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鑑定的高古玉器鑑別方法,紅山玉器的鑑別方法

2021-03-23 11:33:02 字數 5067 閱讀 8031

1樓:閱色珠寶

高古玉主要指戰國和漢以前的玉器,明以前的玉器稱為古玉。大部分高古玉都是用和田玉製作,而高古玉的作偽者出於對成本和加工難度的考慮,往往用青海玉、京白玉或俄羅斯玉作假。以下是幾種鑑賞高古玉的方法。

1.斷新老:器物部分鈣化,沁色過渡自然,並且深入肌理。短時間作假,絕對不會如此。

2.看包漿:古玉除了被腐蝕外,都會有包漿,最重要的是,打孔及刀工中的包漿應該與外面的包漿一致,並且渾然一體。有的還會有區域性的氧化突起同時存在。

3.把玉器放進80度左右的溫水中,鈣化的,會從裂縫中連續不斷的冒出細小的氣泡(因為鈣化後,改變了內部分子結構,變得疏鬆了)。沒有鈣化部分不會出現此現象。

4.許多玉器都有自然的裂紋,這是由於玉器長期在地下,受地熱、地溼等影響,張裂所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十玉九裂」。

這也是出土玉器的一個明顯的特性。

5.出土玉器都有陰陽面,因為受地溼地熱礦物質等的影響,陽面變化較陰面變化小,也就是鈣化、沁色、腐蝕等比陰面差。

6.看反光,因為古玉是手工加工而成,由於用力不均,加工面由很多細小的面組成,所以迎光看時,會有不同的反光。

2樓:刷粉勒也

1:斷新老:器物的鈣化,沁色過渡自然,並且深入肌理。(短時間作假,絕對不會如此)

炒金如何賺錢專家免費指導銀行****td開戶指南銀行****模擬交易軟體集金號桌面****工具

2:看包漿:古玉除了被腐蝕外,都會有包漿,最重要的是,打孔及刀工中的包漿應該與外面的包漿一致,並且渾然一體。有的還會有區域性的氧化突起同時存在。

3:盤玩時,有鈣化的地方會慢慢的變回玉的本性,根據鈣化的輕重,時間有長有短;上面的沁色會逐漸變淺,但不會消失。完全變化後,玉器會很潤澤。假貨則絕對不變。

4:把玉器放進80度左右的溫水中,鈣化的,會從裂縫中連續不斷的冒出細小的氣泡(因為鈣化後,改變了內部分子結構,變得疏鬆了)。沒有鈣化部分不會出現此現象。

5:放進水中或是沾上水,用水捏搓會感到有一種粘粘的感覺。並且每次都如此,直到盤玩通透。

6:盤玩中的器物,見到汗液或是水後會有一曾灰皮出現。(出灰現象)

7:用ph值試紙測試,基本會成中性。(與當地土壤結構也有關)

8:玉器都有自然的裂紋,這是由於玉器長期在地下,受地熱,地溼等影響,張裂所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十玉九裂」。這也是出土玉器的一個明顯的特性。

9:出土玉器都有陰陽面,因為受地溼地熱礦物質等的影響,陽面變化較陰面變化小,也就是鈣化,沁色,腐蝕等比陰面差。

10:看反光,因為古玉是手工加工而成,由於用力不均,加工面會有很多細小的面組成,所以迎光看時,會有不聽的反光。

3樓:春曉珠寶知識

說道高古玉器,首先要介紹一下玉器年代的劃分高古玉器:指的是新石器時期到漢代之前的玉器古代玉器:指的是漢代之後到清代之前的玉器

現代玉器:指的是**時期到現代的玉器

高古玉器的鑑定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鑑別

沁色:經過千年的時間,高古玉基本上都有一些沁色,比如雞骨白等工藝:千年前的工藝較為原始,具有明顯的加工根基器型:

高古玉器的器型一般較為固定,多為禮器玉種:千年前的工匠水平較為落後,所以只能使用一些硬度不高的玉石,比如說蛇紋石玉等

高古和田玉鑑定 100

4樓:自在啼

看到這樣的提問,有點無語。在成語裡邊有兩個詞:一是盲人摸象,一是管中窺豹,大內抵說的就是樓主這種情況容。

微痕鑑定,在玉器鑑定環節,一般做什麼用呢?就是說在基本已經確定年代,做最後確定時使用。現在第一臺階沒上,直接碰到最頂的臺階上,小心栽跟頭。

判斷玉器的年代,從工的角度分析,要關注三個要點:

1,題材和主題紋飾,這是最主要的識別特徵。唐人不可能穿西裝,明代也不會著牛仔褲,這是很明顯的。

2,雕琢的手法,漢代簡潔凝練,如漢八刀,唐代雍容華美,線條能識味。

3,加工痕跡,比如現代機械打磨,比如古代雙孔對鑽。

樓主這樣放大取圖,貌似高大上,其實緣木求魚,對於判斷年代,只能呵呵了。

紅山玉器的鑑別方法

5樓:blackpink_羅捷

一、看玉料:

鑑定紅山玉真偽的首要問題是玉料。周南泉先生說,紅山玉採用的玉料有三類:類似新疆瑪納斯碧玉的深綠色玉,被稱為「老岫玉」的寬甸玉和岫巖玉。

第一種玉的代表是在內蒙古翁牛特旗三星它拉採集的紅山文化玉龍,推測其產地很可能在東北、內蒙古或靠近這一文化區域的蒙古國,也可能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某地。

由於仍沒有調查清楚這種玉料的確切產地,因此也沒辦法造假,所以周先生認為符合這種玉料的紅山玉基本是可信的。

而寬甸玉和岫巖玉因確定為紅山文化所用玉料,產地亦在紅山文化區域內,取材方便且**不高,故今作偽者多用它製作假紅山玉,用這兩種料製作的紅山玉就沒辦法單從玉料上判斷真偽了。

二、查沁色:

藏家們會有這樣的經驗,得到的古玉上手盤玩幾日後即變得光亮、溫潤,而一旦停盤數日則灰暗無光,再盤又會變亮。

周先生認為,這說明年久古玉吸收的地下異物微量元素在持續地排出,也進一步證明了真品玉質變化發自其裡,而經人工處理將變化附著於表的偽品就沒有這特點。這是新石器時代不同文化遺址出土的遠古玉器的「共性」。

具體到紅山玉,周先生透露,從他們接觸過的大量真品中發現,即使在土中埋藏了五六千年的紅山玉,其沁色亦較少或淺,往往只在某件玉器外表的區域性或原有綹紋及有磕缺損傷等處有所表現,很少有被沁色整體掩蓋者。

所以市場上常見的整件玉器均被鈣化或呈雞骨白色,或有很重很濃的侵蝕色掩蓋著,其真實性就有問題。

周南泉還指出一個訣竅:採自河流水中的仔玉,往往在未做玉器前就有天然侵蝕和皮色,一般呈黃、灰或紅褐色,其情況很似出土玉器上的侵蝕色。

這些皮色,在六千年前紅山文化的做玉者看來,是玉料有毛病、有瑕斑的表現,在製作玉器前,幾乎都要把它全部去除。而作偽者為使新做玉器有如土中埋藏而形成的自然土沁感,常留下一些皮色,這是他們百密一疏、弄巧成拙,沒有站在古人做玉的角度去考慮。

古人做玉是「料有所選、形有所意、工有所敬、神有所求、沁有所生」,而造假者是被利益驅使著的,根本不管那麼多,以為舊就是真、殘就是真,這樣的造假也就比較容易識破。可以這麼說,凡玉器留有玉料中的原沁色者,幾乎都可斷定為偽品。

如何識別高古玉真假

6樓:blackpink_羅捷

1:製作工藝十分的粗糙(包括材料,雕工和沁色),製造的數量十分氾濫。

2:仿製的高古玉多是以市面上十分罕見的器型為主。

3:仿製高古玉的皮色都是通過人工進行染色或者做舊方式做出來的,所以這也是一個鑑定高古玉的主要手段之一。

4:仿製高古玉的器型,紋飾和款識多數是仿製者自己杜撰出來的,如果熟悉高古玉所處年代的器形特徵就能夠對高古玉做一個初步的判斷(比如:從戰國到漢的玉璜的結構佈局都是為中軸對稱。)。

5:仿製高古玉的玉料都是使用質地很差的玉料進行以次充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鑑賞高古玉有許多方法:除了傳世品,高古玉深藏地下兩三千年以上,會發生一些「質變」,比如氧化白斑(俗稱灰皮)、鈣化、瓷化、晶狀物析出、次生物出現。不同的物質沁入玉器裡面,就給玉器帶來了各種各樣的顏色,叫做沁色。

有紅沁、硃砂沁、土沁、水沁、金屬沁、水銀沁等。受沁程度要因土壤、氣候、壓力、溫度等條件而異。這些色沁一般都由表及裡地去分佈,有一種層次感、靈動感和通透感,看上去很自然,很舒服。

而現代沁染的玉器,髮色死,附在表面,沒有層次感。   大部分高古玉都是用和田玉製作(石器時代和夏、商、周時期用地方料較多),現在,和田玉開採難,出產漸少,其**已經非常高,而高古玉的作偽者出於對成本和加工難度的考慮,往往用青海玉、京白玉或俄羅斯玉作假。而這些玉要麼缺乏硬度,要麼就是缺少和田玉的溫潤感、油脂感。

