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種大鵬蔬菜,溫室大棚蔬菜如何種植

2022-09-30 09:45:17 字數 6446 閱讀 9957

1樓:

1萬元恐怕有點懸。你看看這篇文章的成本與利潤分析!

蔬菜大棚建造成本無疑是廣大菜農很關心的問題,先了解蔬菜大棚的型別,及其建設過程中所需的鋪蓋材料,對蔬菜大棚的搭建工作將有很大幫助,從而為您節省開支,並提高生產效率。

1、蔬菜大棚的型別及建造成本

(1)6米寬裝配式鋼架大棚。此棚型已推廣應用多年,是主要以直徑22毫米、厚1.2毫米的鍍鋅薄壁鋼管為大棚骨架材料的鋼棚棚型,棚寬6米,頂高2.

2-2.5米,肩高1.2米,土地利用率80%,使用壽命10年以上,每平方米造價10-30元,每畝建造成本7000-20000元。

適合種植蔬菜、花卉等,缺點是棚寬較小,操作管理效率較低,冬季保溫性較弱。

(2)簡易竹架大棚。是廣泛應用的一種型別,棚型一般寬5-6米,頂高2-3.2米,側高1-1.

2米,拱杆間距1-1.1米。優點是造價低、取材方便、建造容易,每畝成本約3000元(連薄膜),缺點是,大棚內柱子多,遮光率高,作業不方便,使用壽命短,抗風、雪效能差。

其中有一種俗稱「地滾龍」式的棚型,跨度寬4-6米,頂高及肩高低,採用一膜到底的覆蓋方式,比普通毛竹蔬菜大棚更節約成本,適宜爬地作物栽培,大棚西瓜栽培普遍採用。

(3)鋼竹混合大棚。棚型結構與簡易竹架大棚相同,間隔用鋼管和竹竿做拱杆,具有節約鋼材,降低造價,操作便利等優點,有一定的應用面積;效能與成本介於鋼架大棚和竹架大棚之間。

(4)8米寬提高型鋼架大棚。增加了棚體的高度、寬度,提高了棚側通風窗的高度、寬度,增大了棚內空間,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冬季保溫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此棚採用直徑28-32毫米、厚1.

5毫米的鍍鋅管搭建;頂高3.2-3.5米,肩高1.

8米,棚體空間大,適宜種植高蔓蔬菜等。但此蔬菜大棚建造成本大幅提高,每平方米造價20-45元左右,每畝成本1.5-3萬元,主要適合於農業示範園區及有一定經濟實力的菜農應用。

(5)普通連棟大棚及簡易竹架連棟大棚。普通連棟大棚結構相似於鋼架連棟大棚,具有空間大、土地利用率高等優點,但成本降低很多,每平方米50-100元。

2、蔬菜大棚覆蓋材料介紹

菜農應根據自己的生產需要選擇合適的蔬菜大棚覆蓋材料。

(1)普通膜。以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為原料,大棚膜厚0.1毫米,無色透明;使用壽命約為半年。

(2)多功能長壽膜。在聚乙烯吹塑過程中加入適量的防老化料和表面活性劑製作而成。寬幅7.

5米、厚0.06毫米,使用壽命比普通膜長1倍,夜間棚溫比其它材料高1-2℃;膜不易結水滴,覆蓋效果好,成本低、效益高。

(3)草被、草扇。用稻草紡織而成,保溫效能好,是夜間保溫材料。

(4)聚乙烯高發泡軟片。白色多氣泡的塑料軟片,寬1米、厚0.4-0.5釐米,質輕能捲起,保溫性與草被相近。

(5)無紡布。一種滌綸長絲,不經織紡的布狀物。分黑、白兩種,並有不同的密度和厚度,除保溫外還可作遮陽網用。

(6)遮陽網。一種塑料織絲網。常用的有黑色和銀灰色兩種,並有數種密度規格,遮光率各有不同。主要用於夏天遮陽防雨,也可作作冬天保溫覆蓋。

3、蔬菜大棚方向的確定

應建在地下水位低,水源充足、排灌方便,土質疏鬆肥沃無汙染的地塊上;一般要求座向為南北走向,排風口設於東西兩側。

這樣做的優點是:(1)有利於棚內溼度的降低;(2)減少了棚內搭架栽培作物、高稈作物間的相互遮蔭,使之受光均勻;(3)避免了大棚在冬季進行通風(降溫)、換氣操作時,降溫過快以及北風的侵入,同時增加了換氣量。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的發展,可以說是一種趨勢,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蔬菜的多樣化要求將進一步增加,蔬菜大棚能彌補一些蔬菜的季節性不足,無疑在未來的蔬菜生產中將有著重要的作用。

