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認識和鑑別紅山文化玉器,淺談如何鑑別紅山文化玉器

2021-03-04 04:23:01 字數 5127 閱讀 5795

1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玉器的方法,主要看色澤,應牢牢記住濃(濃郁)、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這5大特點。如選中的玉器5點兼具之,即為上品。反之,玉器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則為劣品。

此外,購買玉器不要在強燈光下挑選。因為燈光照射會使玉器失去原來本色,還會掩飾瑕疵,以假亂真。選購玉器同時還要學會鑑別真偽,常見的假玉分為膠、玻璃、雲石、電色等幾種。

塑膠和雲石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氣泡;電色假玉則是在劣質玉石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較難識別,但仔細觀察,電色的劣玉往往帶有一些「蜘蛛爪」,即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如果是真的,那就要看是什麼時候的玉了,對玉製出土文物及傳世文物質地、時代、名稱、功能、等級、真偽等進行的考辨、識別和判定。各級博物館和文物收藏單位,對玉器藏品都要進行斷代、辨偽、建檔和定級。

考古學界、文博部門鑑別真偽古玉器並確定其年代歸屬,大致通過以下途徑: ①掌握時代風尚和作品風格。選擇考古發掘品作為標準器,有助於解決傳世品斷代。

在無發掘品可以對比時,就需長期累積目鑑經驗,掌握玉器各個時代的風格和發展演變脈絡。辨明某種器物產生的上限和被取代的下限,鑑定家鑑定年代時才會胸有成竹。例如商代動物形玉雕,能夠運用寫實和誇張等造型手法,並受到當時特定的意識形態制約,製造出很多傑出的作品,一般商墓出土佩玉多為扁平狀的平浮雕,但發展到婦好墓,出土的是造型比較複雜的圓雕。

西周動物形佩玉,多雕出動物的外輪廓,宛如剪影。春秋戰國時期,扁平狀動物佩玉大為減少,代之而興的是成組佩玉。佩玉不但相互連屬,有一定組合,而且講究形象和色澤的對稱。

戰國時期佩玉的紋飾日趨繁縟,線條多捲曲相連,與商周前期紋飾迥然不同。到了漢代,使用玉材經過嚴格挑選,質地溫潤,潔白無瑕。另外,封建統治者對傳統的禮器重視程度減低,而以生前擁有的貴重的生活實用品和死後葬玉的多寡,來衡量他們社會地位的尊卑高下。

戰國兩漢盛行的谷紋、蒲紋,在漢以後全部消失,到北宋後期仿古之風興起時才重新出現。上述例證說明,隨著時代風尚的變化,玉器製作都留下了時代的烙印。 ②從工藝上著眼。

因雕工與工具及工匠的師承習慣有關,最易於無意中透露出時代風格。如:新石器時代玉璧、玉琮,孔為兩面鑽,對接處微有偏移,形成臺痕,這時期玉器上的鑽孔,孔外徑大,越往裡邊直徑越小。

同時,器表面留下繩鋸加工時在兩邊下垂的弧線痕;商代則為金屬直鋸加工留下的直線痕。紅山文化玉器表面喜用磨薄邊緣,中心打窪的加工手法。商代多用雙鉤隱起的陽線裝飾細部,線條順隨造形的曲度彎轉。

西周玉雕形成一面坡的獨特作法。戰國玉器琢玉工具有較大改進,玉器表面磨出玻璃光澤,而且顯得鋒芒畢露。漢玉紋飾中有細如髮絲的陰刻線,習稱「遊絲刻」,並在玉獸,玉鳥某些部位上飾有細陰刻短平線,這是漢玉中極有時代特徵的製作技巧。

宋、遼、金之玉雕中常見一種深層立體鏤雕手法,用此類手法制作的玉器有玉佩、爐鼎等。到了明代,改深層立體鏤雕為上下不同圖案的雙層鏤雕,如玉帶飾。明代雕琢立形器物,對側面、內膛、底足不甚注意。

