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是哪派的創始人,他的代表作是什麼

2021-03-03 22:45:56 字數 3203 閱讀 6897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不過並不是創始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孔子。孟子的代表作《孟子》。

孟子的簡介及其代表作?

2樓:溪橋

孟子,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濟寧鄒城)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宣揚「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韓愈《原道》將孟子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為「亞聖公·樹宸」,尊稱為「亞聖」,《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的**共同編寫完成,倡導「以仁為本」。

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富貴不能淫》和《寡人之於國也》被編入中學語文教科書中。

擴充套件資料

地位奠定:

孟子是儒家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稱為"亞聖"。但孟子的地位在宋代以前並不是很高。有一首諷刺孟子的打油詩:

「乞丐何曾有二妻?鄰家焉有許多雞?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

」自中唐的韓愈著《原道》。

把孟子列為先秦儒家中唯一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開始,出現了一個孟子的「升格運動」,孟子其人其書的地位逐漸上升。宋神宗熙寧四年(2023年),《孟子》一書首次被列入科舉考試科目之中。元豐六年(2023年),孟子首次被官方追封為「鄒國公」,翌年被批准配享孔廟。

以後《孟子》一書升格為儒家經典,南宋朱熹又把《孟子》與《論語》、《大學》、《中庸》合為「四書」,其實際地位更在「五經」之上。

《孟子》一書,在漢代就被認為是輔翼「經書」的「傳」,和孔子的《論語》並列。至五代,後蜀主孟昶下令將《易》《書》《詩》《禮》《周禮》《儀記》《公羊傳》《穀梁傳》《左傳》《論語》《孟子》十一經書寫刻石。

《大學》和《中庸》被認為是孔子**曾參和孔子之孫子思的著作,這樣,《孟子》一書便與孔子及孔子嫡系的著作平起平坐了,其實際地位更在「五經」之上。

元朝至順元年(1330),孟子被加封為「亞聖公」,以後就稱為「亞聖」,地位僅次於孔子。

在明清兩代,官方規定,科舉考試的八股文題目必須從《四書》中選取,要「代聖人立言」。於是,《孟子》一書便成了明清兩代士子們的必讀書之一了。

追封追諡:

宋朝 元豐六年(2023年) 宋神宗 鄒國公。

元朝 至順元年(2023年) 元文宗 鄒國亞聖公。

明朝 嘉靖九年(2023年) 明世宗 奉為亞聖,罷公爵。

明朝景泰二年,孟子嫡派後裔被封為翰林院五經博士,子孫世襲。

**三年,73代翰林院五經博士孟慶棠改封奉祀官。

**24年,改稱亞聖奉祀官。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約前372—前289),名軻,字子輿,戰國鄒(今山東鄒縣東南)人。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據《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記載,他是子思(孔子孫,名伋)的再傳**,曾遊說齊、宋、滕、魏等國。

當時「天下方務於合從連橫,以攻伐為賢」,孟子卻說「唐、虞、三代之德」,被諸侯認為迂闊、遠離實際,不被採納。因此,孟子「退而與萬章之徒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孟子》一書全面反映了孟子的思想。孟子是繼孔子之後的一個最大的儒學大師,一向認為他繼承了孔子學說的正統,後世將他和孔子並稱。他曾拒楊墨,反縱橫,維護和發展了儒家學說,對當時和後世思想界影響很大。

《孟子》在寫作上很有特色。首先是善於雄辯,具有氣勢充沛、感情強烈、筆墨酣暢的風格;採用了多種方式方法進行辯論,邏輯嚴謹。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各種發問的方式方法,時而提問,時而設問,時而反問,運用自如,靈活多變。

其次,善用比喻和寓言陳述事理,辯論是非。

4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 孟子(約公元前372~公元前289),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名軻,鄒(今山東鄒縣)人。約生於周烈王四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

相傳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幼年喪父,家庭貧困,曾受業於子思的學生。學成以後,以士的身份遊說諸侯,企圖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到過樑(魏)國、齊國、宋國、滕國、魯國。當時幾個大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的手段實現統一。

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沒有得到實行的機會。最後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在孟子生活的時代,百家爭鳴,「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孟子站在儒家立場加以激烈抨擊。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思想,提出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被尊奉為僅次於孔子的「亞聖」。

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發展為仁政學說,成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他把「親親」、「長長」的原則運用於政治,以緩和階級矛盾,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長遠利益。

孟子把倫理和政治緊密結合起來,強調道德修養是搞好政治的根本。他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後來《大學》提出的「修齊治平」就是根據孟子的這種思想發展而來的。

孟子哲學思想的最高範疇是天。孟子繼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剔除了其中殘留的人格神的含義,把天想象成為具有道德屬性的精神實體。他說:

「誠者,天之道也。」孟子把誠這個道德概念規定為天的本質屬性,認為天是人性固有的道德觀念的本原。孟子的思想體系,包括他的政治思想和倫理思想,都是以天這個範疇為基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 山東鄒城人。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有「亞聖」之稱,

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著有《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孟子》是記錄孟子言行的儒家經典著作。

有《孟子》七篇傳世,篇目為:《梁惠王》上、下;《公孫丑》上、下;《滕文公》上、下;《離婁》;《萬章》上、下;《告子》上、下;《盡心》上、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東南)人。

他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相傳有**三千,賢**七十二人,孔子曾帶領**周遊列國14年。孔子還是一位古文獻整理家,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作《春秋》。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孟子(前372—前289)名軻,戰國中期魯國鄒人。受業於子思(孔子之孫,名)之門人,曾遊歷於宋、滕、魏、齊等國,闡述他的政治主張,還曾在齊為卿。晚年退而著書,傳世有《孟子》七篇。

他是戰國中期儒家的代表。

孟子是儒家的創始人嗎,我國儒學的創始人孟子

是孔子才是儒家的創始人,孟子是亞聖,孔子是春秋人,孟子是戰國人 不是。孔子在春秋晚期創立儒家學派,孟子是戰國時期的儒家學說集大成者。孔子是創始人!孟子是繼孔子後的第一人!稱亞聖 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啊,孟子發揚了儒家學說 我國儒學的創始人孟子 孔子。儒家思bai想,是先秦諸子百du 家學zhi說之一。...

道家創始人是誰,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 今河南鹿邑縣 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 道德經 即 老子 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老子 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 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 構成 生滅 變...

小紅拳的創始人是誰,洪拳的創始人是誰?

歷史上並無明確的洪拳創始人,為一個組織集體創立。清順治十八年 1661 明將鄭成功在臺灣創立的 金臺山 清康熙十三年 1674 洪門創立。該組織以明太祖朱元璋年號 洪武 的 洪 字立門,故稱洪門。推行與從事洪拳練習,以練習武藝為名,發展組織,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湖北洪拳,假託宋太祖所創,根據民傳聞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