大棚蔬菜種植成本 利潤

大棚蔬菜種植成本與利潤主要由大棚建造、維護,以及蔬菜種植管理需要的農資決定。各地情況會有差異,本文以山東地區的蔬菜大棚為例。一般的每畝地的蔬菜大棚骨架需要5500元左右,為了節省造價及延長大棚的使用時間,比較經濟的建造大棚的方法是,做成半圓形,就需要大竹竿、鐵絲、水泥柱以及塑料紙;如此一來既降低了建設成本,也便於日常的使用維護。

這樣的大棚可以使用5年,每年只需要更換塑料紙就可以了。每畝每年蔬菜種苗、農藥、肥料等成本大約為700元,土地租用費每年800元左右。

結合以上的計算,大棚蔬菜種植成本為,每畝地初期的投入為7000元左右,蔬菜大棚以5年的使用期算,每畝地每年的均攤成本為2500元左右。

大棚蔬菜種植 利潤可以達到150%-250%,每年可以出2-3季的蔬菜,如果是種植一般的蔬菜,1-2季的蔬菜基本就可以**初期的建造及大棚蔬菜管理成本,這樣第一年就可以實現盈利,平均利潤為100%-150%;以後的年份每年的成本就是換些塑料紙。

2樓:當歸

你在那裡 土地多少錢一畝

在農村想要靠大棚蔬菜賺錢,那麼大棚種什麼利潤最高?

3樓:月榭

隨著農業的發展,果蔬市場的蔬菜得以充足**,但蔬菜種植戶最關心的話題還是提高經濟效益。現在在農村,越來越多人想靠種大棚蔬菜賺錢。首先你得考慮不種「爛大街」的蔬菜品種。

所謂的「爛大街」的蔬菜,就是指蔬菜市場上隨處可見的,比如:大白菜、西紅柿、豆角、黃瓜、土豆等,這些蔬菜品種雖然是暢銷的吃的人多,平常農村人也會種這些蔬菜來維持日常的吃喝用度,但是跟風種植的人多總產量大,明顯的產能過剩,市場**太低利潤單薄賺不了多少錢。

物依稀為貴,比如大家冬天都種辣椒,辣椒多了也不礙事。因為辣椒除了直接拿來食用外,辣椒還可以作為點料之外還可以加工成辣椒醬、辣椒粉、辣椒油、辣椒精、辣椒脯等,增加了辣椒的價值市場售價更高。所以種大棚菜要了解周圍菜農都種什麼,你就種他們沒人種或很少有人種的菜。

種一些反季節蔬菜及水果等等。至於賺錢多少是有很多因素有關。

比如市場的需求、**的高低、大大棚管理成本等方面。我認為食用菌和辣椒是最為廣的蔬菜品種和蔬菜種植蔬菜類,食用菌最近幾年愈發不錯,我們就拿香菇來說在市場上是比較受歡迎的,營養價值高、口感風味佳市場**也不錯。食用菌種起來容易,而且存活率很高,養殖起來也較容,成本低收入高。

4樓:獼猴桃之商

這樣的問題我也問了不少人,答案都是一樣的。你有銷路種什麼都可以的!我村有人喊我一起種植草莓,說是有技術支援和無息貨款。

我就問,那怎麼銷售,他說有包銷合同,可以收購一部分。我考慮一下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結售,就沒敢弄這個專案。結果預料之中那包銷是包銷了一部分,還不夠支付草莓苗子錢。

剩下的都在地頭擺攤賣,網上推。由於成本大,一年下來。大棚草莓還虧了幾萬,自己人勞動也沒算。

第二年又種植,又是虧本沒辦法最後給人家去打工學習技術去了。這算什麼事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呀,問這樣的問題一看就知道沒什麼經驗。賺錢的方法是沒有規律的。如果有規律的話,大家都安規律來,那不現在個個都是百萬富翁了?

