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克隆技術,克隆技術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2-10-09 15:35:17 字數 3833 閱讀 5843

1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1、改良品種(雜交水稻也是一種克隆)可以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使畜牧業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可以緩解糧食危機;

2、基因**(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

3、器官移植,可以**器官壞死等方面的疾病;

4、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

缺點:1、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2、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3、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4、 轉基因動物提高了疾病傳染的風險;

5、克隆技術應用於人體將導致對後代遺傳性狀的人工控制;

6、克隆技術也可用來創造「超人」,或擁有健壯的體格卻智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克隆技術能夠在人類中有效運用,男性也就失去了遺傳上的意義。

7、克隆技術對家庭關係帶來的影響也將是巨大的。一個由父親的dna克隆生成的孩子可以看作父親的雙胞胎兄弟,只不過延遲了幾十年出生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其利和弊是

利:1) 克隆技術可解除那些不能成為母親的女性的痛苦。

2) 克隆實驗的實施促進了遺傳學的發展,為「製造」能移植於人體的動物器官開闢了前景。

3) 克隆技術也可用於檢測胎兒的遺傳缺陷。將受精卵克隆用於檢測各種遺傳疾病,克隆的胚胎與子宮中發育的胎兒遺傳特徵完全相同。

4) 克隆技術可用於**神經系統的損傷。成年人的神經組織沒有再生能力,但幹細胞可以修復神經系統損傷。

5) 在體外受精手術中,醫生常常需要將多個受精卵植入子宮,以從中篩選一個進入妊娠階段。但許多女性只能提供一個卵子用於受精。通過克隆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這個卵細胞可以克隆成為多個用於受精,從而大大提高妊娠成功率。

弊: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可以設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牛群都是同一個克隆產物,一種並不嚴重的病毒就可能毀滅全國的畜牧業。

2) 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3) 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多莉就是277次實驗唯一的成果。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3樓:手機使用者

克隆技術的壞處有哪些?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可以設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牛群都是同一個克隆產物,一種並不嚴重的病毒就可能毀滅全國的畜牧業。

2) 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3) 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多莉就是277次實驗唯一的成果。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4) 轉基因動物提高了疾病傳染的風險。例如,如果一頭生產藥物牛奶的牛感染了病毒,這種病毒就可能通過牛奶感染病人

5) 克隆技術應用於人體將導致對後代遺傳性狀的人工控制。克隆技術引起爭論的核心就是能否允許對發育初期的人類胚胎進行遺傳操作。這是很多倫理學家所不能接受的。

6) 克隆技術也可用來創造「超人」,或擁有健壯的體格卻智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克隆技術能夠在人類中有效運用,男性也就失去了遺傳上的意義。

7) 克隆技術對家庭關係帶來的影響也將是巨大的。一個由父親的dna克隆生成的孩子可以看作父親的雙胞胎兄弟,只不過延遲了幾十年出生而已。很難設想,當一個人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另外一個人的完全複製品,他(她)會有什麼感受?

4樓:淦蘭夢

一.利用克隆等生物技術,改變農作物的基因型,產生大量抗病、抗蟲、抗鹽鹼等的新品種,從而大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二.培育大量品種優良的家畜,如培養一些肉質好的牛、羊和豬等,也可以培養一些產奶量高,且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奶牛。

三.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如依靠分子克隆技術,搞清致病基因,提出疾病產生的分子生物學機制;為器官移植尋求更廣泛的**,將人的器官組織和免疫系統的基因匯入動物體內,長出所需要的人體器官,可降低免疫排斥反應,提高移植成功率。

四.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以克隆技術再現物種。五是為醫學研究提供更合適的動物,大大提高試驗的精確度和安全性。

克隆技術是什麼?

