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一舉兩得的成語,比喻“一舉兩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17 07:41:10 字數 1215 閱讀 5350

1樓:u盾

一箭雙鵰yī jiàn shuāng diāo[釋義] 一支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而達到兩個目的。

[語出] 唐·崔致遠《桂苑筆耕錄》:“能將一箭落雙鵰;萬里胡塵當日銷。”

[正音] 雙;不能讀作“suānɡ”。

[辨形] 雕;不能寫作“凋”或“碉”。

[近義] 一石二鳥 一舉兩得 事半功倍[反義] 事倍功半

[用法] 多表示達到兩個目的。有時出於鄙夷或戲謔的口吻。一般作謂語、定語。

2樓:汪麗韞

一刀兩斷三心二意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一年一度七嘴八舌三心二意

比喻“一舉兩得”的成語有哪些?

3樓:hao大森

比喻“一舉兩得”的成語:刺虎持鷸 漁人得利 一箭射兩垛 兩敗俱傷  一舉兩得

【成語】: 刺虎持鷸

【拼音】: cì hǔ chí yù

【解釋】: 比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

【舉例造句】: 臣是以反覆於前代以蠻攻蠻之成效,而知刺虎持鷸,功在乘時。固不在勤天之力以求之也。

【成語】: 漁人得利

【拼音】: yú rén dé lì

【解釋】: 趁著雙方爭執不下而從中得到好處。

【舉例造句】: 鷸蚌相持,自己漁人得利。

【成語】: 一箭射兩垛

【拼音】: yī jiàn shè liǎng duò【解釋】: 垛:土築的箭靶。一支箭要射中兩個靶子。比喻希望一舉兩得。

【成語】: 兩敗俱傷

【拼音】: liǎng bài jù shāng【解釋】: 俱:都。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

【舉例造句】: 這兩種運動合起來便能夠互收效益,分開來定要兩敗俱傷。

【成語】: 一舉兩得

【拼音】: 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舉例造句】: 一則免楚之患,二則激晉之來,豈非一舉兩得?

跟一舉兩得一舉多得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翻三 一心二用 殺一儆百 一箭雙鵰 一石兩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箭雙鵰,一石二鳥,

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朋友,你說的那些詞語不符合題意

“一箭雙鵰”和“一舉兩得”的區別

南北朝時,北周有個有名的武將叫長孫晟 sheng 他不僅熟悉兵法,而且善於騎射。後來,皇帝派長孫晟護送公主到北部的突厥族去成婚。突厥國王攝圖也很喜歡他,常常邀他一同去打獵。一次,攝圖和長孫晟正在郊外打獵,天空中飛來了兩隻大雕 diao鳥名 長孫晟立即從容地拉弓搭箭對準天空,嗖 地射出一箭。說是遲,那...

霸王舉鼎與一舉兩得說的都是項羽,歷史上真有霸王舉鼎嗎

霸王舉鼎確實是項羽真有其事,而一舉兩得不是項羽是莊子!莊子有關。相傳莊子要刺殺猛虎,旅店的夥計出來阻止,讓莊子等兩隻老虎自相殘殺死掉一個,之後再去刺殺殘存下來的那隻老虎。莊子便按照夥計說的去做了,還得到了刺殺兩隻猛虎的美名。真有,人家天生神力嗎 歷史上的項羽是否真能力能舉鼎呢?項羽確實舉過鼎。項羽被...

成敗在此一舉是成語嗎,與成敗在此一舉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是的,釋義 舉 舉動。成功 失敗就決定於這次行動了。指採取事關重大的行內動。出處 晉書 苻堅載記容上 成敗之機,在斯一舉。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