清代則平整規矩,作工考究,一絲不苟。 ③與同時代其他工藝品對比。時代風格貫穿到同時期各個工藝部門,相互之間存在借鑑、交流、吸收、融合的地方很多。

商代玉器多有象徵性和裝飾性的圖案,與青銅器工藝基本一致。西周玉器上的鳥紋,往往高冠、喙嘴,長尾上卷,與青銅器上的鳥紋如出一轍。春秋時期黃君孟夫婦墓出土的獸面紋玉飾,上邊所飾近似竊曲紋,與同墓所出蟠螭紋壺上的竊曲紋雷同。

淅川下寺一號墓出土的春秋時代的玉牌飾,周身滿蟠虺紋,與同出的薦鬲器身上的紋飾幾乎沒有差別。漢代遊絲刻在同時期線刻畫像石中可以找到相同之處。唐代玉器被人們稱之為形神兼備,雕塑感增強,在一定程度上是唐代繪畫、雕塑影響所致。

這時期玉器造形、紋飾與同時期的金銀器也有密切關係。宋代玉器有著濃厚的生活氣息,本身形體又趨向圖案化,與當時畫院畫風不無關係。元、明、清玉器除了受文人畫影響之外,其中明代的分層鏤雕,又與織錦、雕漆的風格近似。

④從文獻中求得補證。例如研究漢代從葬玉衣,從其淵源,春秋戰國時代的綴玉面幕,發展到兩漢的金鏤玉衣,銀鏤玉衣,銅鏤玉衣,直至玉衣的消亡,魏文帝禁止「珠襦玉匣」從葬,都找到了文獻依據,從而對玉衣的斷代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漢代的玉具劍、玉剛卯亦見諸文獻,唐代始流行玉帶板,史載唐高祖曾將於闐新進貢的十三銙玉帶賜李靖,因此對上述的玉飾品出現的年代有了界定。

遼、金時代「春水玉」、「秋山玉」研究和斷代,都從文獻上得到了確鑿的印證。「春水玉」所指為鶻(海東青)捉鵝(天鵝)圖案的玉器。「秋山玉」所指為山林虎鹿題材的玉器,前者與遼史記載的遼帝行至「春捺缽」「鴨子河濼」進行狩獵活動情景相吻合,後者與遼史記載「秋捺缽」活動相一致。

金人依契丹舊制,金史上稱前述題材的玉器為「其從春水之服,則多鶻捕鵝,雜花卉之飾」和「秋山之飾」。 ⑤微觀細部特徵和變化。老一輩鑑定家在這方面都有許多過人之處,他們對各個玉器品類細部的變化都瞭如指掌,如對龍紋、螭紋的造形和紋飾,對玉璧、玉劍飾、玉人物形象等都做過深入細緻的研究,能夠逐一指出時代變遷的軌跡,再結合其他方面的認識,所做判斷往往十分準確。

⑥留心甄別仿古做假。這有賴於掌握各時代真器的特徵,認真分析比較,找出疑點。偽器必然在某些方面露出破綻,尤其是後人仿製古玉,是可以鑑別出來的。g

**如何鑑別紅山文化玉器

2樓:綠蓑江上

紅山文化玉器主要從玉料、雕工、器形、紋飾、沁色和用途六個方面來鑑別。

1、玉料:紅山文化玉器一般採用遼寧岫巖軟玉,礦物成分主要為粗細不均結晶狀透閃石,玉料偏青或偏淺黃色,也有黃色的,一般硬度在6~6.5,比重2.

9~3.1。一般為蠟狀光澤,也有一些呈玻璃光澤。

由於粗結晶岫玉的質地較軟,內部結晶體構造很粗大,所以很容易染色、上沁。一般看到的市場上的很多仿紅山文化的玉料都被上過色,但是看起來比較自然,皆原因於此。

2、雕工:紅山文化玉器的雕工一般都比較簡單,沒有太多的紋飾,一般簡單的透雕比較多,多采用打窪工(就是俗稱的瓦溝紋),線拉工也很少,紋飾一般都是用瑪瑙或石英工具加水和解玉砂磨製而成,所以紅山文化玉器一般邊緣都是有尖薄刃狀之感。

