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不給工資怎麼辦,工地幹活拿不到工資怎麼辦

2022-09-30 08:25:11 字數 5901 閱讀 3212

1樓:樂觀的

1、建議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按照《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3、最有效的是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擴充套件資料:

拖欠工資賠償情況

1、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25%的經濟補償金。

2、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1)未依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未依照本法規定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2)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3)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4)解除、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到底是工地不給,還是你們老闆不給?

你是包工頭?還是一個工地普通的工人?

不管怎樣方向一定要搞清楚。

1:要搞清楚你到底是應該找誰(或哪個單位)要錢2:你到底是以個人身份還是以某個單位的身份找別個要錢3:

可以找管事人先談,可以鬧,可以報警,可以到勞動局告,可以到法院告以上幾種方法根據你個人情況而定,自己選用。

工地幹活拿不到工資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地幹活拿不到工資可以向當地勞動管理部門或勞動糾察大隊進行舉報,要求歸還工資並予以賠償。

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報酬的;

(二)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解除勞動合同未依法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4樓:愛穿拖鞋

可以找勞動監察部門,他們有義務依法為農民工收集討薪證據,幫農民工維權。

當然,為了加快討薪速度,方便勞動監察部門執法,農民工朋友在打工時千萬要多留個心眼兒,想方設法蒐集能夠證明你的確在所在工地打工的證據。比如說,你在打工時,用人單位會給你發放工作證、出入證等身份證件,發放工資時包工頭會有計工表、結算表、預算表、工資表等,這些證據一般有用人單位加蓋的公章或相關負責人的簽名,你最好保留原件,如果沒有原件的話,也要設法影印一份。

拓展資料:

勞動法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有密切聯絡的其他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各國勞動法的表現形式不同,但大都包括以下基本內容:勞動就業法,勞動合同法,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制度,勞動報酬,勞動安全與衛生的程,女工與未成年工的特殊保護制度,勞動紀律與獎懲制度,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險制度,職工培訓制度,工會和職工參加民主管理制度,勞動爭議處理程式以及對執行勞動法的監督和檢査制度等。

勞動法最早屬於民法的範圍,十九世紀以來,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勞動法在各國的法律體系中日益佔有重要的地位,並逐漸脫離民法而成為一個獨立的法律部門。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世界上第一部勞動法——《學徒健康與道德法》,禁止紡織廠使用9歲以下的學徒,並規定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同時禁止做夜班。十月革命後,2023年蘇維聲**頒佈了世界上第一部社會主義勞動法典,並於2023年頒佈了新的《蘇維埃勞動法典》。

早在2023年11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蘇維埃工農兵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就通過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勞動法》。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先後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合同》、《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國營企業辭退違紀職工暫行條例》等一系列勞動法規。

5樓:暮靄之名惋惜

工地的做法很明顯不合法的!你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員工的賠償要優先清償。

也可以向工地所在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討回工資的!

1、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該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押金、經濟補償金、未籤勞動合同雙倍工資(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加班工資等;從你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2、勞動爭議,前提是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例如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其中有公章的工作證、社會保險繳費記錄、有你名字和公章的檔案,有一個足以證明勞動關係);

3、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相關證據、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立案後,**,然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

6樓:青島大海財稅

在解決工資問題上,如果可以協商解決最好協商解決,如果不行,就到勞動部門申請仲裁,如果申請勞動仲裁就要注意很多點:首先在勞動爭議1年內提起勞動仲裁申請,主要提交的材料。如果對仲裁裁決書不滿,在15日內要提起訴訟。

1、協商解決。

2、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單位所在區的勞動監察大隊)。

公司不按時支付員工工資的,員工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並立即要求公司支付員工拖欠的工資以及按照拖欠工資的支付25%的經濟補償金。

3、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

首先,你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可以要求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補發工資。第三,單位應當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否則應當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作為代通金。

