形成反光幕,從而增加棚內光照,提高棚溫。

其次,在大棚四周挖溝,並填入馬糞、雜草、秸稈等保溫材料,可提高地溫。

最後,在大棚周圍點火薰煙,可防止棚外熱量向高空輻射,減少熱量散失。

三、 對大棚內部進行管理

首先,提高地溫。一般而言,若是高壟栽培的,則覆蓋地膜;若是平畦栽培的,則架設小拱棚。還可在大棚**每隔幾米挖一口水池,並在池底鋪塑料薄膜,往池子裡灌滿清水後,再用透明薄膜密封,這樣可使水在中午高溫時吸收熱量,在晚上時將熱量釋放供暖。

其次,暖氣增溫。可在棚內增設火爐或開通暖氣,但要注意安裝煙囪將煤氣及時排除棚外,以防花卉煤氣中毒。同時,不能在棚內燃燒柴草,因為煙霧會損害花卉。

再次,增施肥料。有機肥分解時不僅能為花卉提供養分,增強花卉抗凍能力,而且可以釋放熱量,因此,可在棚內施入馬糞、碎草等肥料。此外,草木灰呈灰黑色,吸熱能力較強,可在大棚地面適量撒散。

7樓:微排推廣支援處

你好,推薦你搜一下未蔬棚。皇明研發的。

大棚蔬菜在冬季如何防凍

8樓:玉門市畜牧獸醫局

那大棚蔬菜在冬季防凍的方法:

一.肥水管理需增強

低溫凍害之前和期間,作物應停止使用氮肥,防止植株過於柔軟抗寒能力下降和肥害死苗,可噴施0.3-0.5%的磷酸二氫鉀和400-500倍的植物防凍劑溶液。

在棚內澆稀糞水,使土壤不易結凍,達到保苗防寒目的。

二.覆蓋加強需注意

在大棚內扣小拱棚,用細竹竿等作拱架,夜間覆蓋薄膜,在薄膜上覆蓋草苫;在棚內覆蓋地膜,可增溫保溼。 棚內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圍裙,可明顯減少底部的冷空氣侵襲; 同時注意堵塞棚內縫隙,儘量減少縫隙散熱。 在大棚北面用作物秸稈堆成防風屏障,擋風防寒。

一.低溝密植,適當深栽

冬季多吹西北風,可在畦上開東西向或東北西南向、深10~13cm的淺溝,將菜栽種於溝內,有避風保暖效果。據測定,溝內的土面溫度可比平地上高1~2℃。冬菜種植密度可大一些, 菜株間距離小不僅利於群體呼吸熱的積聚, 還能減輕冷風的侵襲,提高株間氣溫與地溫。

冬菜栽植宜深點, 將易受凍害的根莖部分埋入土中,可避免風吹,減輕凍害。有利保護農作物。

二.人工覆蓋防凍

入冬前,用落葉、松毛或作物秸稈等撒於菜畦上,作為冬季長期覆蓋物,至春天回暖時撤去。 這些覆蓋物既可減小地面菜株間風速,阻擋地面熱量的散失,又對光照影響不大。 注意覆蓋物不宜太厚,否則對蔬菜的光合作用產生不利影響。

在寒潮低溫來臨時,要用稻草、麥秸等物進行臨時性覆蓋,覆蓋可厚一點,寒潮過後要及時撤除

三.管好肥水

適時澆灌防凍水冬菜種植後,應合理施用肥水,促進早發。入冬後應控制氮肥施用量,以防徒長過嫩。 在寒潮侵入前1~2天和寒潮過後、天氣回暖、土壤解凍時,均應適時澆水或施稀薄人糞尿, 可防止地溫降得太低,並促使作物及時恢復生長。

9樓:回眸一笑y緣

大棚蔬菜在冬季如何防凍,一般情況下調整溫度,或者是使用棉被蓋棚。或者使用其他的材質蓋棚。

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10樓:自然地集團大學

如何預防冷凍害

1、改進設施保暖狀況,提高棚室溫度

棚室修建時做好保暖,增加覆蓋物,經常掃洗棚膜增加透光率,提高棚溫,覆蓋地膜與小塊棚,設防寒溝防止地溫向外散失,還可在寒流到來之前,在大棚外周圍點火薰煙升溫。

2、選擇合適的品種,掌握適播期

根據中長期的天氣預報,選擇合適的播期和定植期。

3、育苗時加強抗寒能力鍛鍊

在果菜類的苗期應根據幼苗的發育要求實行變溫管理,培育壯苗。一般在播種後要提高溫度,出苗後要將溫度降下來,避免徒長;在分苗後再次升溫,促進新根的生長;定植前再降溫煉苗,以提高植株的抗寒性。在培育番茄苗時,當植株處於花芽分化時(一般為兩片真葉後),適當提高夜間的溫度,使夜溫儘可能保持在15℃左右,預防畸形果的發生。

