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氧氣和二氧化碳操作現象結論

2022-11-07 05:00:13 字數 2995 閱讀 7593

1樓:掌豫盤辭

如果是沒標籤兒的兩個集氣瓶的話,就把一根帶火星的細木條伸進集氣瓶,復燃的是氧氣,否則是二氧化碳;

如果是反應過程中,要判斷氣體的話,就把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的是二氧化碳,否則是氧氣。

saws如果是沒標籤兒的兩個集氣瓶的話,就把一根帶火星的細木條伸進集氣瓶,復燃的是氧氣,否則是二氧化碳;

如果是反應過程中,要判斷氣體的話,就把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的是二氧化碳,否則是氧氣。

2樓:真莉莉畢田

1.用燃著的木條,若熄滅則是二氧化碳;若更旺是氧氣2.用澄清石灰水,有沉澱是二氧化碳(少量),無現象是氧氣3.

用燃著的鎂條,若有黑色的物質生成則是二氧化碳,就是白色的是氧氣4.用石蕊試液,變色的是二氧化碳,不變色的是氧氣

3樓:鄞麗澤釁畫

氧氣-可用燃燒來做實驗

因為二氧化碳是不能引燃的

二氧化碳-可用石灰水(lime

water)來試驗

如果lime

water變的渾濁

代表有二氧化碳

氧氣對lime

water也就是沒反應的

如何鑑別氧氣和二氧化碳?

4樓:九月

鑑別方法:

將熄滅的火柴伸進密封的集氣瓶內,如果火柴復燃,劇烈燃燒,發出白光,放出熱量,生成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即此瓶內為氧氣。

將生成的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石灰水變渾濁,證明該氣體為二氧化碳。

氧氣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除了稀有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氣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經過反應產生的化合物(有兩種元素構成,且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稱為氧化物。

5樓:乙二胺四乙酸

鑑別氧氣和二氧化碳,就是利用二者性質上的差異對它們進行區分。

這個性質的差異,可以是物理性質,如:顏色、密度、氣味、溶解性等。

也可以是化學性質,如:氧化性、還原性、酸鹼性、助燃性等。

氧氣和二氧化碳都是無色無味的氣體,且氣體的密度較小,不易測量。一般是利用化學性質對二者加以區分鑑別。它們有多種性質上的差異,鑑別方法也有多種,這裡列舉4種常用的鑑別方法。

1、助燃性:氧氣具有助燃性,二氧化碳不具有助燃性。

操作:將兩根帶火星的木條分別伸入裝有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集氣瓶中。

現象:一根木條復燃,一根木條熄滅。

結論:使木條復燃的瓶內裝有氧氣,使木條熄滅的瓶內裝有二氧化碳。

2、酸鹼性:氧氣是中性氣體,二氧化碳是酸性氧化物,與水反應生成碳酸,具有酸性。

操作:將兩種氣體分別通入含有紫色石蕊溶液的試管中。

現象:一隻試管中溶液變紅,一隻試管中溶液仍為紫色。

結論:使石蕊溶液變紅的試管通入的是二氧化碳,未變色試管中通入的是氧氣。

3、氧化性:氧氣具有強氧化性,和銅粉共熱產生黑色的氧化銅;二氧化碳則不具有此性質。

操作:將兩種氣體分別通入含有灼熱銅粉的硬試管。

現象:一隻試管內銅粉變黑,一隻試管內銅粉無變化。

結論:使銅粉變黑的試管內通入的氣體是氧氣,無變化的試管中通入的是二氧化碳。

4、酸鹼性+溶解性:氧氣幾乎不溶於水、酸、鹼溶液;二氧化碳可溶於水,易溶於鹼溶液。

操作:將裝滿兩種氣體的集氣瓶倒扣在盛有稀的氫氧化鈉溶液的水槽中。

現象:片刻後,一個集氣瓶內充滿了溶液。另一瓶幾乎無變化。

結論:無變化的瓶內裝的是氧氣。充滿溶液的瓶內裝的是二氧化碳。

其他的鑑別方法如:通入澄清石灰水。書上都講過,就不再贅述。

只要知曉物質性質的差異,就可以針對性地設計出鑑定方法。

6樓:衍衍老師

回答一.性質不同

1.氧氣是無色無味氣體,2.二氧化碳常溫常壓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或無色無嗅而略有酸味的氣體

