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克隆技術挽救瀕危動物面臨著哪些難題

2021-03-04 06:05:16 字數 2131 閱讀 1598

1樓:漫閱科技

自克隆羊多莉誕生之後,科學家就一直希望能利用這種技術克隆出已經瀕臨滅絕的哺乳動物,但是用克隆技術挽救瀕危動物面臨著很多難題。首先,現有的克隆技術往往需要很多該動物的卵細胞,而與之相矛盾的是,越是稀有的動物,其卵細胞也就難以得到。多莉就有3個媽媽:

一個提供乳腺細胞,一個提供未受精卵,一個負責將胚胎撫養成小羊羔。雖然科學家們已經在異種克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無法從初期實驗的順利進展中推斷是否能最終獲得圓滿的結果,迄今為止還未成功通過這種方法複製動物。

克隆技術為何不應用到拯救瀕危動物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瀕危動物面臨的問題。克隆得到的動物其生理年齡實際上和提供細胞核的個體的生理年齡是相同的,且遺傳物質完全相同,在日後的自然繁衍上面臨性別比例失衡,近親繁殖等更加嚴重的問題。相比於克隆技術試管胚胎反而是更加適合的技術。

目前應用於動物的相關技術可能還在研究階段

克隆技術能否拯救瀕危動物?

3樓:易書科技

世界上生存著數量非常少的瀕危動物,中國就有大熊貓、白鰭豚等等。克隆技術能否應用在它們的身上呢?

有關對於大熊貓進行克隆的問題,已引起了有關科學家的重視,那克隆其他瀕危動物存在著什麼困難呢?這些困難能否克服呢?

困難之一就是野生瀕危動物和普通動物相比,存在世上的數量非常少,可以提供做克隆實驗的個體非常少。比如,白鰭豚現存數量還不足百頭,在武漢白鰭豚館裡人工飼養的「淇淇」,是可以供科學家們進行克隆實驗的少數個體之一。可是淇淇是雄性的,就算克隆成功,最後的克隆幼子也不可以由它來作為「**母親」。

在多利的誕生過程中,科學家們總共動用了3位「假媽媽」,才獲得了最終的成功。

困難之二就是到目前為止,有很多瀕危野生動物的生長過程、生活習性等人類還沒有掌握。現在人類已經成功地克隆了羊、兔、豬和猴等動物,那是因為人們對它們的生活習性非常熟悉,克隆這些動物無疑比克隆野生動物容易許多。

困難之三就是一些瀕危動物的特殊生活環境,使得科學家在克隆它們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因為白鰭豚是生存在水裡的哺乳動物,在進行克隆實驗的時候,技術操作的難度非常大。

因為存在著以上困難,從理論上講,儘管克隆瀕危野生動物是可行的,可是,依賴克隆技術來拯救瀕危動物的可能性仍是很小。

隨著克隆技術的不斷髮展,但願科學家們能漸漸克服這些困難,使得克隆瀕危野生動物的理想得到實現,讓珍貴的動物變**類的朋友,讓珍貴的動物成為這個世界的一部分。

滅絕動物的克隆技術

4樓:fs97伃

自克隆羊誕生之後,科學家就一直希望能利用這種技術克隆出已經瀕臨滅絕的哺乳動物,比如白鰭豚和被稱為動物活化石的大熊貓。但是用克隆技術挽救瀕危動物面臨著很多難題。

首先,現有的克隆技術往往需要很多該動物的卵細胞,而與之相矛盾的是,越是稀有的動物,其卵細胞也就難以得到。多利就有3個媽媽:一個提供乳腺細胞,一個提供未受精卵,一個負責將胚胎「撫養」成小羊羔。

雖然美國已經在異種克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無法從初期實驗的順利進展中推斷是否能最終獲得圓滿的結果,迄今為止還未成功通過這種方法複製動物。即使複製成功,由於採用的是不同種動物的卵細胞,克隆出的動物是否會與原動物有所不同,也有待於實驗結果的進一步證實。

其次,瀕危動物不僅僅數量少,其瀕臨滅絕的主要原因是其生殖方面存在的問題,而生殖問題又是克隆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大熊貓數量稀少,對其繁殖過程還存在許多解不開的謎團,例如受精卵在大熊貓子宮中需要多長時間才能著床,白鰭豚,不僅數量比大熊貓還少,而且還是水生生物;而將胚胎植入子宮中的技術難度是陸生動物所不可比擬的。

再者,克隆還會導致瀕危物的遺傳多樣性下降,可能使其走向滅絕。

據2023年8月25日《參考訊息》報道:日本所克隆的10頭牛已經死亡5只,這說明無性克隆技術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在克隆技術還不太成熟的今天,只能認為克隆技術是保護瀕危動物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指望克隆技術能使瀕危動物徹底擺脫困境卻是不現實的,從理論上看也是不可能的。

瀕危動物保護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失去的,無法挽回。現存的,更需要珍惜。

5樓:匿名使用者

滅都滅了,哪來克隆?除非能找到一體並進行基因分解,再去使用克隆結束克隆,克隆技術是禁術,你就算是知道了國家也不允許你克隆的,而且需要很多的器材,是很燒錢的一項技術啊!

克隆技術是什麼,什麼是克隆什麼是克隆技術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細胞裡的dna中的全套遺傳資訊,再造一個和母本一樣的人,只是樣子一樣,性格各方面是後天形成的。現在國際上都禁止進行克隆人的研究,這涉及到人類的倫理觀念問題。不好確定被克隆出來的 人 身份,將如何對待。另一方面,如果克隆人只是為了給人類提供器官的話,對於克隆人來說又存在人道問題。克隆...

什麼是克隆技術,克隆技術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 1 改良品種 雜交水稻也是一種克隆 可以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使畜牧業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可以緩解糧食危機 2 基因 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 3 器官移植,可以 器官壞死等方面的疾病 4 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缺點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

克隆技術造福人類,關於克隆技術「可以造福人類」,你還了解哪些?

克隆技術的應用大致有以下好處 一是利用克隆等生物技術,改變農作物的基因型,產生大量抗病 抗蟲 抗鹽鹼等的新品種,從而大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二是培育大量品種優良的家畜,如培養一些肉質好的牛 羊和豬等,也可以培養一些產奶量高,且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奶牛。三是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如依靠分子克隆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