4、做好蔬菜生長期的溫度、水分及養分管理

要控制好棚室的溫度,晴天時要避免棚室溫度過高。棚溫過高時,放風要緩,避免室溫驟然大起大落。在陰天時要適當縮短揭草簾子的時間,減少出入溫室的次數,儘可能保持棚溫。

要避免在棚溫很高的時用冷水漫灌處於旺盛生長時期的植株。

5、提早噴施肥料提升抗寒性

低溫來臨前,可噴施抗專家+盛麗葉1-2次,以提高抗寒力;或潑施稀薄人畜糞水肥400-500公斤/畝,以減輕土壤的結冰程度,降低凍害;或在菜地廂間撒施火土灰或草木灰2500-5000公斤/畝,既防寒防凍,又起到增施鉀肥的作用。

蔬菜發生凍害後如何拯救

1、不要馬上閉棚升溫:

大棚蔬菜受凍後,千萬不要馬上閉棚升溫,若升溫過快會使受凍組織脫水死亡。太陽出來後應適度敞開通風口,過段時間再將通風口逐漸縮小、關閉,讓棚溫緩慢上升,使受凍組織充分吸收水分,促進細胞復活,減少組織死亡;

2、剪除枯枝

剪除受到凍害的莖和葉子,以免組織發黴發生病變,誘發病害。

3、灌水保溫

而對受凍後的蔬菜進行灌水或澆水,能增加土壤熱容量,防止地溫繼續下降;灌水後,可穩定近地表層的大氣溫度,使氣溫平均上升,有利於受凍蔬菜部分細胞組織的自然恢復,從而減輕凍害。水要澆足澆透,田間水最好能當天滲完。灌水或澆水後,抓住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期,鬆土保溫。

4、追施速效肥促進恢復

對生長點未死的蔬菜,及時灌水,中耕培土,清除受凍枝葉。受凍蔬菜緩苗恢復後,可及時追施土施福+自然地大量元素,促進植株恢復生長,提高機體的生活裡,減少損失。冬季氣溫低,要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可適當噴施抗專家+馳美通,加快修復受損部位。

5、遮陰、噴灑清水

棚栽蔬菜和秧苗遭受輕微凍傷2-3天后,中午前後要短期遮蔭,避免強光照而突然失水枯死。同時根據溼度情況,在中午噴灑少量清水,以提高地表溫度和溼度,抑制受凍組織脫水乾枯,促使受凍組織吸水。幾天內少通風,適當提高棚溫,以促進恢復生機。

6、防病改種

受凍後的蔬菜易受病蟲害侵襲,可使用百菌清等殺菌劑,也可在棚內使用煙燻劑殺除病菌。受凍嚴重的,注意及時改種。

大棚花卉養殖的種類和方法,大棚花卉養殖的種類和方法?

大棚花卉栽培的常用裝置和方法有 1 滴灌裝置。為提高單位面積產量,降低生產成本,鮮切花生產中的定植密度相對都比較高。到株叢交叉封行時,人工操作相當困難。因此,安裝滴灌裝置就能順利解決這一難題。具體方法 在平整好的畦面上,均勻鋪設2 4路 根據種植密度而定 供水軟管,並連通供水總管,安置供水閥門和過濾...

現在在農村搞花卉大棚,有發展前景嗎

主要看你的規模大小,大了就沒問題,再看你是 我們這整一個鄉鎮全是花卉大棚 創新 走人家老路讓自己無路可走 農村這幾年全國遍地開花 國家到處修旅遊景點 大棚種植花卉前景咋樣啊 大棚bai花卉前景不錯。主 du要是銷售要有明zhi 白人,有好的銷售人員才可dao以。其實養植都回可以答多辛苦一下就可以照料...

大棚裡面該如何防霜凍,在冬季大棚如何來防霜凍?

溫室大棚防霜凍的方法有 1 硝蒽 煙霧劑防霜凍。在作業區內設定 硝蒽 防霜劑發煙點。保護玉米 水稻 高粱 大豆 白菜不受霜凍之害。與此同時佈置十個點進行溫度 溼度 風 等測量。每當預報夜間 晴空 靜風,可能出現霜凍時,即進行薰煙作業,使煙霧覆蓋作業區。這種厭惡阻止了地面向天空長波輻射降溫的作用,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