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肝臟呢,肝臟的作用?如何保養?

2022-03-17 17:36:02 字數 5437 閱讀 9249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的保養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因為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各種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由肝臟的門脈進入肝臟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肝病後,為維持肝細胞的代謝和細胞修復、再生,必須供給足夠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但必須適量,俗語說「物極必反」,如果飲食過量,不僅增加了肝臟及其他臟器的負擔,而且導致物質吸收過剩,出現脂肪肝、高血脂等併發症,久則會出現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應忌飽餐。

專家提醒大家,吃完飯後靜坐休息10~30分鐘的時間,再去睡午覺、散步或是做別的事情。這對人們肝臟的保養,尤其是有肝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肝臟是人體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身體內的營養成分也是要藉助血液經由腸道經過靜脈運送到肝臟的。但是,當人們在吃完飯後,尤其是午飯,因為午飯吃得一般都比較多,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消化的活動,而且,有資料能夠說明,當身體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臟的血流量就要減少30%,如果再行走、運動,血液就又會有一部分流向手足,此時,流入肝臟的血流量就要減少到50%以上。如果肝臟處在供血量不足的情況之中,它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對肝臟的不同程度的損害。

對於患有肝病的朋友,因為他們的肝臟本身的運轉能力、抵抗損傷的能力都較平常人要弱一些,所以更要注意不要在剛吃飽飯後就做別的事情,要像寧醫生建議到的閉目養神10~30分鐘。大家要努力在肝臟細胞被損害的時候,儘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臟,供給肝細胞氧和營養成分。供參考

2樓:

我覺得你很有保健的觀念,特別是對營養品能對身體和疾病的調理取到很大的作用。是的想冶病其實還得靠營養**,一本《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一書,你有時間可以看看,醫生都一味的只會叫你吃藥,可到頭來,他們都沒辦法治好病人的病,比如:目前的癌症,高血壓,等等,他們有法嗎,沒有,只會是越來越不行,如果你再瞭解細一點的話,很多的醫生,哪個科得的還是哪個科的病,目前新的概念出來了,營養品可以調理好你的病情,肝不好就不能經常飲酒,這點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平時要食用一些低脂肪、低糖、高蛋白等等,如在平時的生活中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大豆、木耳、香菇等等都是有利於肝的,能有一定的調養作用的,如果是魚類就要多吃黃魚是最好的,易於消化,當然光用食療是遠遠不夠的,最好是能加上中藥茶療,那樣效果是很好的

3樓:酈秋奚綸

1.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吃不潔淨的食物,尤其是黴變的花生以及沒有醃製好的酸菜;

3.少吃動物油和肥肉;

4.不要酗酒,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容易吸收乙醛;

5.吃燒烤時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要多;

6.醃製食品容易微生物汙染,會傷肝。可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穀類食物。

聚焦肝病飲食**

◆飯後喝茶易得脂肪肝: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

◆小心這些藥傷了你的肝腎: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不乏我們非常熟悉的藥物,如阿斯匹林、芬必得、螺旋黴素、口服避孕藥等。

4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護肝的茶飲,適當的喝一杯,能夠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5樓:吳娜養生堂

俗話說,肝好人就好,肝不好的人,經常會感到疲勞,因此調養身體的過程中,需要注重肝臟的養護,那麼應該怎麼養護肝臟呢,不妨做這些動作

6樓:楚玉健康坊

大家知道肝是我們的解毒器官,有了它,我們身體才能如此乾淨。而它也是非常低調的器官,生病從不給別人知道。所以,當你意識到肝有問題時,一般是比較嚴重的,像肝病。

7樓:紫晴聊養生

俗話說得好,熬夜傷肝。晚上11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若這個時間點還沒有入睡,那麼肝臟就很難恢復健康。 因此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如果你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可以試試這個「養肝茶」。

8樓:養生有約

現在的人,多多少少會有抽菸喝酒、晚上不睡覺,經常熬夜等情況,而這些習慣都很容易傷害到我們的肝臟,如果肝臟出現了問題,那我們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在平時啊,一定要注重肝臟的養護,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會健康。

9樓:戴馨榮路煙

吃綠色的食物可以養肝護肝,特別是綠豆湯,多燉綠豆湯喝,晚上再涼拌青菜吃,飲酒過多

傷肝。晚上熬夜傷肝。

10樓:申其童迎

別喝酒,飲食要以清淡平和、營養豐富為宜,同時要保持均衡,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另外要多吃新鮮時令瓜果。肝病患者還要適量進行戶外運動,如做操、散步、踏青、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保肝護肝保健之目的。