不管做什麼生意都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出發,做好市場調研,深入瞭解客戶的需要,有時候甚至需要有一定的市場**能力從而調整自己的經營方式,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賺錢。

6樓:宗家福子

種一些反季節蔬菜及水果等等。至於賺錢多少是有很多因素有關。比如市場的需求、**的高低、大大棚管理成本等方面。

7樓:密碼

種大棚菜的利潤沒有哪個高哪個低,物依稀為貴,比如大家冬天都種辣椒,辣椒多了就便宜賠本。所以種大棚菜要了解周圍菜農都種什麼,你就種他們沒人種或很少有人種的菜。

8樓:qiji哈

非法搭建大棚分分鐘坼了 賠的你褲子都穿不起還想賺錢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或者蔬菜,水果主要由車釐子,草莓啥的,蔬菜大部分都是過冬大鵬下的一茬,在和蔬菜水果市場走走合作

10樓:冉趣人生向前衝

當然要種蒜薹,青椒,韭菜。尤其韭菜可以收穫好幾遍。

11樓:雲

家裡的地都租給大棚了,每天應該都能弄十幾筐菜,首先我認為應該要長的快的,十幾二十天就可以割了,就是那種小巧的綠色蔬菜,想小白菜啥的,賣的挺好

12樓:歲月悠長江水流

反季節蔬菜,一般比時令蔬菜要早兩個月便行。冬天的辣椒,春節的毛豆,西紅柿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反季節的蔬菜和水果會比較賺錢。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種金條利潤最高,就是種子不好賣

15樓:赫運祥果桑苗

種植果桑財源興旺,畝產5000斤,效益2萬元

16樓:匿名使用者

種仔姜和秋葵最賺錢。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銷量,種啥都賺錢,沒有銷量?說白了就是供大於求。

18樓:起風飛舞者

種些反季蔬菜水果比較更掙錢

19樓:匿名使用者

還他媽的敢種大棚,拆了你。

溫室大棚蔬菜如何種植

2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溫度低,難以安全越冬的地區,需行大棚保暖栽培。一般採用寬6米、高2.5米、長30米的拱形大棚。

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釐米,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21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一、春季夏菜

茄瓜類蔬菜早熟栽培是大棚栽培應用最普遍的專案。露地栽培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定植,5月上旬至7月收穫。大棚栽培可提前在1─3月定植,3月下旬至7月收穫。

上市早、產量更高,開花結果期延長,經濟效益明顯。另外還可根據市場需要,提早播種莧菜、木耳菜、空心菜等喜溫綠葉蔬菜,提早上市。

二、延後栽培

夏菜秋冬延後栽培一般採收期在10─12月,如果通過貯藏保鮮,可延長到春節,經濟效益高。

三、葉菜類

大棚除了瓜茄等高杆蔬菜外,還可栽培經濟價值較高的葉菜類,如木耳菜、空心菜、西芹、生菜等,進行春提前、秋延後,以及越冬栽培,以達到避免凍害,促進生長,提高產量和延長**以及反季節上市的目的,經濟效益好。

喜溫耐熱的葉用菜,如木耳菜、空心菜等大棚栽培可在9─10月播種,後期實行保溫覆蓋,提前上市,加上常規栽培,基本上達到週年**。生菜等喜冷涼但較不耐霜凍的蔬菜,露地最適播種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及春季3─4月,若在11月到翌年3月播種,在大棚栽培。

四、育苗栽培

南方地區6月下旬至8月上旬,強光高溫且有雷陣雨及颱風暴雨,嚴重影響蔬菜生產與早秋菜育苗,近年來遮陽網、無紡布的應用,促進大棚在夏季育苗和栽培上發揮作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1、擇適宜的蔬菜種類和品種   為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首先應考慮選擇經濟價值高,季節差價大,覆膜保溫栽培早熟,增產效果顯著的蔬菜種類。