二、用途不同

1、氧氣

供給呼吸。用於缺氧、低氧或無氧環境

2.高純二氧化碳主要用於電子工業,醫學研究及臨床診斷、三,化學式不同

1.氧氣的化學式是:o₂。

2.二氧化碳是一種碳氧化合物,化學式為co₂,更多7條

7樓:好法而行

人教版初中化學演示實驗-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性質對比

8樓:接森桓念巧

將兩種氣體通入石灰水中,渾濁的為二氧化碳,無變化的為氧氣

9樓:匿名使用者

1拿一根帶有火星的火柴棒,伸入集氣瓶,火柴棒復燃,則為氧氣2石蕊試液中通入氣體 要是變紅的話就是二氧化碳3通入澄清石灰水

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但氧氣不能

4點燃鐵絲伸入集氣瓶

鐵絲在氧氣中劇烈燃燒,火星四射,放出大量的熱,生成黑色固體fe3o4

10樓:最愛草莓派

用石灰水..石灰水變混濁就是二氧化碳

11樓:日啖硫酸三百摩

1用澄清的石灰水,二氧化碳變混濁,之後又澄清,氧氣不變2用帶火星的木條,在二氧化碳中熄滅,在氧氣中復燃3用燃著的木條,在氧氣中燃燒更劇烈,在二氧化碳中熄滅4用燃著的鎂條,在氧氣中劇烈燃燒,在二氧化碳中燃燒生成黑色物質5用石蕊試液,二氧化碳變紅,氧氣不變

6用苯酚鈉溶液,二氧化碳變混濁,氧氣不變

7用焦性沒食子酸溶液,通入氧氣生成橘紅色沉澱,二氧化碳沒現象8用矽酸鈉溶液,二氧化碳通入會產生白色膠狀物質,氧氣通入沒反映鑑定的方法還有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用簡便方法鑑別:氧氣,二氧化碳,空氣(寫出實驗步驟,現象和結論

12樓:猴該攘

氧氣具有助燃性,二氧化碳不具有助燃性,將燃著的木條伸入氣體中,在氧氣中燃燒更旺,在二氧化碳中熄滅,在空氣中燃燒的現象不變,依據出現的現象進行鑑別.

故答案為:將燃著的木條分別伸進盛有這三種氣體的三個集氣瓶中,若木條燃燒的更旺,說明瓶內是氧氣,木條燃燒的與瓶外一樣,瓶內是空氣,若木條熄滅了,說明瓶內是二氧化碳.

如何檢驗氧氣和二氧化碳,怎樣鑑別二氧化碳和氧氣

首先,氧氣可以助燃,二氧化碳是阻燃,這是兩者本質區別第一種方法具體步驟為 用兩隻空瓶各充入兩種氣體 用燒紅的鐵絲分別放入瓶中,發出劇烈強光強熱的那瓶裡面氣體就是氧氣用點燃的蠟燭分別放入兩個瓶中,迅速熄滅的那瓶就是二氧化碳第二種 將兩種氣體分別向盛有氫氧化鈣溶液的容器裡鼓泡,觀察兩種氣體鼓泡後出現的現...

鑑別空氣,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正確方法

1 用燃著的小木條 2 用澄清的石灰水 3 經過灼熱的炭層 4 在氫氣中燃燒 5 核磁共振 6 與過氧化鈉共熱 7 讓硫在其中受熱 8 讓鐵在其中受熱 9 讓碳在其中受熱 10 讓鋁在其中受熱等等 一 物質的鑑別 實驗室有兩瓶無色 無味的氣體,只知道是其中可能是氧氣 空氣和二氧化碳,請選擇合適的方法...

如何驗證二氧化碳能溶於水,如何證明二氧化碳溶於水

用一個質地不太硬的塑料瓶收集滿二氧化碳,注入適量水,蓋上瓶蓋 瓶子,瓶子變癟了,說明二氧化碳能溶於水。瓶子內壓強變小,瓶外壓強大,產生的壓強差使得 瓶子變癟。在燒杯裡倒入適量水,將二氧化碳通入,一段時間後,用ph試紙測量注入二氧化碳的水的酸鹼度,若呈酸性,則二氧化碳能溶於水。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