11樓:來自村裡的大妮子

早飯務必要吃,平時不要餓肚子也不要吃的過飽

12樓:牢蘭英性戌

肝臟功能不好的話,慢慢地會惡化成小三陽,大三陽,最後肝癌。

肝臟是人體最主要的排毒器官,要及時解決這個問題:

1.良好的飲食,少吃辛辣,上火的東西;

2.足夠的睡眠,儘量在晚上10點左右睡覺,因為這個時候是肝臟解毒最佳時間;

3.藉助一些營養補充食品,幫助肝臟解毒,如維生素b。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些蔬菜水果,不要喝酒

肝臟的作用?如何保養?

如何保養肝臟 40

14樓:員鹹同鴻博

四類不同體質的保肝食療方法

中醫認為,體質下降、飲酒、食積、鬱悶、過食肥甘厚味等,都可能引起肝功能發生改變。治肝病和保肝可選用下列食療方。

乙肝飲食

脾虛氣弱者選「芪苓粥」

脾虛氣弱,多見於身體虛弱缺少鍛鍊者,有面色蒼白無華、動則氣短出汗、午後下肢浮腫、舌淡苔白等症狀。用等量的黃芪、雲苓,磨粉過篩去渣備用。取60克大米熬粥,起鍋前加入15克藥粉,攪勻即服,每日2次。

肝陰虧損者選「沙麥膏」

肝陰虧損,多見於經常熬夜者,有形體瘦弱、睡覺出汗、脅肋隱痛、舌紅少苔等症狀。用北沙蔘、麥冬、酸棗仁等量,加水熬煎1小時以上,濾渣留汁,再熬濃縮,加冰糖熬成能流動之膏狀,冷卻後放入冰箱備用。每次服10毫升,每日3次。

肝膽溼熱者選「魚茵蛋」

肝膽溼熱,多為長期飲酒及喜食肥甘者,有面色灰黃、體乏喜臥、尿液渾濁、舌有黃厚苔等症狀。用魚腥草30克、茵陳5克煎水去渣留汁,汁中放入去殼鴨蛋1個,煮熟即可吃蛋喝湯,每日1次。

氣鬱食積者選「佛砂湯」

氣鬱食積,多見於好動氣而影響肝脾功能者,有胸脅脹痛、胃中不適、大便不爽、舌有膩苔等症狀。將佛手片、砂仁等量磨研成粉過篩,每次3克,下入用鯽魚1至2條熬成的湯中,攪勻即可服用,每日1至2次。

15樓:豆子

回答一、避免抑鬱

就中醫看來,情緒與肝臟的健康有很大關係。如果長期處於抑鬱的症狀,或者平時喜歡生氣,容易發怒,就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損害。因此,想要保護好肝臟,一定要保持心情的愉悅、舒暢,避免抑鬱等不良情緒。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為7~8小時,而且應儘量在夜間23點之前入睡,到凌晨1點到3點要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間段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如果此時還在熬夜,對肝臟的健康會有很大影響。因此,規律的生活以及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視,一定要避免熬夜。

酒精對肝臟有很大損害,如果長期、大量酗酒,很容易增加肝臟的負擔,引起肝臟的病變,比如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因此,平時有經常喝酒的人應儘量戒酒,或者儘量少喝酒,以保護肝臟。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而多數藥物都需要通過肝臟代謝,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會導致藥物性肝損傷。因此,在發生疾病時,患者一定要避免盲目吃藥,應積極求助於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

肥胖人**生肝臟疾病的機率相對於其他人來說要更高一些,這是由於脂肪在肝臟堆積,可導致脂肪肝,嚴重時甚至可造成肝纖維化,繼而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因此,生活中我們要少吃油膩的食物,積極運動,避免肥胖。肥胖人群也最好積極**

更多4條

16樓:可樂糖紙

肝臟在人體的代謝中,擔任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由於肝臟沒有痛覺神經,人們往往都會等到肝臟受損較為嚴重的時候,才會發現肝臟早已遭到損害。雖然說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但是肝臟受損對於人體健康來說,依舊是不容忽視的。

因此,保護肝臟具有重要意義。那麼怎樣才能保護肝臟呢?

