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和“一舉兩得”的區別

2021-07-28 23:25:40 字數 3466 閱讀 8849

1樓:吹雪_西門

南北朝時,北周有個有名的武將叫長孫晟(sheng)。他不僅熟悉兵法,而且善於騎射。後來,皇帝派長孫晟護送公主到北部的突厥族去成婚。突厥國王攝圖也很喜歡他,常常邀他一同去打獵。

一次,攝圖和長孫晟正在郊外打獵,天空中飛來了兩隻大雕(diao鳥名)。長孫晟立即從容地拉弓搭箭對準天空,"嗖"地射出一箭。說是遲,那是快,只見天空中兩隻大雕同時掉了下來,**的人不由得發出了一片喝彩聲。

這個故事後來就簡化成為"一箭雙鵰"。它常常用來比喻做一件事情能達到兩個目的或同時能得到兩種好處。另外有個"一舉兩得"的成語,它與"一箭雙鵰"意思上很相近。

不過,"一箭雙鵰"多指達到兩個目的,是比喻性的,用起來形象些。而"一舉兩得"多指得到兩種好處,意思更直接。

2樓:夏英迪

一箭雙鵰

一箭雙鵰 (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

解 釋 雕:一種凶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 處 《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 《新唐書·高駢傳》:“事朱叔明為司馬,有二雕並飛,駢曰:‘我且貴,當中之。

’一發貫二雕焉。”《續景德傳燈錄·慧海儀禪師》:“萬人膽破沙場上,一箭雙鵰落碧空。

”後因以比喻一舉兩得。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示 例 老舍《四世同堂》:“他就不妨真的作一次媒,而~的把藍與冠都捉到手裡。”

近義詞 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反義詞 事倍功半

歇後語 一塊石頭打兩隻斑鳩

典 故

南北朝時,北周有一個智勇雙全的人叫長孫晟。具有百發百中的射箭技藝,無人敢與他相比。

北周的國王為子安定北方的少數民族突厥人,決定把一位公主嫁給突玉攝圖。為了安全起見,派長孫晟率領一批將士護送公主前往突厥。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

攝圖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實晟人的習慣要比武助興。

突厥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步以外的銅線。只聽得“格勒勒”—聲,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好!

”大家齊聲喝彩。

從此攝圖對長孫晟非常敬重,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並經常讓他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兩隻大雕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

“能把這兩隻射下來嗎?”“一枝箭就夠了!”長孫晟邊說邊接過箭,策馬馳去。

他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厥打得難分難解的大雕。“嗖”的一聲,兩隻大雕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

一舉兩得

一舉兩得 ( yī jǔ liǎng dé )

解 釋 舉:做事。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 處 《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之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1. 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定價極便宜,使學生亦有力購讀,頗為~。”

2. 我考試得了第一名,老師表揚了我,又證明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真是一舉兩得

近義詞 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反義詞 事倍功半、得不償失

歇後語 打傘晒毛巾;作揖抓腳背;賣糖的看戲;逮兔子打狐狸 ;單箭射雙鵰;屙尿洗筲箕;放屁吹燈;放羊佬拾柴

一舉兩得和一箭雙鵰的區別及具體用法

3樓:平常心新號

一舉兩得

【近義】

bai一箭du雙鵰、事半功倍

zhi【反義】事倍功

dao半、得不償失

【釋專義】做一件屬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炎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用例】一則免楚之患,二則激晉之來,豈非~?(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一回)

一箭雙鵰

【近義】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反義】事倍功半

【釋義】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處】《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用例】因為鳳珠也是十六歲的人了,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心思,想慢慢施展他~的手段。(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一舉兩得一箭雙鵰兩全其美釋義和區別

4樓:靠譜的小芸兒

兩全其美:美: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一舉兩得:一舉兩得意為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一箭雙鵰:雕:一種凶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這三個詞語是近義詞,但在含義上又有著細微的差別。兩全其美是在做事情之前就考慮到的,一舉兩得主要強調的是結果,而一箭雙鵰主要強調的是目的。

一舉兩得和一箭雙鵰有什麼區別?如題 謝謝了

5樓:蘋窿

一舉兩得是指結果的 而一箭雙鵰是指過程的

6樓:k笨蛋

一舉兩得是一件事情有兩樣一個辦法得到兩樣好處。一箭雙鵰是比如:一支箭射中2只鳥是這個意思

7樓:幻世萌

是中性詞。 一舉兩得,是指自己的一番舉措能記得兩個方面的收穫。一箭雙鵰,同樣是指一番舉措可以達成兩個目的,但一般不指收穫,而是指具有一定攻擊性的目的。

8樓:手機使用者

一箭雙鵰更多地含有計謀、陰謀、() 1、都是中性的,但“一箭雙鵰”在文學和影視作品裡基本上是反面人物專用。 2、“一箭雙鵰”強調明確的“目的、目標”。

一舉兩得與兩全其美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一舉兩得

讀音:yī jǔ liǎng dé

近義詞: 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反義詞: 事倍功半、得不償失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 《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之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例子: 一則免楚之患,二則激晉之來,豈非~?(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一回)

成語:兩全其美

讀音:liǎng quán qí měi

近義詞: 一箭雙鵰、一舉兩得

反義詞: 玉石俱焚、兩敗俱傷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

例子: 土霸打倒,窮苦人見青天。不是兩全其美 !(樑斌《紅旗譜》十八)

10樓:灬左唯灬

一個是:做一件事同時相當於完成二件事 另一個是:好事成雙 採納 謝謝

一箭雙鵰相對應比喻意思的詞語,一箭雙鵰相對應比喻意思的詞語

一石二鳥,一舉兩得,一語雙關,一波三折,一屍兩命。一箭雙鵰 一石二鳥 一舉兩得 一石二鳥。與一箭雙鵰相對應比喻意思是什麼成語 與一箭雙鵰相對應比喻意思的成語是 一石二鳥 一舉兩得 一語雙關等.一箭雙鵰發音是 yi.jian.shuang.dial 出自 北史晟傳 一箭雙鵰 發音 y ji n shu...

一箭雙鵰是幾年級成語,一箭雙鵰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無年紀之分 一箭雙鵰 y ji n shu ng di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出自 北史 長孫晟傳 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示例 因為鳳珠也是十六歲的人了,胡統領早存了...

類似一舉兩得的成語,比喻“一舉兩得”的成語有哪些?

u盾 一箭雙鵰y ji n shu ng di o 釋義 一支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而達到兩個目的。語出 唐 崔致遠 桂苑筆耕錄 能將一箭落雙鵰 萬里胡塵當日銷。正音 雙 不能讀作 su n 辨形 雕 不能寫作 凋 或 碉 近義 一石二鳥 一舉兩得 事半功倍 反義 事倍功半 用法 多表示達到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