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簡單的「克隆」方法或技術,為什麼克隆技術利大於弊?

2022-11-27 23:10:25 字數 3866 閱讀 3228

1樓:土泥的後媽

據我所知最簡單的「克隆」就是克隆抗體,——單克隆抗體。

長期以來,問們為了獲得抗體,採用的是把某種抗原反覆注射到動物體內,然後從動物學輕重分理處所需抗體的方法。用這種方法獲得抗體,不僅產量低,而且抗體的特異性差,純度和研究探索。他們發現,在動物發生年以反映的過程中,體內的b淋巴細胞可以產生多達百萬種以上的特異性抗體,但是每一個b淋巴細胞之分泌一種特異性抗體。

因此,要想獲得大量的單一抗體,必須用單個效應b淋巴細胞進行無性繁殖,也就是通過克隆,形成細胞群,這樣的細胞群就有可能產生出化學性質單一,特異性強的抗體——單克隆抗體。

單克隆抗體的製備:

阿根廷科學家米爾斯坦(cesar milstein,1926-)和德國科學家柯勒,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探索和嘗試,並充分發揮想象力,設計了一個極富場造型的試驗方案。他們想到:雨果用一種能在體外培養條件下大量增殖的細胞,於一種效應b淋巴細胞融合,所得到的融合細胞就能大量增殖,產生足夠數量的特定抗體。

根據這個設想,他們首先1將抗體注射到小鼠體內然後從小鼠脾臟中獲得能夠產生抗體的效應b淋巴細胞,與小鼠骨髓瘤細胞在滅火的仙台病毒或聚乙二醇的誘導下融合,在特定的選擇性培養基中篩選出雜交瘤細胞。由於雜交瘤細胞繼承了雙親細胞的的遺傳物質,因此,它不僅具有b淋巴細胞分泌特異性抗體的能力,還有骨髓瘤細胞載體外培養條件下大量增殖的本領。他們培養雜交瘤細胞,從中挑選出能夠產生所需抗體的細胞群,繼續培養,已獲得足夠數量的細胞,在體外條件下作大規模培養或注射到小鼠腹腔內增值。

這樣,從細胞培養液或小鼠的腹水中,就可以提取大量的單克隆抗體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的技術都一樣

沒有簡單和複雜的區別

全靠顯微操作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拿根頭髮可以複製一個克隆

為什麼克隆技術利大於弊?

4樓:科普小腦洞

20年前大熱的克隆技術為何被制止?克隆羊多利「下場如何」?

克隆技術對人類有什麼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技術的危害: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可以設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牛群都是同一個克隆產物,一種並不嚴重的病毒就可能毀滅全國的畜牧業。

2) 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3) 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多莉就是277次實驗唯一的成果。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4) 轉基因動物提高了疾病傳染的風險。例如,如果一頭生產藥物牛奶的牛感染了病毒,這種病毒就可能通過牛奶感染病人。

5) 克隆技術應用於人體將導致對後代遺傳性狀的人工控制。克隆技術引起爭論的核心就是能否允許對發育初期的人類胚胎進行遺傳操作。這是很多倫理學家所不能接受的。

6) 克隆技術也可用來創造「超人」,或擁有健壯的體格卻智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克隆技術能夠在人類中有效運用,男性也就失去了遺傳上的意義。

7) 克隆技術對家庭關係帶來的影響也將是巨大的。一個由父親的dna克隆生成的孩子可以看作父親的雙胞胎兄弟,只不過延遲了幾十年出生而已。很難設想,當一個人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另外一個人的完全複製品,會有什麼感受?

克隆技術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技術,經歷了三個發展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微生物克隆,即用一個細菌很快複製出成千上萬個和它一模一樣的細菌,而變成一個細菌群;

第二個時期是生物技術克隆,比如用遺傳基因――dna克隆;

第三個時期是動物克隆,即由一個細胞克隆成一個動物。克隆綿羊「多莉」由一頭母羊的體細胞克隆而來,使用的便是動物克隆技術。

奇妙的克隆技術已展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概括起來大致有以下四個方面:

(1)培育優良畜種和生產實驗動物;

(2)生產轉基因動物;

(3)生產人胚胎幹細胞用於細胞和組織替代**;

