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莊是什麼中的代表作家,「花間派」的代表人物是誰?

2022-09-30 18:25:20 字數 5307 閱讀 8025

1樓:亦夢之城

1、韋莊是花間派的代表人物。

2、簡介

韋莊(約836 — 約910),字端己,漢族,長安杜陵(今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附近)人,五代前蜀詩人、詞人。詩人韋應物的四代孫,五代花間派詞人,詞風清麗,有《浣花詞》流傳。曾任前蜀宰相,諡文靖。

早年屢試不 第,直到乾寧元年(894)年近六十方考取進士,任校書郎 。李詢為兩川宣瑜和協使 ,召為判官 ,奉使入 蜀,歸朝後升任左補闕 。天覆元年(901),入蜀為王建掌書記,自此終身仕蜀。

天祐四年(907)勸王建稱帝,為左散騎常侍 ,判中書門下事,定開國制度。官 終吏部侍郎兼平章事 。工詩 ,多以傷時 、感舊、離 情、懷古為主題,其律詩 ,圓穩整贍,音調瀏亮,絕 句情致深婉,包蘊豐厚,發人深思;尤工詞 ,與溫庭 筠同為「花間派」代表作家,並稱「溫韋」。

其詞多寫自身的生活體驗和上層社會之冶遊 享樂生活及離情別 緒,善用白描手法,詞風清麗。《全唐詩》錄存其詩六卷,錄詩三百一十六首 。另有《浣花詞》輯本,存詞 五十五首。

3、成就

詩詞都很有名,詩方面今傳《浣花集》十卷。韋莊曾經家陷黃巢兵亂,身困重圍,又為病困。 中和三年(883年)三月,在洛陽,著《秦婦吟》。

長詩《秦婦吟》反映戰亂中婦女的不幸遭遇,在當時頗負盛名,後人將《孔雀東南飛》、《木蘭詩》與韋莊的《秦婦吟》並稱為「樂府三絕」。

《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基礎練習題 答案

2樓:司徒貞熙

1、d 2、b 3、 4、c

5、①巖扉鬆徑長寂寥 ②嫋嫋兮秋風 ③吞聲躑躅不敢言 ④三顧頻煩天下計

⑤碣石瀟湘無限路 ⑥石破天驚逗秋雨 ⑦複道行空,不霽何虹

⑧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⑨下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 ⑩逸豫可以亡身

⑾飛羽觴而醉月 ⑿人間正道是滄桑 6、略

7、上闕寫盡了作者的悽惋之情。「無言」者,並非無語可訴,而是無人共語。由作者「無言」、「獨上」的滯重步履和凝重神情,可見其孤獨之甚、哀愁之甚。

一彎殘月映照著作者的孑然一身,也映照著他視線難及的故國舊地,引起他多少遐想、多少回憶?俯視樓下,但見深院為蕭颯秋色所籠罩。「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這裡,「寂寞」者究竟是梧桐還是作者,已無法、也無須分辨,因為情與景已妙合無垠。

8、下闕運用了比喻和通感的修辭手法。「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一句,作者以麻絲喻離愁,將抽象的情感加以具象化。「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此句運用味覺來寫愁:

這裡的味道不是普通的酸甜苦辣,而是一種根植於作者的內心深處,無法驅散,歷久彌深的感覺;舌品不得,心感方知。作者不是將「愁」訴諸人們的味覺,而直接訴諸人們的心靈,讀後使人自然地結合自身的體驗而產生同感。

9、①不同。前詩「客來」二句寫詩人夢中醒來,不知身在何方,但見西窗外水天相接,煙波浩渺。詩人不被貶謫所困,仍能悠然欣賞自然環境的清靜壯美,表現出一種曠達、灑脫的情懷。

後詩「溪邊」二句寫熱鬧過後,路人稀少,斜陽下詩人隻身獨處,在方向不明的三叉路口,百無聊賴地數過往行人。蘊蓄著詩人晚年被貶,對不幸身世與不平社會的感嘆,表現出落寞與不平的情懷。/②相同。

後詩「溪邊」二句寫詩人悠閒地獨自站在溪邊的三叉路口,在斜陽餘暉下,數著一個個的過路行人。表現出詩人擺脫了被貶的痛苦,心中滿是閒逸灑脫的情懷。

10.d 「固」應解釋為「堅決、堅持」

11.b 恐怕、也許。a把/憑藉,靠;c連詞,表示順承關係/表示轉折關係;d用在主謂間取消句子獨立性/句末助詞,無實義 12.d 景公已將魚送給了弦章

13.(1)我從小地位低下,不懂得治理人民的辦法。但是我有兩條釣魚的經驗,用來送給您。(重點詞:「賤」、「道」、「焉」。重點詞未譯,每個扣0.5分。下同。)

(2)他們本身的才智(素質)不高,所以看不到國君的缺點,他們的勇氣不夠,不敢(指出不足)侵犯國君的尊嚴。(重點詞:「知」通「智」,智力;「顏色」)

14.、說明道德品行的修煉需要像雕琢玉器一樣,精益求精。

15、因為在對話中孔子認為,子貢已經具備了「告諸往而知來者」的能力,即舉一反三的能力。

「花間派」的代表人物是誰?

