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鑑別真假蜂蜜

2021-12-26 09:59:16 字數 3462 閱讀 8047

1樓:西紅柿

(1)優質蜂蜜:色淺,濃度高,口味純正。取少許蜂蜜放入細長無色透明玻璃管中,在散射光下觀察,為白色,均勻一致,透明度高。

以筷子頭觸及蜂蜜液麵,感到彈性良好,挑起時筷子頭上的蜜汁和液麵形成又細又長、有拉力的絲條,斷後即刻縮成鉤狀,說明粘度大,濃度高。口嘗時放在舌面上含而不咽,有甜潤和濃香氣。

(2)劣質蜂蜜:在散射光下顏色深、暗,透明度差。液味不正,香氣不濃。

粘度小者在濾紙浸蘸後會留下水的痕跡。有的有懸浮氣泡堆集在液麵上,嘗之口味酸甚至有澀味。檢測ph<3.

5或>4.5。

通常情況下,摻假蜂蜜以摻兌麵湯、熟糊精、白糖水、紅糖水、飴糖漿等製成,在感官上具有劣質蜂蜜的特徵。具體鑑別方法如下:

①雜物的檢出:取5毫升蜂蜜,加5倍的水稀釋攪勻靜置24小時,有懸浮團狀物或沉澱形成,表明有雜物,沉澱物越多則摻雜量越大。純蜂蜜無沉澱析出。

②水的檢出:把蜂蜜塗在擴散性好的紙上,在蜂蜜的外圍有擴散痕跡,或者用火燒,則有劈啪響聲,不易點燃,此為摻假蜂蜜。而純蜂蜜不易擴散,更不見有雙重痕跡,且可全部燒完。

③麵湯、米湯、熟糊精及其他澱粉的檢出:取2毫升蜂蜜並加同量的水,稀釋後煮沸,冷卻後加碘液2滴,如出現藍紫色、綠色、紅色則表明有澱粉類物質存在。

④白糖水、紅糖水的檢出:取2毫升蜂蜜並加4倍的水,經過搖盪和攪拌,出現混濁和沉澱時再滴加5%的硝酸銀溶液,如出現白色絮狀物則表明摻有白糖水或紅糖水。

⑤飴糖漿的檢出:取2毫升的蜂蜜並加4倍的水,稀釋均勻後再緩慢加入95%的酒精,如出現白色絮狀物則表明有飴糖漿。

2樓:

如何鑑別蜂蜜質量    1.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    2.

取一干淨玻璃杯,放少量蜂蜜,加5倍溫開水充分攪拌,無沉澱物為優    3.滴入90%濃度酒精無白色絮狀沉澱物,則沒含飴糖.    4.

含水應在17--18%左右. 一是「嘗」。造假的蜂蜜口嘗雖甜,但在口中回味時間短,有蔗糖的味道。

而真蜂蜜有花香味,甜度大,稍微對喉部有刺激感,回味時間長。   二是「看」。真蜂蜜在氣溫較低時,容易呈細膩的結晶狀,假蜂蜜或無結晶,或結晶呈較硬的沙礫狀。

從外觀來看,假蜂蜜亮度差,較混濁。   三是「蘸」。用筷子插入蜜中,可以看出真蜜滴的速度慢,成絲或直線,假蜜滴的速度快,由於粘性小,不易成絲。

  另外提醒想購買蜂蜜的讀者,假蜂蜜一般造價低廉,賣價也會較低,因此面對低價蜂蜜,更要留心。 鑑別蜂蜜真偽的簡單方法 ①將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不會滲開,而摻有水的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則摻的水分越多。

②將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如系純蜜,則鐵絲拔出後十分光滑,不附有雜質。③蜂蜜兌水煮沸,冷卻後滴幾滴碘酒,如蜜中摻有澱粉,則會變成藍色。   現代的科學研究表明,每100克優質蜂蜜中約含水分18克、果糖39克、葡萄糖34克,此外還含有少量的蔗糖、蛋白質、礦物質、有機酸、酶、芳香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等。

到目前為止,蜂蜜中已經鑑定出的物質有180多種,這些物質及其含量可因蜂蜜品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即使同一種類的蜂蜜也會因來自不同的地區而極少出現相同的分析結果,這主要是受氣候條件和土壤性等多方面的因素的影響。蜂蜜質量可以從色、香、味、濃四方面去辨別:   色。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   香。

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

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濃。上等蜂蜜濃度高,流動慢。

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怎麼用最簡單的方法辨別蜂蜜的真假

3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4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鑑別蜂蜜真假的方法:

1、看光澤和粘度

真的蜂蜜它的粘稠度很大,而且它的光澤也比較亮。如果是假的蜂蜜,它的色澤比較暗黃,粘稠度比較稀薄。在購買時可以用眼睛觀察一下,首先看它的光澤,其次搖晃看它的粘稠度,如果蜂蜜色澤暗淡,粘稠度稀薄,那這款蜂蜜一定是假的,最好不要購買。

