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是正始時期的代表作家之一」,什麼是「正始時期

2022-11-20 17:45:12 字數 4148 閱讀 5896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正始是魏齊王芳的年號(240-249),文學界史上的正始時期則應上溯到魏明帝青龍元年(233),下延到司馬氏代魏(265),是指這三十餘年的魏末文學.

這時期是司馬氏集團與曹魏爭奪政權十分激烈的時期.這個時期雖然思想領域裡各種思想多元並存的局面仍未根天改變,但主要的思想潮流卻是玄學的出現與發展,玄學就是《周易》《老子》《莊子》,被稱為"三玄".這時期還出現了,七賢,其中就有嵇康

2樓:勵曼珍

正始為三國曹魏第三代皇帝曹芳年號,自公元240年至249年。不過習慣上所說的「正始體」,是指包括正始在內的整個曹魏後期(240~265)的文學風貌。

從文學史階段來說,正始上承建安,下接太康,是一個重要的文學轉折時期。然而正始文學,並非渾然一體,大略又可析為兩個流派。一派以何晏、王弼為代表,史稱「王何」。

這派作者都宗尚老莊,校練名理,喜好玄談。他們大多出身貴族,身居高位。他們的詩歌,大多以抒發道家志趣為主旨,娛心老莊、遊志玄虛,所以劉勰說:

「正始明道,詩雜仙心。何晏之徒,率多浮淺。」(《文心雕龍》·明詩》)另一派以嵇康、阮籍為代表,包括「竹林七賢」中的一些人。

他們也都宗尚老莊,喜好清言,但對現實矛盾也比較關心。他們的詩歌以抒發自己的現實生活感受為主,有比較深厚的內容,加上藝術技巧比較圓熟,成就大大超過前一派,阮籍的《詠懷詩》是最優秀的代表。劉勰說:

「唯嵇志清峻,阮旨遙深,故能標焉。」(同前)正是指出了他們創作的基本特色。不過,由於這一派作家大多處在執掌大權的司馬氏集團的政治高壓之下,處境微妙而危殆,所以他們作品的鋒芒和現實性,也在不同程度上受著限制。

總的來說,嵇、阮一派繼承著建安文學的遺風,表現了時代現實的特色,而王、何一派則與建安文學傳統已經脫節,開了兩晉玄虛之風的先河。這兩派的綜合,就構成「正始體」的基本面貌

3樓:

文學史的正始時期,指的是曹魏後期到司馬氏以晉代魏這一時期。其時曹魏集團和司馬氏集團各自網羅黨羽,擴大勢力,爭權奪利,鬥爭十分殘酷。

正始時代的代表作家是誰?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繼建安文學之後的正始文學是上述現實的產物。正始時代的代表作家是阮籍和嵇康。他們處於司馬氏與曹氏爭奪政權的鬥爭中,看到司馬氏利用「名教」進行黑暗殘暴的統治,便大力提倡老莊思想,以老莊的「自然」與「名教」相對抗。

他們的創作也與建安文學有了很大的不同。一般說來,反映人民疾苦和追求「建功立業」的內容被揭露政治的黑暗恐怖和「憂生之嗟」所代替。積極的進取精神被否定現實,韜晦遺世的消極反抗思想所代替。

作品中帶有更多老莊思想的色彩。不過,對黑暗現實的不滿與反抗仍是作品的主要傾向,所以在基本精神上還是繼承了「建安風骨」的。然其總體風貌已與建安詩歌大不相同。

嵇康之清峻,阮籍之遙深,雖都有自己獨特的抒情方式,但「詩雜仙心」,歌頌出世,表現出明顯的老莊思想色彩,以及孤憤憂傷的基調、曲折隱晦的表現方式,都使正始詩歌別具面目。由於特定的社會歷史環境和作家在詩歌藝術方面的不斷探求,文人五言詩已徹底擺脫了漢樂府民歌的影響,豐富了五言詩的表現技巧,對文人五言詩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文學史上的建安文學,正始文學,太康文學,永嘉文學,元嘉文學,永明文學又各泛指哪時期文學?代表作家是

5樓:

建安文學:東漢末年漢獻帝建安時期。當時漢朝實際上已經名存實亡,曹操掌握了**政權。

當時形成了以建安七子(孔融、王粲、陳琳、徐幹、劉禎、阮瑀、應瑒)以及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為代表的文學集團。建安詩風的特點是慷慨悲涼,人們將這種時代風格概括為「建安風骨」

正始文學:魏廢帝曹芳時期到西晉初期。代表人物有竹林七賢中的嵇康、阮籍等。還包括當時的玄學名士何晏、王弼。正始詩歌出現哲理化傾向

太康文學:西晉武帝司馬炎時期。代表人物:陸機、潘岳。詩歌特點「繁縟綺麗」。此時還出現了風格不同於陸機、潘岳的詩人左思。

永嘉文學:晉懷帝時期。玄言詩、遊仙詩盛行

元嘉文學:南朝劉宋政權宋文帝劉義隆時期。代表詩人謝靈運、鮑照、顏延之。合稱元嘉三雄。突出特點:山水詩興起

永明文學:南朝蕭齊政權齊武帝時期。代表詩人沈約、範雲、謝眺、王融等。突出特點:四聲八病之說用於詩歌創作,奠定了近體詩產生的基礎

正始文學與建安文學的藝術風格有什麼不同? 5

6樓:申英

正始文學:代表文人嵇康和阮籍,其作品揭示了禮教的虛偽,表現出在極恐怖政治下的不滿、

建安文學:代表文人「三曹」「建安七子」,他們有著崇高的政治理想,抒發著人生短暫的哀嘆,有強烈的性格特點,構成「建安風骨」這一時代特徵

感覺有點答非所問的意思,因為是趕任務,我會繼續完善答案的,請見諒

從建安、正始到太康,詩歌的內容和風格發生了什麼變化 5

7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文學,指東漢末年至三國曹魏年間的文學作品,這種作品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現實主義精神,有所謂「風」、「骨」的風格特色。

