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怎麼鑑別真假,如何鑑別真假蜂蜜的四個方法

2021-12-24 03:11:58 字數 5402 閱讀 2262

1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2樓:碎月無情人有情

蜂蜜簡易檢驗方法

蜂蜜混雜異物簡易檢驗法蜂蜜中的異物,能夠引起蜂蜜變質,產生異味或發酵、

發酸、簡

易檢驗方法如下:(1

)外觀鑑定用於淨的竹片,把蜂蜜攪拌均勻,用口嘗、鼻嗅,檢驗

其是否有異味,同時觀察有無雜質存在。(2

)雜質的檢驗取安樣少量放入試管內,加入

少量的蒸餾水溶解、靜置12~

24小時後觀察,若產生沉澱,說明混有雜質。(3

)加入蔗糖後檢驗蜂蜜在鹼性溶液中與

「蜂蜜顯色劑反應

」產生顏色。如果是純蜂蜜與

„顯色劑」作

用,呈淺黃或黃色;

蜂蜜中含有蔗糖,

則顯淺紅到紅色;

若蔗糖含量很高,

則泉呈黑色。(4

)檢驗蜂蜜澱粉類物質,

取蜜樣少許,加10

倍量蒸餾水,

煮沸冷卻,

加碘液1~2

滴,如顯藍、

綠或紅色,則說明該蜂蜜中有澱粉類物質。(5

)飴糖的檢驗,飴糖在高濃度的乙醇作用

下,會脫水形成低聚糖,

所以可取蜜樣少量放入試管加

4倍量蒸餾水稀釋,

然後緩慢地加入

95%乙醇,如果出現白色絮狀物,則說明蜂蜜中有蔗糖。(6

)摻入其他異物檢驗蜂蜜中

是否摻有食鹽,可用硝酸銀溶液鑑別,摻入明礬,用氯化鋇溶液檢測蜂蜜若被重金屬汙染,

可用茶水鑑別,因為茶葉中含有單寧能與重金屬中的離子給合,產生顏色反應。

常規檢測及儀器檢驗

蜂蜜的常規檢驗及儀器檢驗主要用於檢測蜂蜜的理化性質和成分其中

包括色澤、水分及各種物質的含量。

如蜂蜜色澤用普方持比色計,含水量用折光或比

重法還原糖用菲林氏或鐵***定法澱粉酶使用試管法或分光光度法;

酸度測定採用氫氧化

鈉滴定法;羥甲基糠醛用費氏反應、比色法、分光光度法等。此外還需要測定礦物質、維生

素、氨基酸等。

3樓:可信可心

一:聞味 單花蜜有本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混合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氣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有的是香料味。

二:眼觀

1.看蜜的濃度,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濃度高的蜂蜜往下淌的慢,粘性大可拉絲,斷後可收縮成蜜球。假蜂蜜或濃度低的蜂蜜則反之,即便能拉長絲,斷絲也沒彈性,不會收縮成蜜珠。

2.可取一滴蜂蜜滴在報紙上,濃度高的純蜂蜜是半球狀、不易浸透報紙,濃度低的或假的蜂蜜容易浸透報紙。

3.取一杯水,加入少許蜂蜜。真正的蜂蜜會很快沉入杯底,不易融化,用筷子慢慢攪動時,會有絲絲連連的現象。如果是假蜜,則很快就會溶到水裡。

4.看結晶,蜂蜜的結晶與其植物的種類和溫度有關,一般純天然的蜂蜜在13--14攝氏度時容易結晶。能夠全部結晶的蜂蜜一般含水分低、濃度高,不容易變質,所以是優質蜜。

結晶的純的蜂蜜用手搓捻,手感細膩,無沙粒感。假的蜂蜜,不易結晶,或者沉澱一部分,沉澱物是硬的,不易搓碎。

三:口感 純正天然的蜂蜜,味道甜潤,略帶微酸,口感綿軟細膩,爽口柔和,喉感略帶辣味,餘味清香悠久。摻假的蜂蜜味雖甜,但夾雜著糖味或香料味道,喉感弱,而且餘味淡薄短促。

總之,鑑定蜂蜜的真假,單用一種方法有可能出現某些誤差,你可同時應用多種方法去鑑定一種蜂蜜,一般情況下,便可斷定蜂蜜的真假。

4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5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6樓:生活妙招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7樓:眼黑的小白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8樓:熏衣草

蜂蜜要鑑別真假的難度非常大,根據報道,全國只有兩家官方檢驗機構能夠檢驗蜂蜜的含量,因此,市場上蜂蜜摻假的是比較多的。蜂蜜主要含果糖,摻假的通常是加入葡萄糖漿,葡萄糖與果糖都是還原糖,但是用高效液相色譜法等方法是可以檢驗果糖的含量,從而計算出蜂蜜中純蜂蜜的含量的。普通方法是解決不了蜂蜜摻假的問題的。

