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手雕和機雕的區別,怎樣鑑別玉器手工雕刻還是機器雕刻呢?

2021-03-04 01:40:01 字數 3184 閱讀 7543

1樓:石雀珠寶

機雕是指電腦數控裝置對玉料根據tel,或者cad等程式指令進行往復雕刻。而手雕是指手工利用牙機,或者吊機,或者橫機對玉料進行雕刻。電腦雕刻的一般沒有紋飾的地方,行話叫地章,比較平整。

雕刻的紋飾與沒有雕刻的平面比較垂直,粗看很精緻,但細看沒有神韻,而手工的是比較靈活生動,給你兩張圖做參考,圖一是機雕,圖二是手雕

怎樣鑑別玉器手工雕刻還是機器雕刻呢?

2樓:傻

方法一:從外觀

1.手工雕刻玉器線條流暢自然,刀勢有起有收,弧度很美。

2.機器雕刻的玉器線條很生硬,陰線(既挖凹進去的線條)都如同一條溝壑般粗、深、硬,沒有過度和弧度。沒有雕刻刀痕的,整個表面都呈現桔皮結構,一根陰線就是一個深坑,人像雕件沒有什麼生動表情,生硬死板得很。

機壓後用人工拋光,做了些修正,還看得過去。機拋的話,是不會有好的鏡面和玻璃光澤的,光澤度不夠,有桔皮結構,而且經常該圓的地方變成平的了。機器雕刻為了脫模方便,所有凹進部分一定是下斜的平滑坡度。

方法二:從**

手工雕刻則是根據造型需要,隨時進行掏挖的空洞,可以更加精確地表達造型特點,使得雕件更加生動細膩,而且各具特色,成為獨一無二的珍品,當然**也是很高的:在一個平牌子上雕刻幾道簡筆的花草和圖案,都要幾百元,而精雕牌子,**往往在千元以上,至於高浮雕的精工作品,價值就更高了。著名雕刻大師,甚至有5萬料子(當然是白玉籽料之類高檔貨色)10萬雕工的**,一塊玉牌就是一輛轎。

而機雕往往從幾塊到幾十塊最多不過百元。

下圖為例:前2圖機器雕刻,後2圖手工雕刻

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 玉器的最終價值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在

雕刻工藝水平上,手工雕刻用放大鏡來看,有坑坑窪窪的痕跡。而機器工沒有。但是真正現在也不是嚴格的傳統意義上的純手工了哦,如果你想更深入研究可以去****

jchxh.***看看,那裡有一些純手工的玉器,你可以見識下。

機雕玉和手工雕的區別

4樓:晚風無人問津

一,機器雕刻

機器雕刻邊緣統一,沒有向內的內凹弧度,看起來更加的平整;

二,手工雕刻

手工雕刻的邊緣位置會有一些向內凹的弧度,看起來更加的自然。

玉器的機雕和手工雕刻的區別

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機雕有兩種:超聲波、電腦雕

機器雕刻

優點:省時省力,成本較低,產量較大

缺點:千篇一律,缺少靈性

1、超聲波雕刻工藝:什麼超聲波?感覺好牛逼的樣紙,這種工藝一般就是使用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物理原理:

使用機器帶動模具在玉料的表面上用超聲波的頻率來回振動摩擦,人類發明的目的當然就是快切省時省力,一個模型就能複製貼上!

1、超聲波雕刻機器,流動的是碳化矽磨料。

這還真是一個模子刻出來

2、電腦機雕:它的雕刻原理和超聲波的差不多,也是以樣品為模型,然後不斷重複,好像播種一樣!

但以上這兩種都屬於機雕,機器雕刻多為浮雕。

手工雕刻

優點:獨具特色,具有靈性,精美漂亮

缺點:費時費力,成本昂貴

翡翠雕工是中華工藝中最精髓的藝術工藝手段,有著圓雕,浮雕,透雕等多種雕刻工藝,古代使用水凳,如今的手工雕刻已經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手工」了。

熟話說落後就要捱打,當然翡翠雕刻也一樣,用高速馬達帶動高速旋轉的金剛鑽磨頭。

一般人工雕刻的都要先進行手繪圖為模板,然後在進行修飾,這樣的翡翠飾品一般看起來更有靈性,因此也頗受人們的喜愛!

接下來看看人手雕刻的觀音:熟悉線條的流暢,熟悉陰線的那種起勢和收刀的弧度。

如何區別機雕和手工雕

一、機器雕件:邊緣統一,沒有弧度、平整死板不太自然。

二、一些常見的機雕翡翠觀音和佛像,會發現耳垂處、眉眼處這樣的折褶處會有一些「溝溝」,顯得比較生硬;但是手工雕刻就比較細膩,表情惟妙惟肖,線條也比較柔美。

三、手工:邊緣有向內凹弧度,整體看上去自然有靈性!