5樓:易書科技

前不久英國遺傳學家成功培育出無父的克隆綿羊被認為是一種嘗試。英國人的成功引起截然不同的反響,一方面所有人都對成功複製像綿羊這樣的複雜動物而感到震驚,另一方面立即引起了要求禁止對人類進行這種試驗的呼聲。學者們指出,克隆技術會對未來的文明產生嚴重危害。

儘管有種種限制,克隆試驗仍然會繼續下去,它受當今世界許多強者的利益所驅,這些強者希望藉助於克隆技術獲得第二次生命。這樣一來,世界上就會出現在歷史上起特殊作用的永生的特定人群。事實上這種前景是相當誘人的,一個人臨死之前可任意指定他希望再生的時間、地點甚至數量。

他的細胞在冷藏狀態可順利度過災變或生態災難、細胞冷藏條件及他們今後的催生均由機器人管理。克隆技術還可幫助人類解決許多其他問題。例如可用於拯救瀕臨滅絕的動物種類。

一些學者甚至聲稱根本沒有必要進行冷藏,我們每個人的遺傳密碼可以儲存到電腦軟盤中,需要時可調出。此外,遺傳學家們還學會了製造人造基因。40—50年後將有可能拷貝出人造遺傳材料,那就是電腦中所儲存的某人的完美無缺的複製品。

因此到21世紀中葉,一個包含所有基因資訊的無生命的電腦檔案就有可能變成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孿生兄弟」。

什麼是克隆技術?急急急急!!!!

什麼是克隆技術??

6樓:

就是把植物、動物的一個細胞(不是受精卵)培養成整個的植物、動物

克隆是英語單詞clone的音譯,clone源於希臘文klon,原意是指幼苗或嫩枝,以無性繁殖或營養繁殖的方式培育植物,如杆插和嫁接。

如今,克隆是指生物體通過體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以及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克隆也可以理解為複製、拷貝,就是從原型中產生出同樣的複製品,它的外表及遺傳基因與原型完全相同。

克隆技術是什麼時候問世的,是誰發明的?

7樓:ps有點叛逆

克隆第copy一人是英國科學家伊恩·威爾穆bai特

伊恩·威爾穆du特,英國胚胎學家。世zhi界上第一個用體dao細胞克隆出動物的科學家。2023年出生於英國的蘇格蘭。

2023年7月24日,在羅斯林研究所誕生的胚胎細胞克隆綿羊小波利,再次在全球範圍內引發新的克隆震撼,因為波利的細胞內攜帶著一種人類基因。從此以後,克隆迅速在全球,並取得了越來越多的成就。

英國2023年通過《人類胚胎學法案》,從法律上批准了**性的克隆人類胚胎研究,使其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立法批准克隆人類胚胎的國家。英國**今年8月曾向紐卡斯爾大學頒發了世界上第一份克隆人類胚胎的合法執照。

儘管英國允許以醫療為目的的克隆人類胚胎研究,但用於生殖目的的克隆人類胚胎研究,也就是俗稱的「克隆人」,在這個國家仍然是非法的。

聯合國將於10月份舉行大會,就是否批准克隆人研究進行表決。美國倡議應該禁止所有形式的克隆人研究,而比利時等國則呼籲應該禁止用於生殖目的的克隆人研究,並由各國自行制定有關**性克隆人類胚胎的法案。

什麼是克隆?

克隆技術是什麼,什麼是克隆什麼是克隆技術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細胞裡的dna中的全套遺傳資訊,再造一個和母本一樣的人,只是樣子一樣,性格各方面是後天形成的。現在國際上都禁止進行克隆人的研究,這涉及到人類的倫理觀念問題。不好確定被克隆出來的 人 身份,將如何對待。另一方面,如果克隆人只是為了給人類提供器官的話,對於克隆人來說又存在人道問題。克隆...

關於克隆技術的疑問

卵細胞是單倍體 只有正常細胞一半的染色體 所以把其他細胞的細胞核轉到卵細胞中 一般認為動物細胞之所以不表現全能性 是由於細胞質的抑制作用 而受精卵的細胞質即卵細胞的細胞質 不抑制受精卵有發育的全能性 所以這樣做 不過最新研究通過轉入4個基因 也可以讓體細胞轉化成幹細胞 不需要核移植了 克隆,是英文 ...

克隆技術造福人類,關於克隆技術「可以造福人類」,你還了解哪些?

克隆技術的應用大致有以下好處 一是利用克隆等生物技術,改變農作物的基因型,產生大量抗病 抗蟲 抗鹽鹼等的新品種,從而大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二是培育大量品種優良的家畜,如培養一些肉質好的牛 羊和豬等,也可以培養一些產奶量高,且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奶牛。三是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如依靠分子克隆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