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題不懂,解析下

2022-11-12 11:05:13 字數 835 閱讀 666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明白受力平衡這個概念,力是個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物體如果收到一對平衡力的作用,那麼必定是收到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點也要相同)的共同作用才行。b答案中單擺通過平衡位置的時候是有向心加速度的,也就是說它所受到的合外力並不是為零的;同樣對於豎直上拋的最高點,顯然也是受到重力作用的,受力當然不平衡;d答案就更不對了,雖然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時候速度大小不變,但方向發生變化,同樣也有加速度,之所以物體能做圓周運動就是它所受的合外力能給它提供向心力作用。而彈簧振子在平衡位置的時候所受到的合外力是為零的(你可以看看書什麼是平衡位置)。

其實判斷這一類的題目的話你可以把握一個原則,如果物體時受到平衡力作用,那麼它的加速度必然為零,那麼它要麼保持靜止,要麼就是做勻速直線運動。如果不是那麼絕對不是受力平衡的。

2樓:

a正確。因為此時,在平衡位置,所受彈簧彈力為零,即不受力狀態,所以是平衡的。

b錯誤。單擺經過平衡位置時有速度,小球做圓周運動。圓周運動就有向心加速度。所以擺球經過平衡位置時有加速度。既然有加速度,那麼就不是平橫的。

c錯誤。豎直上拋最高點時,只受重力,所以不平衡。

d錯誤。作勻速圓周運動是需要相向心加速度,既是不平衡狀態。

3樓:

當然選a了

b單擺過平衡位置時受到繩子的拉力和重力,合力提供向心力c上拋到最高點只受重力,受力必定不平衡

d同樣,需要向心力提供做圓周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a是正確的!平衡位置時彈簧處於原廠水平方向上沒有力的作用!b.拉力大於重力,存在向心力c.只受重力d.合外力提供向心力

一道高中物理題,一道高中物理題

根據你的圖,在交點出做x軸的垂線設交點座標為 t,0 b位移可以由圖中三角形的面積求出1 6vt,而a的位移呢就是梯形的面積,為為2 3vt,兩者之間的磨擦力為相互作用力,w 位移之比為4 1做功之比不也是4 1嗎?呵呵呵,對著呢沒錯。因為摩擦力做功了以後,有兩部分去向,一部分是摩擦生熱,機械能的損...

問個高中物理題

1 f壓 mg f電 mg eq 又f f壓 11 且f對小滑塊起到阻礙作用 對木板提供動能所以 f合滑塊 n f合木板 要使兩者以相同的速度一起運動,那麼必須使他們的加速度相同。a滑塊 a木板 解得 f 2 因為i mvt mv0 又v0 0 所以i mvt又m已知 所以僅求vt即可。而vt就是小...

一道高中物理題,求解一道高中物理題

在光 bai包括不可見光 du照射下 從物體發射出電子 zhi 光子 的現dao象叫做光電效應內 1 任何一種金容屬,都有一個極限頻率,入射光頻率必須大於這個極限頻率才能產生光電效應 2 光電子的最大初動能與入射光的強度無關,只隨入射光頻率的增大而增大 線性關係 3 入射光照到金屬上時,光電子的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