2、將蜂蜜瓶倒置

辨別真假蜂蜜可以將蜂蜜瓶子倒置,真的蜂蜜在蜂蜜倒置過程中由於蜂蜜濃稠,下滑緩慢,而且在倒置瓶口時不會出現大量的氣泡。假的蜂蜜在倒置過程中速度很快,而且會有氣泡產生。

現在有些生產者比較精明,他們為了混淆我們的眼睛,他們故意不用透明的器皿,讓我們看不出蜂蜜的濃稠度,這時我們可以將蜂蜜拿在手中搖晃,如果聲音比較大,還有晃動的幅度比較大,那一定是劣質蜂蜜,因此要謹慎購買。

3、磨蜂蜜顆粒

磨蜂蜜也可以辨別蜂蜜的真假。將蜂蜜倒一點在手指上,兩個手指之間相互磨,如果是真的蜂蜜,它在磨的時候不會有小疙瘩出現,蜂蜜比較細膩,而假的蜂蜜在磨的時候會有小疙瘩出現,並且很難磨掉。

喝蜂蜜水的好處:

1、抗氧化 。

2、美容作用。

3、抗菌消炎、促進組織再生 。

4、促進消化。

5、提高免疫力及抗疲勞 。

6、延年益壽。

7、改善睡眠 。

8、保肝作用。

9、保護心血管。

5樓:

1、看光澤和粘度

真的蜂蜜它的粘稠度很大,而且它的光澤也比較亮。如果是假的蜂蜜,它的色澤比較暗黃,粘稠度比較稀薄。

2、將蜂蜜瓶倒置

辨別真假蜂蜜可以將蜂蜜瓶子倒置,真的蜂蜜在蜂蜜倒置過程中由於蜂蜜濃稠,下滑緩慢,而且在倒置瓶口時不會出現大量的氣泡。假的蜂蜜在倒置過程中速度很快,而且會有氣泡產生。

3、磨蜂蜜顆粒

磨蜂蜜也可以辨別蜂蜜的真假。將蜂蜜倒一點在手指上,兩個手指之間相互磨,如果是真的蜂蜜,它在磨的時候不會有小疙瘩出現,蜂蜜比較細膩,而假的蜂蜜在磨的時候會有小疙瘩出現,並且很難磨掉。

6樓:喝茶的樂趣

蜂蜜真假如何辨別_這些方法,簡單實用。

7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8樓:問一問雜貨員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1、純正的蜂蜜光澤透明,僅有少量花粉渣沫懸浮,而無過大雜質,且色澤均一。常言道「好蜜光如油」就是這個道理,輕輕搖動時,顫動很小,停止搖動後,掛在瓶壁上的蜂蜜緩緩流下。如果蜂蜜色澤暗淡、蜂蜜不掛瓶,則說明質量較差。

2、純正蜂蜜不但香氣宜人,且口嘗香味濃郁,將蜂蜜置於舌上,以舌抵上顎,蜂蜜緩緩入喉,會感到微甜,稍有酸味,口感細膩。摻假後的蜂蜜,上述感覺變淡,且有糖水味、較濃的酸味或鹹味等。

3、可以將真假蜂蜜各倒進塑料瓶中,剛開始倒進去的蜂蜜看起來會沒有多大區別,這時我們可以在兩瓶蜂蜜中各倒入一杯普通的自來水,然後用力搖晃,如果是真蜂蜜的話,它的表層會起很多泡沫,但如果溶於水了,則證明是假蜂蜜。因為搖動之後真假蜂蜜就會出現不同的反應,你可以可以分辨出來了。

更多1條

蜂蜜怎麼鑑別真假,怎麼鑑別真假蜂蜜

1 摻水 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的蜂蜜將會向四周擴散。2 摻入飴糖 飴糖也叫麥芽糖。摻入飴糖的蜂蜜不容易結晶。取少許蜜放於玻璃杯中,加入4倍的水,混勻,然後逐滴加入醫用酒精,摻有飴糖者出現許多白色絮狀物,否則...

怎麼鑑別蜂蜜的真假,真假蜂蜜鑑別

鑑別小方法 1 將蜂蜜滴在白紙上,如果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攙有蔗糖和水。攙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攙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 攙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2 攙有面粉 澱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黃酒搖勻,如果溶液變...

結晶蜂蜜如何鑑別真假

取結晶蜂蜜少許,放於舌尖,然後含在嘴裡,能感到逐漸自然融化,則為蜂蜜天然結晶,如果融化很慢並有過硬的沙粒感,則可能是問題蜜。結晶是天然純淨蜂蜜的自然屬性,新蜜從蜂箱出來後,通常情況下為液態,隨著儲存環境的溫度和溼度發生變化,多數蜂蜜都會逐漸結晶,由液態變為黏稠的糊狀,結晶程度大的甚至出現結塊現象。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