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看得到染色體變異的過程,觀察染色體變異現象的細胞

2023-01-21 22:20:10 字數 1750 閱讀 6300

1樓:仙昶

染色體變異,即使是認為誘導的,他發生與否,發生的時間、位置都是不能定量計算的,所以是無法觀察到的

2樓:東野竹

可以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的細胞都已經殺死了,沒有生命的細胞怎麼能看到染色體的變異過程?

就算大量的細胞可以呈現出一個過程的變化,但是畢竟變異率是很低的,而且變異方向不定,或許有變異的(同正常的作參考看出),但是可能不是同一種,就算同一種呈現出過程變化的機率更低,所以我覺得變異過程看不到

3樓:小裴的那些事兒

恩,對於單個(或少數)細胞來說各時期是看不到的。因為,題目中已說「鹼性染液染色」,染色體能被染色說明什麼?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因而,一般的染料都不能透過細胞膜,只有死去的細胞的細胞膜具有全透性後才可以讓染料進去。

簡而言之,就是被染色後的細胞都為死細胞,既然細胞已死它變異的過程也就被固定在一個時期了,所以對於單個(或少數)細胞來說各時期是看不到的。

觀察染色體變異現象的細胞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成熟血bai

紅細胞沒有細du

胞核觀察不到染色zhi體外,其他細胞都行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都能用顯微鏡看到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都看不到,只有染色體變異能看到。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能用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鏡不可以

7樓:糖糖又笑了

電子顯微鏡可以,光學顯微鏡不可以

基因突變: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可遺傳的變異現象(gene mutation)。

基因重組:指在生物體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

染色體變異:在真核生物的體內,染色體是遺傳物質dna的載體。當染色體的數目發生改變時(缺少,增多)或者染色體的結構發生改變時,遺傳資訊就隨之改變,帶來的就是生物體的後代性狀的改變,這就是染色體變異。

它是可遺傳變異的一種。根據產生變異的原因,它可以分為結構變異和數量變異兩大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顯微鏡染色體可以看到

染色體變異與基因重組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發生的級別不同,基因重組發生在分子級別,而染色體變異發生在細胞級別,染色體變異一般在顯微鏡下可以被觀察到,但基因重組只能由生物性狀區別,兩者都屬於變異

無籽西瓜中的偶爾吃出的一兩粒黑子能種出西瓜嗎,它是不是染色體變異

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 染色體變異 有什麼區別?

11樓:火溶液

看你是什麼階段的,如果是高中的話,就是下面第一個回答,大學專業的話《生物化學》(王鏡巖 朱聖庚 徐長髮主編)的下冊

高中生物染色體變異,速度進,很簡單的~

12樓:曉熊

單倍體水稻可以培養,但是不育。也就是說,單倍體水稻能夠開花,但不能結實。所以「米粒稻穗變小」這句話不對。

要經過秋水仙素處理,使染色體加倍,才能得到稻穗

13樓:步步琪琪諾

單倍體高度不育,不會出現米粒

關於植物染色體變異的敘述,正確的是A染色體組整倍性

a 染色體組整倍性變化必然導致基因數目增多不是種類,a錯誤 b 染色體組非整倍性變化不會內導致新基因的容產生,產生新基因的方法是基因突變,b錯誤 c 染色體片段的缺失和重複必然導致基因數目的變化,並末產生新的基因,c錯誤 d 染色體片段的倒位和易位必然導致基因排列順序的變化,d正確 故選 d 下列有...

染色體結構變異的機理

一 斷裂 重接假說 斷裂 癒合假說 自發或誘發情況下,染色體可能斷裂,產生粘性末端,這種末端可發生3種情況 1 通常通過修復過程按原先的順序重接,重新癒合或恢復 restitution 2 斷裂末端不與另外的斷裂末端癒合,結果沒有著絲點的染色體部分丟失,有著絲點的染色體部分 封閉 起來。3 不按原初...

染色體變異中的「易位」必須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間嗎?為什麼

異位是指在一條染色體上的基因跑到了另一條上 倒位是指基因倒了下連線在原來的染色體上 求教染色體易位能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之間嗎 同源染色體上不可以發生染色體結構變異。解釋 1.染色體結構變異包括以下4種形式 1 缺失 染色體的某一片段缺失。2 重複 染色體增加了某一片段。3 倒位 染色體的某一片段顛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