正始文學,一是以何晏、王弼為代表,宗尚老莊,校練名理,喜好玄談。他們有詩歌大多以抒發道家志趣為主旨,娛心老莊、遊志玄虛。二是以嵇康、阮籍為代表,包括「竹林七賢」中的一些人。

他們也都宗尚老莊,喜好清言,但對現實矛盾也比較關心。他們的詩歌以抒發自己的現實生活感受為主,有比較深厚的內容,加上藝術技巧比較圓熟,成就大大超過前一派。

太康文學,是西晉時期一種詩風,或一種詩體。主要代表人物是三張(張載、張協、張亢)、二陸(陸機、陸雲)、兩潘(潘岳、潘尼)、一左(左思)。他們的詩歌比較注重藝術形式的追求,講究辭藻華美和對偶工整。

詩歌的技巧雖更臻精美,但有時過分追求形式,往往失於雕琢,流於拙滯,筆力平弱。只有左思的詩在太康詩風中獨樹一幟,其詩內容充實、語言質樸,氣勢雄渾,似孟德而加以流麗,仿子建而獨能簡貴,不失漢魏遺風。

8樓:包蔭

several second-hand

建安詩歌與正始詩歌在內容和風格上有哪些

正始文學的名詞解釋

9樓:創意輪廓

正始是魏厲公曹芳的年號,正始文學是正始時期的文學創作。

正始文學的範圍:魏明帝(叡)青龍元年(233)——魏元帝(奐)鹹熙二年(265)。

由於周圍環境危機四伏,動輒得咎,也由於哲學思考的盛行,正始文人很少直接針對政治現狀發表意見,而是避開現實,以哲學的眼光,從廣延的時間和空間範圍來觀察事物,討論問題。

也可以說,他們把從現實生活中所得到的感受,推廣為對整個人類社會生活和歷史的思考。這就使正始文學呈現出濃厚的哲理色彩。深刻的理性思考和尖銳的人生悲哀,構成了正始文學最基本的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始文學意思:正始是魏厲公曹芳的年號(240-249),但習慣上所說的「正始文學」,還包括正始以後直到西晉立國(265)這一段時期的文學創作。

魏曹芳正始年間的文學。當時統治階級內部鬥爭激烈,老莊哲學風行,文學創作受到嚴重影響。宣揚消極思想,滋長了脫離現實的傾向。

只有阮籍、嵇康的作品還能以隱蔽的手法表現彷徨苦悶的心情,流露出不滿現實的情緒,成就較大。

11樓:

正始文學 [zhèng shǐ wén xué]

釋義正始是魏理宗曹芳的年號(240-248),但習慣上所說的「正始文學」,還包括正始以後直到西晉立國(265)這一段時期的文學創作。

12樓:林沖倒拔垂楊柳

正始,魏廢帝齊王曹芳年號,文學史的正始時期,指魏曹後期到司馬氏以晉代魏這一時期。特點:1.深刻的理性思考。2.尖銳的人生悲哀。3.沉鬱艱深的詩風

正始文學與建安文學的異同

13樓:life快快心心

自己擁有的才算自己的,努力做好自己選擇的,加油,前進,勝利再向自己招手!!

14樓:荏苒魚

首先最直接的,代表人物不同,假建安文學以「三曹」。建安七子為代表,而正始文學以阮籍,嵇康為代表。還有就是建安文學時期的作家們的思想和正始文學時期作家思想有很大的區別,建安時期的文人比正始時期更有安全感,曹操是很支援文學的而且四處網路文人,而司馬氏政權則以排除異己為主要目的,使得當時的道德思想變得空虛,因此文人們為了保持住建安時期遺留下來的對虛無思想的掙脫的精神,風骨的意味就更深了。

建安時期畢竟是社會得到恢復的時期,雖有疾苦,但是仍充滿希望,而正始時期則是水深火熱,朝不保夕的狀態。

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是,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

山藥蛋派是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以趙樹理為代表。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 山藥蛋派是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形成於2...

韋莊是什麼中的代表作家,「花間派」的代表人物是誰?

1 韋莊是花間派的代表人物。2 簡介 韋莊 約836 約910 字端己,漢族,長安杜陵 今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附近 人,五代前蜀詩人 詞人。詩人韋應物的四代孫,五代花間派詞人,詞風清麗,有 浣花詞 流傳。曾任前蜀宰相,諡文靖。早年屢試不 第,直到乾寧元年 894 年近六十方考取進士,任校書郎 李詢為兩川...

六朝時期志怪小說的代表作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志怪小說的代表作是

東晉幹寶 搜神記 搜神記 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 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幹寶。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之大成的著作,蒐集了古代的神異故事共四百一十多篇,開創了我國古代神話 的先河。魏晉南北朝時期,志怪 的代表作是 搜神記 搜神記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