也就是普通官方質檢機構都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何況是普通的老百姓呢。購買蜂蜜最好向花農、養蜂人直接購買。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何鑑別真假蜂蜜的四個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聞味道,真的土蜂蜜或者真的蜂蜜,是絕對有花香味的,哪怕很淡,是絕對沒有酸味、工業味、腥味等;如果您無法辨別什麼樣的花香味,您可以採用對比方法,聞兩瓶不同蜂蜜,一瓶真的蜂蜜,一瓶加工蜜或者假蜂蜜,一對比就能有很明顯的效果。

2、看氣泡,蜂蜜要是沒有加工,使勁搖晃,是有氣泡產生的,在上層和蜂蜜間都有氣泡,比較均勻,並且會持久不消的,那是因為活性酶的原因;加工過後,上層只會有少量的氣泡或者沒有氣泡,蜂蜜中會有均勻的氣泡呈上浮裝為最佳。

3、看顏色,真正的蜂蜜是不會那麼純的,看著怎麼都不會那麼透亮。而假蜂蜜色澤鮮豔,非常的透明,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4、看粘度,這點一定要注意,不要去相信什麼越稠的蜂蜜+能拉絲的蜂蜜就是好蜂蜜,no,不是這樣的,蜂蜜是有波美度的,有的商家為了故意提高波美度,有意的加工脫水濃縮,水分少了,自然濃度就上去了,拉絲就很簡單了,真的蜂蜜是半粘稠的,特別是到了夏季,還有點稀稀的,這是正常的,一般這種原蜜夏天都需要放冰箱保鮮室內。

5、嘗味道,舌頭是人體比較敏感的部位,辨別真假蜂蜜時可以用舌頭進行驗證。真蜂蜜它的蜜味比較濃,而且比較純正,糖的成分也比較適中,不會太甜,回味時略有酸味和微刺喉的感覺。而假蜂蜜糖分比較多,蜜味比較淡,吃到嘴裡都是甜味而沒有蜜味。

如何鑑別真假蜂蜜?有什麼小技巧?

10樓:同享文化

辨別蜂蜜是否摻假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來進行。比如說看,嘗,聞,倒,拉,磨等方法來辨別,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細看一下,到底如何辨別蜂蜜真假。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看」蜂蜜的濃稠度還有色澤度來判定真假。

第二,通過聞氣味,還有嘗味道來辨別真假。

第三,通過「倒」還有「拉」來辨別。

第四,通過用手指「磨」來辨別。

有一些結晶蜜把結晶拿一點放在手指上輕輕研磨,會感覺結晶很細膩,也會很容易融化,但是摻假的蜂蜜結出來的晶比較堅硬,研磨一下,感覺比較磨砂,而且也不容易融化。

11樓:鄧哥談養生

市場上的蜂蜜琅琅滿目,良莠不全,真假難辨,一不小心就買上假蜂蜜了,下面羅列一些辨別真假蜂蜜的小妙招,來獻給大家。

一、看蜂蜜裡有沒有氣泡。

開啟罐的蓋子,看看蜂蜜裡面有沒有氣泡,真的蜂蜜裡面含有較多的活性酶,是有氣泡存在,而假的蜂蜜是沒有氣泡的,這點很好辨認。

二、要看蜂蜜的顏色。

如果蜂蜜整體都是土黃色的,那麼說明是真蜂蜜,純度很大。如果發現有的地方顏色較淺,那麼這個蜂蜜就有可能是由白糖摻兌的。

三、看光澤和黏度。

好的蜂蜜色澤清透,光亮如油,晃動蜜瓶時顫動很小,停止晃動後掛在瓶壁上的蜜液會緩緩流下。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

四、看蜂蜜的黏稠度。

在商場挑選時可以將瓶子倒過來,流淌得越慢越黏稠,流淌的快就是假蜂蜜。好的蜂蜜拉絲也很長,不流斷,斷流後上端會迅速彈回,如果是假蜂蜜或劣質蜂蜜,挑起時呈水滴狀下落,有斷流,且不會迅速彈回。

市場上的假蜂蜜一般是用什麼成分製作的呢?

有一種勾兌的假蜂蜜,這種勾兌的假蜂蜜果糖含量較高,人體攝入後很快被肝臟變成脂肪,增加患脂肪肝的風險。這種假蜂蜜是用發黴的玉米、大米等農作物製作的,這些發黴的農作物裡含有大量的黃麴黴素,會增加我們人體的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假蜂蜜中加入明礬來調色,明礬裡含有是主要的聞子就是鋁離子,那麼它在腦裡囤積過多的話會引起人體神經系統的改變,時間再久的話可能會引起腦萎縮、甚至老年性痴呆這一類的病狀或者是病情的出現。

還有一種是源頭性的假蜂蜜,吃了以後可能會引起齲齒、肥胖,還可以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

吃蜂蜜的群眾可得注意了,小心病從口入,以後買蜂蜜時可要細心了。

12樓:時光的最後

鑑別真假蜂蜜可以使用如下幾種方法和小技巧:

1、熱水鑑別法

用40-60度的熱水衝稀,真蜂蜜會產生酸味,口感是香甜中夾雜著微酸。假蜂蜜的口感沒任何變化,始終只有一股甜味,除了甜還是甜。

2、渾濁度鑑別法

因為純蜂蜜的成分含有大量的生物酶、蛋白質、礦物質、花粉等等,所以蜂蜜看起來並不是很通透,會有些渾濁。

3、氣泡鑑別法

此方法跟上面的清水鑑別法有所不同,就是不用加清水,直接使勁搖晃瓶子幾下,能產生大量細小氣泡的,就是真蜂蜜,不能產生大量氣泡的就是假蜂蜜。原理就是真蜂蜜裡含有一種蛋白質叫葡萄糖氧化酶,會分解出不穩定的過氧化氫,在搖晃下容易分解出氧氣而產生氣泡。假蜂蜜含有這種蛋白質很少或者沒有,氣泡鑑別法適用於液態的蜂蜜。

4、聞香鑑別法

真的純蜂蜜肯定有淡淡的大自然植物花香氣味,聞起來沁人心脾。假蜂蜜沒有自然花香,有的是蔗糖味、香精味,聞起來有刺鼻嘔心。可以取少許蜂蜜放在手心,反覆揉搓15秒,真蜂蜜仍然能聞到清淡的花香味,而加了香精的假蜂蜜在揉搓之後,香精的香味會散失,留下的只是糖漿味。

5、喉感鑑別法

真蜂蜜的口感是甜潤略帶微酸,並且真蜂蜜還有辣喉感,這裡的辣不是辣椒那種辣,而是像嗆到喉嚨的那種感覺。假蜂蜜除了甜還是甜,口味單一,沒有辣喉感。

13樓:可樂可123可樂

根據蜂蜜的特性鑑別。鑑別小技巧就是:看蜂蜜是否結晶和蜂蜜表層有沒有氣泡。

真正的自然成熟的蜂蜜正常在41/42波美度,並不是太過於粘稠。這個粘稠的程度和外界的溫度也有很大關係,冬天看起來就很粘,夏天就顯得稀。純天然蜂蜜至少有以下兩種特性:

蜂蜜結晶、蜂蜜表層可能會有氣泡。

1、只有真蜜才結晶

結晶是因為什麼呢,可能有些人不懂,覺得蜂蜜產生沉澱是因為白糖從蜂蜜裡出來了。蜂蜜成分主要以單糖為主,即葡萄糖和果糖,如果葡萄糖的含量比例相對較高,果糖低,那麼這種蜂蜜就比較容易結晶,比如油菜花蜜,椴樹蜜,反之則難,比如槐花蜜,龍眼蜜。

但是有一點要千萬記住,所有的蜂蜜都會結晶,只不過難易程度有差別。有的人認為有些蜜種不會結晶,比如槐花蜜、龍眼蜜,他們不過是難結晶而已。結晶是真蜜的物理性質,不會影響營養,是很正常的,而且結晶是很複雜的過程,不同批次、不同儲存方式結晶的情況也不會相同。

2、真蜜才會產生氣泡。

因天然蜂蜜有蜜蜂分泌出來的活性酶,所以純天然蜂蜜在天氣熱的時候或者攪拌後可能會起泡。這種活性酶在溫度高於40攝氏度之後,會慢慢失去活性,所以經過高溫加工濃縮的、摻假的蜂蜜是不會產生氣體的。就是因為蜂蜜中有活性酶。

所以沖水最好不要用高於60℃的水,因為高於60度活性酶會基本會被完全破壞。個人建議:最後要說一點,有些人真的是無知愛炫耀啊!在**上,不是貴的才是好蜜,這是典型的錯誤。

蜂蜜怎麼鑑別真假,怎麼鑑別真假蜂蜜

1 摻水 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的蜂蜜將會向四周擴散。2 摻入飴糖 飴糖也叫麥芽糖。摻入飴糖的蜂蜜不容易結晶。取少許蜜放於玻璃杯中,加入4倍的水,混勻,然後逐滴加入醫用酒精,摻有飴糖者出現許多白色絮狀物,否則...

怎麼鑑別蜂蜜的真假,真假蜂蜜鑑別

鑑別小方法 1 將蜂蜜滴在白紙上,如果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攙有蔗糖和水。攙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攙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 攙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2 攙有面粉 澱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黃酒搖勻,如果溶液變...

怎麼鑑別 紀梵希 包 真假,如何鑑別紀梵希真假

唉!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語言難以描述,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去專櫃多看,自然就能看出真品的質量了。至少這個級別的包包,做工都是非常好的,無論皮質,五金,拉鍊,線頭處理,都應該很完美,仿製品一般都不能保證樣樣做好的,如果您看到有的地方不精美,就值得懷疑了。的話,一般的揹包至少要3 4000以上啦。找找對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