紅山文化玉器的鑽孔一般分單面鑽孔、雙面鑽孔和傾斜對鑽三種方式,每種鑽孔方式中都可以看到古人的打孔痕跡。單面鑽孔一般孔洞呈喇叭狀;雙面鑽孔一般呈腰鼓狀或稱蜂腰狀,孔洞呈兩邊大中間小的不規則模式;傾斜對鑽是在器物一面上斜向對鑽兩個相通的孔,因似牛鼻孔而稱之為「牛鼻穿」,方便用於縫綴飾物。以上所有孔洞的邊壁上都可看見螺旋打磨痕跡,古樸自然。

而現在仿古者功利心強,沒有古人那種用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來磨製一件玉器的毅力,一般現代電動工具痕跡比較明顯,古味盡失。

3、器形:紅山文化玉器一般形制都比較小,器體扁而薄,邊緣多成斜坡尖刃狀(玉豬龍、c型龍除外),大型器物幾乎不見,更無陳設器,現在市面上隨處可見的那些紅山文化大型人頭獸身、粗重厚大的擺件都是現代人所主觀臆造的。

紅山文化玉器還有正反之分,一般正面多為瓦溝紋打磨而出各類造型,大多邊緣磨成扁而薄的刃狀,背部一般有穿孔,而且是平背素面,沒有任何紋飾打磨的痕跡。如勾雲形器、玉龜等等,它們的形狀都是這樣的。而現在市場上很多紅山文化玉器的造型,都是雙面工且無正反之分,可想而知,這些必假無疑。

4、紋飾:紅山文化的玉器紋飾都比較簡單,常用的紋飾就是簡單的瓦溝紋或陰刻線,一般用減地陽起的方式表達。勾雲形佩和玉臂飾等器形多用瓦溝紋,而且所呈稜角一般都為奇數而並非偶數;其他的則是在表現眼部和背部上使用減地陽起的方法進行雕刻。

現在市場上一些紅山文化玉器要麼在表面雕刻上文字,要麼在不同器物上胡亂臆造紋飾,跟實際常理不相符合。廣大收藏愛好者切莫圖造型紋飾新穎之快,受他人之騙。

5、沁色:紅山文化區域內經考古發掘的墓葬只有石棺墓和土坑墓兩種。石棺墓一般在遼寧朝陽市境內較多發現,土坑墓多出現在內蒙古赤峰一帶。

由於石棺墓是用大量石板結合粘土夯實而成,一般儲存性較好,不易滲入砂土也不易受沁;土坑墓處在氣候環境比較乾燥,戈壁化、沙漠化比較嚴重的地區,一般土壤成分嚴重缺水,沙土化比較嚴重,玉器有不同程度受沁。因此,紅山文化玉器大多儲存得比較完好,只有極少數玉器出現雞骨白現象,大多玉質還呈原色,蠟狀光澤。現在很多收藏家以為年代越久遠,玉器越受沁嚴重,這恰恰給了許多仿古者可乘之機,大肆偽造。

現在市面上流通的很多所謂的紅山文化玉器不是染得發黑就是發紅,為了表現出玉質,還把玉器拋光得很亮,但是紅山文化是沒有呈玻璃光澤的玉器,至今沒有發現過這樣的例項,廣大玉器愛好者們千萬要注意。

6、用途:考古發掘報告顯示,紅山文化的玉器都出自於墓葬,所謂小墓出小件,大墓出大件。而有代表性的玉器(如玉豬龍、勾雲形玉佩、玉箍形器等)大多都出自於紅山文化的大型墓葬。

據研究,這些墓的主人應為原始社會首領或者部落巫師,在原始社會這兩者有可能為一個人,而從他們墓裡發現的大量穿孔玉器,則是縫綴在衣物上的。

紅山玉器的鑑別方法

3樓:blackpink_羅捷

一、看玉料:

鑑定紅山玉真偽的首要問題是玉料。周南泉先生說,紅山玉採用的玉料有三類:類似新疆瑪納斯碧玉的深綠色玉,被稱為「老岫玉」的寬甸玉和岫巖玉。

第一種玉的代表是在內蒙古翁牛特旗三星它拉採集的紅山文化玉龍,推測其產地很可能在東北、內蒙古或靠近這一文化區域的蒙古國,也可能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某地。