韋莊有什麼代表詩作麼? 舉例說明。

3樓:夢依清荷

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閨情詞浣溪沙

夜夜相思更漏殘,傷心明月憑欄杆。想君思我錦衾寒。

咫尺畫堂深似海,憶來唯把舊書看。幾時攜手入長安?

4樓:篤行在路上

那首詩,臺城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一首很有名的懷古詩詞。

唐代的韋莊和韋應物是什麼關係啊?是一家人嗎?

5樓:捲毛

韋應物的高祖,叫韋挺。

在唐初,韋挺與太子李建成是從小一起玩大的發小,長大後順理成章成了太子的鐵桿心腹。但遺憾的是,在玄武門事變之前,韋挺和另一個太子心腹王珪,就已經受太子和李世民的兄弟之爭牽累,被李淵發配到四川去了。

玄武門之變後,太宗先是召回了王珪,又受王珪推薦召回了韋挺。受到太宗賞識和信任的韋挺,先後擔任過御史大夫、黃門侍郎等顯要職位。

後來,太宗想要提拔韋挺出任宰相,在私下徵詢意見的時候,卻因宰相馬周阻攔而遺憾放棄。

再後來,太宗決定征討高麗,又提前將後勤補給工作全權委託給韋挺,結果由於履職消極而獲罪貶官。

因馬周的阻攔,遺憾沒有擔任宰相的韋挺,生了一個有出息的兒子,叫韋待價。

也就是韋應物的曾祖父。

韋代價從小喜好武術,長大後走的也是武將的路子,因為多次立功,很受高宗李治的深受賞識、信任,到武則天臨朝時更受信任。

高宗去世後,武則天認命韋待價出任山陵使,負責監督修建乾陵。

之後又正式出任宰相。

韋待價居功不傲,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武將出身,對文官的工作力不從心,自感不適合宰相工作,幾次請求辭去宰相職位,但武則天都沒有同意,反而安慰他不要擔心,安心工作。

在短暫離開長安,帶兵出征返回後,武則天再次認命韋代價出任宰相。

韋待價第二次出任宰相後,更不安心,一再請求辭去相位,表示自己還是適合帶兵。

無奈之下,武則天只好同意他前往邊境統兵與吐蕃作戰,結果由於副手不得力,加之大雪天氣,征戰沒有取得預期效果。

原本對他無比信任的武則天,卻龍顏大怒,下令將韋待價削職貶官。

可能是韋待價晚年被貶對家族的打擊太大,不知道韋待價去世之前有沒有叮囑後人不要謀求過高的職位,反正自此以後,韋應物這一門後代再沒有誰走到宰相的高位。

韋應物的祖父韋令儀,只做到宗正少卿、涼州都督的職位,相比之下,已經遠不如父祖輩了。

韋氏一族自隋唐開始就成了名門望族,族中先後拜相的人有二十多人,身為文昌右相韋待價的七世孫,蘇州刺史韋應物的四世孫,韋莊完全可以拍著胸膛宣佈自己是一個官二代。然而現實是殘酷的,等韋莊出生的時候唐朝已經步入了衰落期,社會動盪,韋莊沒有含著金鑰匙出生,反而是受盡人間滄桑。

幼年父母雙亡,家境貧寒,在艱苦的環境下,韋莊自己一個人從童年走到了成年,書裡面記載道他自少孤貧力學,才敏過人。因作詩精妙與溫庭筠齊名,並稱「溫韋」。為人疏曠不拘,任性自用。

「自少孤貧力學」只有六個字,但這六個字卻是最複雜的語言,父母早亡,從童年到成年,沒有人知道韋莊是怎麼過來的,中間辛酸,只有他自己體會。

暮年及第,官拜宰相

乾符五年,因長安考試落榜,更名為韋莊。廣明元年,韋莊在長安應舉不第,又遇上黃巢軍攻入長安,於是陷入戰亂,知道中和二年才離開長安趕往洛陽遂。不斷躲避戰亂,不斷學習知識,終於在乾寧元年,六十歲的韋莊才中得進士,被朝廷任命為「草詔」的校書郎,開啟了他的仕途生涯。