(4)複製瀕危的動物物種,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

克隆的概念及其方法

克隆技術的好處或壞處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 克隆技術與遺傳育種

在農業方面,人們利用「克隆」技術培育出大量具有抗旱、抗倒伏、抗病蟲害的優質高產品種,大大提高了糧食產量。在這方面我國已邁入世界最先進的前列。

2. 克隆技術與瀕危生物保護

克隆技術對保護物種特別是珍稀、瀕危物種來講是一個福音,具有很大的應用前景。從生物學的角度看,這也是克隆技術最有價值的地方之一。

3. 克隆技術與醫學

在當代,醫生幾乎能在所有人類器官和組織上施行移植手術。但就科學技術而言,器官移植中的排斥反應仍是最為頭痛的事。排斥反應的原因是組織不配型導致相容性差。

如果把「克隆人」的器官提供給「原版人」,作器官移植之用,則絕對沒有排斥反應之慮,因為二者基因相配,組織也相配。問題是,利用「克隆人」作為器官供體合不合乎人道?是否合法?

經濟是否合算?

克隆技術還可用來大量繁殖有價值的基因,例如,在醫學方面,人們正是通過「克隆」技術生產出**糖尿病的胰島素、使侏儒症患者重新長高的生長激素和能抗多種病毒感染的干撓素,等等。

4.生長週期短,遺傳性狀穩定

8樓:溯往憶惜

您好,很榮幸回答您的問題,以下是我做的分析!

希望答案您還滿意! 利:

1) 克隆技術可解除那些不能成為母親的女性的痛苦。

2) 克隆實驗的實施促進了遺傳學的發展,為「製造」能移植於人體的動物器官開闢了前景。

3) 克隆技術也可用於檢測胎兒的遺傳缺陷。將受精卵克隆用於檢測各種遺傳疾病,克隆的胚胎與子宮中發育的胎兒遺傳特徵完全相同。

4) 克隆技術可用於**神經系統的損傷。成年人的神經組織沒有再生能力,但幹細胞可以修復神經系統損傷。

5) 在體外受精手術中,醫生常常需要將多個受精卵植入子宮,以從中篩選一個進入妊娠階段。但許多女性只能提供一個卵子用於受精。通過克隆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這個卵細胞可以克隆成為多個用於受精,從而大大提高妊娠成功率。

弊: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可以設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牛群都是同一個克隆產物,一種並不嚴重的病毒就可能毀滅全國的畜牧業。

2) 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3) 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多莉就是277次實驗唯一的成果。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4) 轉基因動物提高了疾病傳染的風險。例如,如果一頭生產藥物牛奶的牛感染了病毒,這種病毒就可能通過牛奶感染病人

5) 克隆技術應用於人體將導致對後代遺傳性狀的人工控制。克隆技術引起爭論的核心就是能否允許對發育初期的人類胚胎進行遺傳操作。這是很多倫理學家所不能接受的。

6) 克隆技術也可用來創造「超人」,或擁有健壯的體格卻智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克隆技術能夠在人類中有效運用,男性也就失去了遺傳上的意義。

7) 克隆技術對家庭關係帶來的影響也將是巨大的。一個由父親的dna克隆生成的孩子可以看作父親的雙胞胎兄弟,只不過延遲了幾十年出生而已。很難設想,當一個人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另外一個人的完全複製品,他(她)會有什麼感受?

9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技術,的好處貨未記錄改了那了壞處

j**a中的克隆技術具體有什麼應用?

什麼是克隆技術,克隆技術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 1 改良品種 雜交水稻也是一種克隆 可以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使畜牧業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可以緩解糧食危機 2 基因 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 3 器官移植,可以 器官壞死等方面的疾病 4 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缺點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

當木製傢俱或地板出現裂縫時,有什麼簡單方法可以修補

花褲子綠鞋子 可以將用舊廢的列印紙剪碎放入沸水中泡軟,之後加入明礬。然後將其嵌入裂縫中並使其變的光滑。乾燥後,將非常牢固。然後,使用相同顏色的油漆粉刷一下,然後地板就能恢復以前的樣子了。在使用地板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地板翹起或脫落,應及時取下地板。清除舊膠水和灰燼,並塗抹新膠水並壓實。它已損壞或裸露,可...

有什麼正規的借錢方法,怎麼借錢方法簡單

借款千萬不要在網上借,現在各銀行借款比以前方便多了,要求也比以前放寬多了,尤其農村信用社要求更低。怎麼借錢方法簡單 只有找自己父母。才能更容易些吧。現在的人談錢傷感情。借錢的方式有哪些 1 正確的借錢方法是 誠心借錢,訂下借錢合約 請好友見證 約定利息,一是希望能夠借到足夠的金錢,對自己現在的窘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