由於仍沒有調查清楚這種玉料的確切產地,因此也沒辦法造假,所以周先生認為符合這種玉料的紅山玉基本是可信的。

而寬甸玉和岫巖玉因確定為紅山文化所用玉料,產地亦在紅山文化區域內,取材方便且**不高,故今作偽者多用它製作假紅山玉,用這兩種料製作的紅山玉就沒辦法單從玉料上判斷真偽了。

二、查沁色:

藏家們會有這樣的經驗,得到的古玉上手盤玩幾日後即變得光亮、溫潤,而一旦停盤數日則灰暗無光,再盤又會變亮。

周先生認為,這說明年久古玉吸收的地下異物微量元素在持續地排出,也進一步證明了真品玉質變化發自其裡,而經人工處理將變化附著於表的偽品就沒有這特點。這是新石器時代不同文化遺址出土的遠古玉器的「共性」。

具體到紅山玉,周先生透露,從他們接觸過的大量真品中發現,即使在土中埋藏了五六千年的紅山玉,其沁色亦較少或淺,往往只在某件玉器外表的區域性或原有綹紋及有磕缺損傷等處有所表現,很少有被沁色整體掩蓋者。

所以市場上常見的整件玉器均被鈣化或呈雞骨白色,或有很重很濃的侵蝕色掩蓋著,其真實性就有問題。

周南泉還指出一個訣竅:採自河流水中的仔玉,往往在未做玉器前就有天然侵蝕和皮色,一般呈黃、灰或紅褐色,其情況很似出土玉器上的侵蝕色。

這些皮色,在六千年前紅山文化的做玉者看來,是玉料有毛病、有瑕斑的表現,在製作玉器前,幾乎都要把它全部去除。而作偽者為使新做玉器有如土中埋藏而形成的自然土沁感,常留下一些皮色,這是他們百密一疏、弄巧成拙,沒有站在古人做玉的角度去考慮。

古人做玉是「料有所選、形有所意、工有所敬、神有所求、沁有所生」,而造假者是被利益驅使著的,根本不管那麼多,以為舊就是真、殘就是真,這樣的造假也就比較容易識破。可以這麼說,凡玉器留有玉料中的原沁色者,幾乎都可斷定為偽品。

玉器手雕和機雕的區別,怎樣鑑別玉器手工雕刻還是機器雕刻呢?

機雕是指電腦數控裝置對玉料根據tel,或者cad等程式指令進行往復雕刻。而手雕是指手工利用牙機,或者吊機,或者橫機對玉料進行雕刻。電腦雕刻的一般沒有紋飾的地方,行話叫地章,比較平整。雕刻的紋飾與沒有雕刻的平面比較垂直,粗看很精緻,但細看沒有神韻,而手工的是比較靈活生動,給你兩張圖做參考,圖一是機雕,...

如何鑑別真假鐵木,怎樣辨別紅鐵木真假?

如何識別鐵木砧板與普 通木砧板呢?方法一是看相對密度。鐵木 砧板木質比重大,沉於水,普通木則否。二是看紋理。木為斜紋,普通木則否。三是看硬度。木砧板用大拇指甲劃其斷面不顯指甲陷痕,普通木則顯。砧板過於乾燥,會有不同程度的裂縫甚至破裂而不能用。防止開裂的辦法。將乾燥的砧板浸泡在飽和的食鹽液中 把清水燒...

如何鑑別鶴頂紅真假,怎樣辨別鶴頂紅手串真偽

所謂鶴頂紅 白色的又名砒霜 就是不純的三氧化二砷,鶴頂紅存在大量的硫,所以古代大部分以銀器的硫化反映來鑑別鶴頂紅。三氧化二砷屬於金屬礦物型毒素,純三氧化二砷2 3毫克必死無疑。鶴頂紅也能殺老鼠或者打掉肚子裡的蛔蟲,所以它在古代主要是打蟲和滅鼠的較安全的藥劑。這你就可以看出鶴頂紅中的三氧化二砷含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