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體倒位的介紹,染色體倒位的型別及意義

2022-11-09 19:25:13 字數 1426 閱讀 7658

1樓:匿名使用者

染色體倒位(inversion)是由於同一條染色體上發生了兩次斷裂,產生的片斷顛倒180度後重新連線造成的。如果倒位發生在染色體的一條臂上,稱為臂內倒位(paracentric);如果倒位包含了著絲粒區,則稱為臂間倒位(pericentric)。臂內倒位不改變兩個臂的長度,要用染色體顯帶技術才能識別;臂間倒位則使兩個臂的長度出現增減,即使未作染色體顯帶處理也可觀察區分。

染色體倒位的型別及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兩次斷裂形成的片段倒轉180度重新接合,那麼,雖然沒有染色體物質的丟失,但基因順序顛倒,稱為倒位(inversion,用inv表示)。如果倒位發生在同一臂內,稱為臂內倒位(paracentric inversion);如果兩次斷裂分別發生在長臂和短臂,則稱為臂間倒位(paracentric inversion)。在應用顯帶技術以前,臂內倒位是無法檢出的,因為染色體的長度和臂率(p/q長度比)都沒有改變。

至於臂間倒位,如果兩斷點距著絲粒不等,則能被發現倒位因無染色體物質的增減,一般沒有明顯的表型效應。

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大的區別是含著絲點倒位與不含著絲點倒位

4樓:

3句2句說不清哎

自己看遺傳書吧

什麼是倒位染色體

5樓:泰培勝王胭

同一條染色體上發生了兩次斷裂,產生的

斷片顛倒180度後重新連線形成的染色體稱為倒位染色體。有臂內倒位、臂間倒位兩種。

染色體倒位什麼意思啊

6樓:瀟灑de小生

染色體在斷裂後倒轉180°後重新結合起來 倒位不會是基因丟失 因此個體可正常生活

7樓:北京地牛

額,就是與正常的相比,有一段的頭尾顛倒的

染色體變異中,倒位與易位的區別

8樓:

倒位:染色體發生兩次斷裂,染色體片段旋轉180 °之後重接,染色體某一區段順序發生了顛倒。

易位:染色體的一個區段斷裂之後,重接時錯接到非同源的另一個染色體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圖示表示一下:

倒位:----aaaabbbb---- 轉變成 ----bbbbaaaa----

易位:----ccccdddd---- 轉變成 ------ccccdddd--

理解點在於「倒」和「易」兩字

染色體倒位是什麼意思?

10樓:

是由於同一條染色體上發生了兩次斷裂,產生的片斷顛倒180度後重新連線造成的。

人工染色體的常用人工染色體,何為人工染色體和主要構成元件

酵母人工染色體 yac 是人工染色體中能克隆最大dn 段的載體,可以插入100 2000kb的外源dn 段。yac是有酵母的自主複製序列 著絲點 四膜蟲的端粒以及酵母選擇性標記組成的酵母線性克隆載體。左臂含有端粒 酵母篩選標記trp1 自主複製序列ars和著絲粒,右臂含有酵母篩選標記ura3和端粒,...

染色質和染色體的區別,染色質和染色體的區別是什麼

答案a是染色質名稱的由來 答案b說的是染色質的組成 答案c說染色質與染色體其實是同一物質在兩個不同時期的兩種狀態,應該是正確的 答案d明顯錯誤,染色體與染色質是同一物質的兩種不同狀態,其主要成分是dna與蛋白質。染色體就是染色質變粗,變短,高度螺旋化的結果。如果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的話,望請採納,謝...

請教關於染色體的問題,請教關於染色體的問題

染色體是細胞內具有遺傳性質的遺傳物質深度壓縮形成的聚合體,易被鹼性染料染成深色 所以叫染色體 由染色質組成 染色體和染色質是同一物質在細胞 間期和 期的不同形態表現。染色體出現於 期。染色質出現於間期,呈絲狀。其本質主要是脫氧核糖核酸 dna 和蛋白質的組合 即核蛋白組成的 不均勻地分佈於細胞核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