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玉器的真假

2022-11-10 22:25:16 字數 1523 閱讀 8487

1樓:青磊balabala小營

熒光鑑別

(1)天然翡翠一般無熒光,其中的"白綿"有的有淺黃色熒光。

(2)翡翠b貨,多半是充填有機膠,一般有藍白色熒光(充填蠟也有藍白色熒光);當前市場上許多"八三玉"手鐲、掛件(b貨)具均勻中強的藍白熒光。有的b貨無熒光,可能是充填矽膠(?)等物質。

(3)當前市場上大多數染色翡翠都沒有熒光(與天然翡翠相同);但有的有明顯的熒光。某些熒光特徵對鑑定很有意義,[如一種染綠色翡翠發強的黃綠色熒光(染這種綠色的,儲存時間較短,綠色褪後呈黃色),一種染紅色的具強的秸黃色熒光

敲擊聲敲擊聲不能作為判定翡翠a、b貨的依據。有些翡翠銷售者常以兩支手鐲輕輕撞擊發出清脆的"鋼"音示其為天然翡翠,充填明顯的翡翠b貨的撞擊聲稍為沉悶。但發出"鋼"音的不一定就是天然翡翠,如透輝石(如青海翠玉)、閃石鈉長玉(如緬甸"水沫子"玉)等也具"鋼音"。

當前市場上出現的某些b貨也可發出清脆的"鋼"音

網紋經強酸漂洗的翡翠一般都有明顯的孔隙、網紋結構。天然翡翠中受應力作用和風化作用可以產生明顯的孔隙和網紋結構,與酸腐蝕產生的網裂常難於區分。"觀察到有網裂、麻點和凹坑者肯定是b貨"的意見可能不妥。

也因此,筆者建議去除"無膠b貨"的概念。翡翠的天然孔隙中可以充填後期的沸石、粘土礦物等;在切、磨、拋光的加工過程中,也可充填礦物粉末或拋光粉。有這些充填物不算b貨,且易識別。

標識問題

按照國家標準《gb/t 16552-1966 珠寶玉石 名稱》的規定,在檢測報告和商品標籤標註上,翡翠b貨、c貨都要在名稱後標示"(處理)",如"翡翠手鐲(處理)"。考慮到加色翡翠的價值比a貨低得多,比b貨 也低,欺騙性更大;通過市場交易情況調查,商品標籤或檢測證書上的"處理"一詞,有些經營者解釋為"優化處理"或"積壓處理"、"降價處理"等。國內外的珠寶商都感到翡翠b、c貨對翡翠市場的衝擊巨大,廣大經營天然翡翠飾品的商家希望對翡翠b、c貨明確標示;從消費者有知情權的角度出發,為使廣大消費者易於理解,建議在國標修定時,是否考慮對注膠、染色翡翠飾品直接標示為"注膠翡翠xx"、"染色翡翠xx"、"注膠染色翡翠xx",如"注膠翡翠手鐲"、"染色翡翠觀音"、"注膠染色翡翠佛"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玉石主要產品有廣東的「南方玉」、「河南玉」、「山東玉」及新疆伊犁、和田產的「羊脂玉」等,名貴玉器多用之製成。

鑑別玉器主要看色澤是否濃(濃郁)、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這五個特點,如兼具之,即為上品。反之,若玉器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則是劣品。購買玉器不要在強燈光下挑選,因燈光照射會使玉器失去原來本色 ,還會掩飾暇疵,以假亂真。

選購玉器還要學會鑑別真偽。常見的假玉有塑膠、玻璃、雲石、電色等幾種。塑膠和雲石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氣泡;電色假玉是在劣質玉石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較難識別,但仔細觀察,電色的劣玉往往帶有一些「蜘蛛爪」,即綠中帶藍的小裂紋

3樓:

光憑文字解釋很難的,最好還是帶個有經驗的人去看看吧順便還能訓練自己的眼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猜!!!!!!!!

求問怎麼鑑別玉器的價值如何鑑別玉的真假與價值?

觀光澤 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 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測硬度 用刀刻 刮,真玉器不留痕跡。拈比重 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聽聲響 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 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看斷...

如何鑑別真假紫檀,小葉紫檀怎麼鑑別真假?

最簡單的方法是 用酒精棉球在木頭的表面輕輕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紅色,就是紫檀 也可以從木頭上刮下一點木末,浸在酒裡,如果屑末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顏色一擦就掉 新紫檀浸水後掉色,打上顏色不掉。鑑別紫檀木,還可以利用對比法,通過感官對比木紋和手感來判斷。根據多年的研究和...

玉器鑑定的高古玉器鑑別方法,紅山玉器的鑑別方法

高古玉主要指戰國和漢以前的玉器,明以前的玉器稱為古玉。大部分高古玉都是用和田玉製作,而高古玉的作偽者出於對成本和加工難度的考慮,往往用青海玉 京白玉或俄羅斯玉作假。以下是幾種鑑賞高古玉的方法。1.斷新老 器物部分鈣化,沁色過渡自然,並且深入肌理。短時間作假,絕對不會如此。2.看包漿 古玉除了被腐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