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克隆技術的疑問

2022-03-02 11:45:21 字數 1399 閱讀 6751

1樓:匿名使用者

卵細胞是單倍體

只有正常細胞一半的染色體

所以把其他細胞的細胞核轉到卵細胞中

一般認為動物細胞之所以不表現全能性

是由於細胞質的抑制作用

而受精卵的細胞質即卵細胞的細胞質

不抑制受精卵有發育的全能性

所以這樣做

不過最新研究通過轉入4個基因

也可以讓體細胞轉化成幹細胞

不需要核移植了

2樓:⑦蕶と仈落

克隆,是英文「clone」一詞的音譯,在臺灣與港澳一般意譯為轉殖或複製,是利用生物技術由無性生殖產生與原個體有完全相同基因組之後代的過程。

克隆通常是一種人工誘導的無性生殖方式或者自然的的無性生殖方式(如植物)。一個克隆就是一個多細胞生物在遺傳上與另外一種生物完全一樣。克隆可以是自然克隆,例如由無性生殖或是由於偶然的原因產生兩個遺傳上完全一樣的個體(就像同卵雙生一樣)。

但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克隆是指通過有意識的設計來產生的完全一樣的複製。

克隆的英文『clone』源於希臘語的『klōn』(嫩枝)。在園藝學中,『clon』一詞一直沿用到20世紀。後來有時在詞尾加上『e』成為『clone』,以表明『o』的發音是長母音。

近來隨著這個概念及單字在大眾生活中廣泛使用,拼法已經侷限使用『clone』。該詞的中文譯名在中國大陸音譯為『克隆』,而在港臺則多意譯為「轉殖」或『克隆』。前者『克隆』如同copy的音譯『拷貝』,有不能望文生義的缺點;而後者『克隆』雖能大概表達clone的意義,卻有不能精確並易生誤解之憾。

在生物學上,克隆通常用在兩個方面:克隆一個基因或是克隆一個物種。克隆一個基因是指從一個個體中獲取一段基因(例如通過pcr的方法),然後將其插入另外一個個體(通常是通過載體),再加以研究或利用。

克隆有時候是指成功地鑑定出某種表現型的基因。所以當某個生物學家說某某疾病的基因被成功地克隆了,就是說這個基因的位置和dna序列被確定。而獲得該基因的拷貝則可以認為是鑑定此基因的副產品。

克隆一個生物體意味著創造一個與原先的生物體具有完全一樣的遺傳資訊的新生物體。在現代生物學背景下,這通常包括了體細胞核移植。在體細胞核移植中,卵母細胞核被除去,取而代之的是從被克隆生物體細胞中取出的細胞核,通常卵母細胞和它移入的細胞核均應來自同一物種。

由於細胞核幾乎含有生命的全部遺傳資訊,宿主卵母細胞將發育成為在遺傳上與核供體相同的生物體。線粒體dna這裡雖然沒有被移植,但相對來講線粒體dna還是很少的,通常可以忽略其對生物體的影響。

克隆在園藝學上是指通過營養生殖產生的單一植株的後代。很多植物都是通過克隆這樣的無性生殖方式從單一植株獲得大量的子代個體。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應該清楚,目前的克隆技術應該僅侷限於同種物種或是近緣種,現在這種技術還算成熟。

第二個問題也是放在同種或近緣種的體內,就把這種技術想成試管嬰兒的類似方法吧

克隆技術是什麼,什麼是克隆什麼是克隆技術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細胞裡的dna中的全套遺傳資訊,再造一個和母本一樣的人,只是樣子一樣,性格各方面是後天形成的。現在國際上都禁止進行克隆人的研究,這涉及到人類的倫理觀念問題。不好確定被克隆出來的 人 身份,將如何對待。另一方面,如果克隆人只是為了給人類提供器官的話,對於克隆人來說又存在人道問題。克隆...

克隆技術造福人類,關於克隆技術「可以造福人類」,你還了解哪些?

克隆技術的應用大致有以下好處 一是利用克隆等生物技術,改變農作物的基因型,產生大量抗病 抗蟲 抗鹽鹼等的新品種,從而大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二是培育大量品種優良的家畜,如培養一些肉質好的牛 羊和豬等,也可以培養一些產奶量高,且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奶牛。三是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如依靠分子克隆技...

什麼是克隆技術,克隆技術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 1 改良品種 雜交水稻也是一種克隆 可以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使畜牧業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可以緩解糧食危機 2 基因 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 3 器官移植,可以 器官壞死等方面的疾病 4 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缺點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