第四,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應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第五,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經濟賠償金,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建議及時蒐集相關的證據,依法向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公司履行上述的義務。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怎麼投訴

1、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局投訴。

2、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投訴。

較經濟的做法:

1、向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請求他們來調查。

2、如果他們不來調查的話,就向勞動局申訴,寫出書面材料。

3、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提出要求仲裁。

4、對仲裁結果不服的,向人民法院起訴。

維權中需注意

1、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2、確認勞動關係後,對於單位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可與老闆協商,要求單位補發工資。

3、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

4、如果拖欠工資數額比較大的話,可以直接請律師打官司,通過訴訟的方法來要回被拖欠的工資。

7樓:老張侃生活

這個就是涉及到農民工的工資拖欠問題了。

如果真的拿不到工資,你只能通過投訴解決了。

可以給12333 勞動監管部門進行投訴舉報。

可以給12345市民****反映。

8樓:江淮一楠

1、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必要時,也可以直接申請勞動仲裁,維護你的合法權益。

2、具體做法如下:先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然後,你再申請勞動仲裁。這樣的話,你可以要求公司除應足額支付你工資外,還可以要求加付相當於拖欠工資25%的賠償金。

9樓:來自吉祥寺塔玉樹臨風的香瓜

工地老闆仙居勞動局有人,,所以勞動局不管

10樓:來自楠溪江嬌嫩豐盈的雪月花

先打110,有**錄音,警察不會來,你到派出所去打證明,說明你報過警,再到勞動局就能很快解決問題,不然勞動局拖,我上公司要錢,公司保安把我趕出來,我去勞動局,勞動局的人問我,為什麼沒報警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向當地的勞動部門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的,

12樓:開飛機的l舒克

收集證據向當地勞動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

13樓:溯棲

先和老闆協商,協商不成,去勞動局進行勞動仲裁,如果無法解決,再拿著勞動仲裁去法院起訴。一定要先進行勞動仲裁。

14樓:wmf人要講信用

請問一下幹活拿不到工資怎麼辦,打**老闆多次,老闆都不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收集工作及拖欠工資的證據

去申請勞動仲裁

16樓:彩虹飛紅

先取得工作的相關證明(譬如勞動合同、工裝、工牌、工友證言等),然後去勞動仲裁申請仲裁

17樓:

我在工地做事,老闆就是不結賬給我們

18樓:書生之見是我

立刻與其他一同被拖欠工資的同事們一起,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要求解決。《勞動法》規定,工資按月發放。

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 《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規定: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

19樓:匿名使用者

1、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要求返還工資

2、申請勞動仲裁

3、若勞動仲裁無法解決,可以向法院起訴並要求補償

20樓:富哥職場

你好,找當地勞動局就可以了。

21樓:邦籍

舉報投訴,仲裁或訴訟

22樓:愛

我記得這個是工商局接的活

工地上的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23樓:樂觀的

1、建議到勞動監察部門投

訴。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按照《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3、最有效的是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工地上的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虧損讓你爸填補是完全不符合道理的,就算是你爸的責任,就算是你爸沒有盡職盡責,最少起碼的基本工資要給一半吧,你這倒好,一點工資都不給,這不都是黑吃嗎?根據我多年幹工程專案經驗,無論是施工隊 管理員 技術人員等等.在施工過程中造成老闆虧損,最少老闆會提前說明這一點,要麼換施工隊 技術人員 管理員等等.就...

工地欠工資怎麼辦,工地拖欠工資怎麼辦?

一 如果工地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1 建議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2 按照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十七條規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 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3 你可以錄音收集他欠你工資的證據...

在工地受傷沒有勞動合同該怎麼辦,在工地幹活摔傷,沒有勞動合同,怎麼辦

在工地受傷沒有勞動合同,可以出具其他有效證據證明與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然後要求單位負責,如果不負責的,可以去勞動行政部門申訴和舉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規定 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 履行勞動義務。用人單位在制定 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