和田玉比一般玉石密度大,分量重,握在手中有下墜感。   到了漢代,玉的造型、工藝、種類諸方面都達到了一個很高水平,特別在手法風格殮葬風氣應用方面均已登峰造極。由於古代生產力十分低下,雕琢玉器只能用解玉砂來研磨。

和田玉的硬度高,不可能用刀刻成,它是用「鉈具」琢出來的,古代玉器都是通過砣機加上解玉砂對玉進行碾琢。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特點,如石家河文化的減地陽線、殷商的雙鉤擬陽線、西周的一面坡陰線、漢代的遊絲毛雕、漢八刀的琢工等等。特別是漢八刀工藝,真的「八刀工」,都是下「刀」既準又狠,起刀收刀,乾淨利落,而且多為「斜刀」,即一面淺,一面深。

而現代工藝是用高速旋轉的雕機,由於轉速不同,肯定在所加工的玉器上留有不同的痕跡,特別是陰刻線等尤為明顯。線條槽口兩側邊上有「爆刀發毛」現象,多數為現代機器工。   高古玉器不僅有古樸的包漿、厚重的歷史文化氣息,而且又有神韻鮮活的外表,而現代的仿品卻缺少高古玉獨有的神韻。

收藏愛好者要多看一些權威人士的玉器著作,因為他們其中有很多人出自文物部門或博物館,看真東西多,理論水平高。另外還可以到各地的博物館、文物商店去看看真品,也能提高鑑賞能力。古玩市場也應該常去,在那兒可以掌握現代仿品的變化情況,瞭解贗品才能體會真品的可貴。

高古玉鑑別方法:

1,斷新老:器物的鈣化,沁色過渡自然,並且深入肌理。(短時間作假,絕對不會如此)   2,看包漿:

古玉除了被腐蝕外,都會有包漿,最重要的是,打孔及刀工中的包漿應該與外面的包漿一致,並且渾然一體。有的還會有區域性的氧化突起同時存在。   3:

盤玩時,有鈣化的地方會慢慢的變回玉的本性,根據鈣化的輕重,時間有長有短;上面的沁色會逐漸變淺,但不會消失。完全變化後,玉器會很潤澤。假貨則絕對不變。

  4:把玉器放進80度左右的溫水中,鈣化的,會從裂縫中連續不斷的冒出細小的氣泡(因為鈣化後,改變了內部分子結構,變得疏鬆了)。沒有鈣化部分不會出現此現象。

  5:放進水中或是沾上水,用水捏搓會感到有一種粘粘的感覺。並且每次都如此,直到盤玩通透。

  6:盤玩中的器物,見到汗液或是水後會有一曾灰皮出現。(出灰現象)   7:

用ph值試紙測試,基本會成中性。(與當地土壤結構也有關)   8:玉器都有自然的裂紋,這是由於玉器長期在地下,受地熱,地溼等影響,張裂所致。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十玉九裂」。這也是出土玉器的一個明顯的特性。   9:

出土玉器都有陰陽面,因為受地溼地熱礦物質等的影響,陽面變化較陰面變化小,也就是鈣化,沁色,腐蝕等比陰面差。   10:看反光,因為古玉是手工加工而成,由於用力不均,加工面會有很多細小的面組成,所以迎光看時,會有不同的反光。

翡翠玉器怎麼鑑別方法,鑑別玉石和翡翠最簡單重要的方法

挑選復翡翠應注意 看翡翠的種制 水色,種就bai是翡翠的質地,質du地細膩的為zhi佳 水就是透明度 色就是顏dao色,以綠為最好,當然最近也流行紫和黃,看個人喜好,最後要注意看翡翠有沒有瑕疵,比如裂紋,石紋,棉絮等,些都會影響翡翠價值。最後,如果您對翡翠一點都不懂,那就建議去大商場或典當行購買,雖...

高古玉器的市場趨勢,收藏價值高不高

高古玉器,確切到代的,收藏價值極高!但目前根據相關規定,高古玉器,屬於國家文物,並不允許交易。沒有拍賣的支撐,市場趨勢不好把控,也沒有參照的 所以,多說情況下,流於民間交易,自由度大,沒有確切的 怎麼收藏高古玉器最好 收藏高古玉器,最好講究以下幾點 1,品相完整,忌諱殘缺。殘缺件會大大影響高古玉器的...

買賣高古玉器違法嗎,拍賣祖傳的高古玉玉壁違不違法

如果涉嫌文物,是違法的。如果不是文物,是合法的。但高古玉器不是文物的話,假的居多 出土的是不能買賣的,傳家的可以交易,祖上傳下來的,國家並不禁止買賣,看你從哪,的來得了。別人不知道還行 拍賣祖傳的高古玉玉壁違不違法 合法的收藏拍賣交易參考資料一 行業劃分 古董拍賣鑑定目前大部分集中的上海,北京 青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