2、適時栽培

一些喜溫的果菜根系生長的最低土溫為10。c左右,只有扣棚10天后,土溫能穩定保持在10。c以上時,方可定植。

並應選擇晴天栽種,以利於提高土溫,促進新根的發生。但由於早春氣候變化大,塑料棚內氣溫變化更加劇烈,晚間的氣溫往往會降至0。c以下,地上部極易遭受霜凍。

所以,除了考慮土溫對根系生長的影響外,還要考慮避免莖葉遭受霜凍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生產上常有單為提高地溫覆蓋地膜,使棚內溫度下降,晚間熱輻射增強,土壤中積蓄熱量不易散出而補充氣溫,致使棚內更易出現逆溫現象,且因土溫較高,植株生長好,耐寒性差,更易出現凍害。因此,晚間在沒有加蓋保溫物的情況下,大棚裡鋪地膜的栽培期,應晚於不鋪地膜的塑料棚。

3、充分利用植株調整技術,進行合理密植

由於棚內關照條件不如露地,且空氣溼度又大,一般在大棚覆膜期長的情況下,尤其是蔓生搭架的蔬菜應擴大栽植的行距,以利於通風透光。但為了提高早期產量,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則應適當縮小株距,以提高或保持一定的栽植密度,在管理上應及時摘除側枝或對年側蔓進行摘心。或應用嚴格的植株調整技術,實行密植栽培。

4、要掌握棚溫的管理技術

不同種類的蔬菜其生長適溫常有差異,如生長適溫較高,不耐低溫的茄子,辣椒等,應維持較高的棚溫;而生長適溫較低,比較耐低溫的番茄、黃瓜等,棚溫則不能過高,否則,植株容易發生莖稈細、節間長、葉片小而薄的黃化現象。

各種蔬菜在定植初期和緩苗期,都應緊閉薄膜,不宜撩膜通風,以保持較高的棚溫,促進新根的發生和迅速恢復生長生長。待植株生長恢復,新葉長出後,才可撩膜通風。此後,應根據季節和天氣狀況以及不同蔬菜對生育適溫的要求,決定是否撩膜、蓋膜的早晚和通風撩膜的程度。

5、肥水管理

定植前10天施足基肥,以補充腐熟的堆積肥為主,並配施一定量的複合肥。

為了提高地溫,促進定植苗髮根,緩苗期要控制澆水,而緩苗後則應及時澆水,以後每隔7~10天澆水一次。在早春溫度低,通風少的情況下,每次澆水量宜少;以後隨著氣溫的回升,通風量加大,棚內土壤蒸發量也增大,加上植株本身的擴充套件,,需水量增加,澆水量也應相應增加。

6、視病蟲害防治

棚裡關照弱,溼度大,許多病蟲害的發生都較露地嚴重。應加強防治。此外,為了減少土傳病害,特別要注意輪作。

7、花保果技術

需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以保花、保果外,還應注意通風換氣,降低棚內溼度,使植株多接受陽光;植株生長過旺,則應適當降低棚溫,控制植株生長,使同化養分積累,促進花,果的發育和膨大。

北方溫室大棚如何種植無花果,溫室大棚蔬菜如何種植

北方溫室大棚種植無花果 品種選擇 美利亞 代號a134,北京地區8月中至10月中旬成熟,果實卵圓或倒圓錐形,果面金黃色,單果重60至110克,果肉褐黃或淺黃色,汁多味甜,風味佳,極豐產。抗性較強,屬夏秋兼用品種。布蘭瑞克 布蘭瑞克原產法國。該品種夏果少,以秋果為主。夏果呈長倒圓錐形,成熟時綠黃色,單...

建蔬菜大棚和溫室的成本是多少,蔬菜溫室大棚建成本大約多少?

無立柱溫室材料 表 溫室最佳長度60 100m,棚體高度4.2左右,跨度10m左右,過寬需加一排立柱,後牆高2.4 2.7m,棚內外取土,下挖0.8 1m,四步上土,五次碾壓,棚內坡度12 15度左右,外坡度45度左右 80m造價 名稱 規格尺寸 數量 單價 總價 牆體 四次上土,五次碾壓,後牆80...

蔬菜大棚建設價錢哪裡最低,普通蔬菜溫室大棚建造價格是多少

壽光市恆大農業發展 發源於中國蔬菜之鄉 壽光,是一家專業從事蔬菜育苗 有機蔬菜生產 溫室大棚規劃 設計 建造 蔬菜種植技術指導與蔬菜購銷於一體的規範化企業 業務範圍 有機蔬菜基地的建設 大棚物資 化肥 種植技術指導 技術人員外派 普通型蔬菜大棚 高標準溫室 智慧日光溫室 高標準拱棚 普通型拱棚 連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