機雕與手工雕刻工具對比

電腦機器雕刻的工具比較少,大體來講也就兩三種,手工雕刻工具就繁多了。

機雕與手工雕刻價值區別

通過上面的對比大家也應該知道手工雕刻費時費力,但是雕刻出來的雕件線條柔、自然,富有神韻,所以一般機雕的翡翠料原本就不是很好,一般料好都是用手工雕刻。

但是如何切削,切削成什麼樣子,這可全靠雕刻者手上的功夫了,就像不管你用什麼畫筆,最終的圖畫還是決定於畫家自身的修養和功底,因此我們還是把靠人工來造型的工藝稱作手工雕刻。

怎樣鑑別玉器手工雕刻和機器雕刻有什麼不同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手工雕刻是師傅在玉料上畫上圖案

,用手藉助雕刻機雕刻;機器雕刻應該指的是電腦工,就是無需在玉料上畫上圖案,通過電腦控制鐳射等裝置按程式自動雕刻。手工雕刻出來的玉器精雕細琢,圖案生動漂亮,屬於藝術品,工質俱佳的玉器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電腦雕刻出來的玉器造型圖案千篇一律,無創新,可大量複製,看不出雕刻的痕跡,就像用模子倒出來的一樣,屬於工藝品,一般使用低檔的玉料,毫無收藏價值。

7樓:菲之檸檬

機工與手工雕件有一種最簡單的區分方式,但是並不是通用的辦法。因為機器雕工的雕件使用的都是電腦雕刻,電腦雕刻的玉石原料一般都採用大料切割成的片料進行雕刻,雕的成品一般為薄的玉石牌子、觀音、佛等,而很少有形狀飽滿的圓形掛件,所以如果見到這些題材,大家要注意再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區分。但是這種區分方式畢竟是片面的,不能一概而論。

鍛鍊自己的眼力,區分出機器工和手工工藝,主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機工雕刻的牌子、佛、觀音等題材比較多,款式大眾化,雕刻的紋路花式均一致。經常會看到好幾件款式及雕法一模一樣的產品。

2、機器工藝的東西所雕刻的線條都比較淺,工藝壓線浮於表面,從整體觀察,工藝的壓線深度都完全一致。

3、機器雕工雕刻的佛或觀音,大體的外觀都十分大眾化,佛為標準的圓形薄板狀大肚子佛,觀音多為盤腿坐在蓮花座子上面的形態,所雕刻的面部表情都十分標準而細膩,但是雕刻線條多數深淺一致,淺淺的勾勒。

8樓:百度使用者

玉器手工雕刻的話,會比機器的更顯得精緻細膩,而且細看會有那種手工的痕跡。具體的鑑別的話, ****jmhsw.

***還有很多專業的知識可以去看看,不妨去了解一下。那裡有一篇相關鑑別玉器手工雕刻的文章。看看,不妨去了解一下。

那裡有一篇相關鑑別玉器手工雕刻的文章。

緬甸琥珀雕件手工和機器工的區別,和田玉機雕和手工雕的區別,太容易區分了

緬甸琥珀雕件大部分都是手工雕刻,那都是雕刻師傅的技藝,他們根據琥珀的大小,形狀和特性來設計雕件題材,設計巧妙的都是佳品。也有一些機器雕件,那些大部分都是方牌,刻上幾個字或者模式的六字箴言 福字 等等,這些用機器就能完成,一般手工雕的刻痕深度不一,完全根據題材富於變化,很形象生動有立體感,是一種活的感...

怎樣鑑別玉器手工雕刻的還是機器雕出來的呢?現在市面上是手工的還是機器的多啊

你仔細的看的紋理,你會觀察出要是機器雕刻的翡翠,翡翠上的每一點會回在同一個平面上,而手工品答會隨師傅的的理解而凸凹不齊,跟人感覺就是很 靈活 你應該去 www.lngc3.com看下,畢竟那裡都是手工品,你也可以見識下 簡單的辨識 手工雕刻用放大鏡來看,有坑坑窪窪的痕跡。而機器工沒有。現在市面上,大...

如何區別和田玉機器雕制和手工雕制

17.都叫和田玉,但是卻有天壤之別 小小一塊如鵝卵石般的和田玉籽料成交上百萬的訊息,刺激著喜歡收藏的老龐,他決定升級他的 計劃,打算去 區間高的範圍裡搜尋,以便淘得真正的寶貝石頭。玉器史話 如何區別和田玉雕電腦工和純手工 區分電腦雕刻和手工雕刻,主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 首先手工雕刻一般都會有牛毛般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