關於保護肝臟,網上一直有這樣一個說法,即吃飯「二不過」和睡前「二不要」。那麼這個吃飯「二不過」和睡前「二不要」究竟指的是什麼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吃飯「二不過」其實指的是吃飯不過飽以及不過時間吃飯。

第一,吃飯不過飽。

大家都知道吃飯吃太飽對腸胃不好,對健康更為不利。此前有研究表明,吃飯吃至七分飽就好,過則很傷肝,特別是暴飲暴食。過多地攝入食物,時常暴飲暴食會導致身體失去吸收食物的目的性,不管食物有沒有營養,身體都會吸收進來。

當這些食物到了肝臟,肝臟需要進行分解,區分有毒和無毒,這樣就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如果是毒素一直堆積在體內,無法排出,那麼這些毒素就會反過來損害肝臟。因此,吃飯不過飽才能保護肝臟。

第二,不過時間吃飯。

大家都知道規律的飲食對身體健康來說,十分重要。但由於工作的繁忙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很多人的三餐常常是不對頓的。雖說是無意而為之,但這樣的飲食方式同樣也會傷肝。

大家應避免三餐不對頓,重視吃飯的時間。

比如說早餐需在9點之前吃完,9點前吃早餐有利於身體吸收營養,而晚餐則不宜超過8點,太晚吃飯會增加腸胃和肝臟的負擔。因此,不過時間吃飯才能護肝。

2、睡前「二不要」主要指的是睡前不吃宵夜和睡前不玩手機。

第一,睡前不吃宵夜。

睡眠吃宵夜是很多人的常態,但睡前吃宵夜不僅傷腸胃,還傷肝臟。身體在睡前大量進食,不僅導致食物難以消化,同時肝臟也不能及時分解和代謝食物中的脂肪,再加上很多人吃宵夜都喜歡大口喝酒,肝臟很容易發生酒精肝和脂肪肝。因此,想要保護肝臟,睡前一定要避免吃宵夜。

第二,睡前不玩手機。

睡前玩手機,往往是玩著玩著就精神亢奮,睡不著,且不說睡前玩手機對眼睛的傷害有多大,光是失眠就能引發一系列的問題。比如說過度疲勞,但卻睡不著,肝細胞極易受到損害。又或者精神亢奮,習慣熬夜者,其肝臟更易受損。

因為肝臟害怕熬夜和疲勞,所以想要保護肝臟,大家一定要改掉睡前玩手機的壞習慣。

肝臟如何保養?

17樓:柳楚貿景山

如何保養肝臟?

1.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吃不潔淨的食物,尤其是黴變的花生以及沒有醃製好的酸菜;

3.少吃動物油和肥肉;

4.不要酗酒,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容易吸收乙醛;

5.吃燒烤時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要多;

6.醃製食品容易微生物汙染,會傷肝。可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穀類食物。

聚焦肝病飲食**

◆飯後喝茶易得脂肪肝: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

◆小心這些藥傷了你的肝腎: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不乏我們非常熟悉的藥物,如阿斯匹林、芬必得、螺旋黴素、口服避孕藥等。

是什麼可以護肝臟?對肝有保養的

第一。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臟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臟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2 樂觀的心態 肝臟的特性就是主疏洩,喜條達,惡抑鬱。只有當肝不受約束時,身體才能達到一種輕鬆 疏洩的狀態,猶如一棵枝葉舒展的樹。3 均衡的營養 提倡...

肝硬度檢查是什麼意思,肝臟硬度值如何看

你好,肝硬化的診斷標準一般是12kpa以上,你給出的數字太亂看不清楚,另外膽汁酸基本上正常的,無需過多關注,測定值在2.5 7.0 kpa多為正常,沒有明顯肝纖維化,7.0 9.5 kpa提示明顯肝纖維化,9.5 12.5 kpa提示嚴重肝纖維化,12.5 kpa則有肝硬。肝硬度檢查其實就是為了檢查...

小三陽,肝臟硬度99,應如何治療?乙肝

您好!肝臟硬度 完全不到肝硬化的標準,您的報告單上也應該寫著 以上才是肝硬化。不過fibroscan不是診斷肝硬化的金標準。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您做一下腹部 超,肝硬化的早期 超相應也會有一定表現。您血小板偏低只能推測您有門脈高壓和可能性,也不能完全說是肝硬化。如果 超也未能明確,您要是擔心病情,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