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的描寫北國的秋的詩句

2022-09-30 18:40:16 字數 487 閱讀 4329

1樓:清清你好

秋 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去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注]①「自古」句:自宋玉《九辨》「悲哉秋之為氣也」開始,寫悲秋的人不可勝數。

②「晴空」二句:《詩經·小雅·鶴鳴》:「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詩即取其意。秋高氣爽,碧空如洗,一鶴沖霄,氣概昂揚。

[鑑賞提示]

《秋詞》是作者被貶朗州後寫的。歷代詩人描寫秋景,大都離不開蕭瑟空虛、冷落荒涼的感傷情調,此詩卻一反常調,熱情讚頌秋天的美好,把它寫得極富詩意。詩一開始就否定古來的悲秋觀念,認為秋日勝過生氣盎然的春天,表現了一種激越向上的思想感情。

接著,抓住一鶴凌雲這一事物進行描繪,展現了秋高氣爽,萬里晴空,白雲飄浮的開闊景象。在這樣的氛圍中,詩人馳騁想象,自己的「詩情」也隨著凌空的白鶴而飛到「碧霄」。全詩立意新穎,意境開闊,情調高昂。

2樓:九鼎國馬兵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形容「秋去冬來」詩句有什麼,描寫「秋去冬來」的詩句有哪些?

1 浣溪沙 敗葉填溪水已冰 清代 納蘭性德 敗葉填溪水已冰,夕夢猶照短長亭。何年廢寺失題名。倚馬客臨碑上字,鬥雞人撥佛前燈,淨消塵土禮金經。釋義 乾枯凋落的樹葉堆積在溪上,水已結冰。黃昏時分,夕陽的餘暉依然照著長亭短亭。來到一座廢寺前,寺的門額上已經看不清寺名。閒遊的過客駐馬臨摹碑上之字,富家子弟撥...

關於秋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描寫秋天的詩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

描寫秋天山中景色的詩句,有哪些詩句是描寫秋天的景色?

雨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秋夜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秋聲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秋葉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秋色 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秋月 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迴盪。秋菊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秋思 故人萬里無訊息,便擬江頭問斷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