6樓:匿名使用者

韋莊和溫庭筠並稱」溫韋「,是花間派的代表詞人。韋莊是唐末五代時京兆杜陵人,著名詩人韋應物的四世孫。

他在唐昭宗時期進士及第,後因旋以左補闕宣諭兩川,於是就留在四川不回來了。並且擁立王建稱帝,韋莊出任了前蜀的宰相。

韋莊傳世有兩首《應天長》,都是典型的花間詞風。

據說,韋莊有一個愛妾被王建招入了宮中,韋莊有不少詞都是抒發的這種痛苦。

無論是與不是,花間詞中有太多的思婦之詞都是這種風格。

一、《應天長 綠槐陰裡黃鶯語》

綠槐陰裡黃鶯語,深院無人春晝午。畫簾垂,金鳳舞,寂寞繡屏香一炷。

碧天雲,無定處。空有夢魂來去,夜夜綠窗風雨,斷腸君信否。

女子懷人,是花間詞最常見的內容。

這首詞以寫景起 :綠槐陰裡黃鶯語,深院無人春晝午。

唐金昌緒有《春怨 / 伊州歌》詩云: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詞的第7句後面有」空有夢魂來去「之語,思婦在午間春睡中,被黃鶯驚醒,深院無人,只有綠樹鋪陰,鳥兒空啼。

畫簾垂地,微風中輕輕擺動(金鳳舞),繡屏前幽香一縷。窗外天空裡是漂泊無依的白雲。 山水相隔,情人之間只有夢中相見,斷腸一般的痛苦令我每夜因思念而失眠,獨自面對窗邊的風雨。

您相信我的這一片深情嗎?

二、《應天長·別來半歲音書絕》

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難相見,易相別,又是玉樓花似雪。暗相思,無處說,惆悵夜來煙月。想得此時情切,淚沾紅袖黦。

這首詞與上一首主題相同,表現手法不同。開頭並不起興,而是直抒胸臆:

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

看到這兩句詞,不由得想起南唐後主李煜曾經有《清平樂》寫過」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韋莊說,離別半年來,音書斷絕,思念之情百轉千回(一寸離腸千萬結)。

一寸離腸千萬結。結,梁武帝蕭衍詩《有所思》可知,結是指腰間的衣帶,相挽成結,常用來表示思念:

誰言生離久,適意與君別。衣上芳猶在,握裡書未滅。

腰中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常恐所思露,瑤華未忍折 。

宋詞人張先也有詞雲: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難相見、易相別、暗相思,一首小詞三用」相「字,可惜是」相「思、」相「別而不能」相「見。

玉樓花似雪,這時候才開始寫景,通過寫景點明時令,古詩詞中常有春天懷人思遠。南北朝·何遜《範廣州宅聯句》雲

洛陽城東西,卻作經年別。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暗相思,無處說,惆悵夜來煙月。還是指因思念夜中無寐,獨對中天煙月。

想得此時情切,淚沾紅袖黦(yuè)。黦,陳舊而發黃黑色,因思念而落淚,沾染了衣袖。

結語這兩首詞,表現手法有些區別,《應天長 綠槐陰裡黃鶯語》以寫景發端起興,

《應天長·別來半歲音書絕》開篇就直接抒情。

《惠風詞話》的作者況周頤說:

起處不宜泛寫景,宜實不宜虛,便當籠罩全闋,它題便娜動不得。

意思是,詩詞不一定發端都是寫景,亦可以直接點名主題。我們欣賞古詩詞的時候,可以注意到情景安排的這些細節,應用到自己的創作中。

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是,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

山藥蛋派是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以趙樹理為代表。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 山藥蛋派是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形成於2...

反思文學中描寫愛情的有哪些作品 或代表作家

反思bai文學 以愛情為主題的很少du 比如張潔的 zhi愛,是不能忘記的 dao,張炫的 被愛情回遺忘的角答落 還有部分是以愛情為要素寫的,比如張賢亮的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綠化樹 古華的 芙蓉鎮 王蒙的 蝴蝶 反思文學一般指中短篇,王蒙的有個長篇 活動變人形 也是反思題材,寫的是病態的愛情 描寫愛...

孟子是哪派的創始人,他的代表作是什麼

孟子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不過並不是創始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孔子。孟子的代表作 孟子 孟子的簡介及其代表作?孟子,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 今山東濟寧鄒城 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 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 孔孟 宣揚 仁政 最早提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