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親戚打工不給發工資怎麼辦,給親戚打工不給工資怎麼辦

2021-10-18 04:52:48 字數 4369 閱讀 8960

1樓:小小的野子

最好不要跟親戚打工,幹得多工資和別人一樣的,說不定還沒有別人多。幹得少第一個說的就是你。

2樓:皆有可能

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是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違反約定,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需承擔相應的責任。一、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二、用人的單位無故拖欠職工工資,勞動者可以舉報到勞動行政部門,其會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責令按相當於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經濟補償總和的一至五倍支付賠償金。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 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 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三) 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四) 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3樓:蹇晨

lawyer,老徐話說的一點兒也不假,親家不動,財動財上不來。

4樓:

可以找要帳公司給要去。

5樓:宇宙無敵男孩啊

告勞動局唄,還能怎麼辦?下次不要給親戚打工了!

6樓:

去勞動重裁委員會告它。

給親戚打工不給工資怎麼辦

7樓:飛鳥盡時

法律是完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你要顧及人情關係,你自己衡量吧,不過法律仍然是你的最後王牌。

8樓:匿名使用者

走法律程式吧。什麼親戚啊。

在親戚家打工不給工資怎麼辦

9樓:縱順歐玉石

第一,你直接告訴他,不給錢就投訴了。

第二,這樣的親戚,先離職再說。不用再等著他了。

第三,如果他還不理會,直接到勞動局投訴。

為什麼不願意給親戚打工呢?

10樓:墨無憂

看到這題目,我想到了一句老話〃親兄弟明算賬〃

。也就是在對待金錢方面,連親兄弟都要把賬目明細核算清楚,那麼更何況是親戚呢?

1.從老闆的角度來說,雖說〃舉賢不避親〃,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工作和生活是兩個方面。這個我們需要區別開來。打個比方,如果在工作中屢教不改,說了錯誤的事情,正常情況下都是讓其走人。

但因為有親戚這層關係在,炒不炒魷魚,能不能公私分明,就變得,呃,怎麼形容,很尷尬。一個處理不當,親戚都沒得做。

2.從打工者的角度來說,工資和待遇都是需要考慮的。

一個方面是自己的付出是不是在公司裡能得到相對等的回報,這裡指薪酬。有的時候,親戚工拿到的工資更低,因為對方會在他所謂生意不好的時候,先讓你委婉地墊上。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

一個方面是公司的人會不太愛和你一起玩,會覺得你有背景,不是一路人,容易遭擠壓。

所以,親戚和親戚的〃強強聯合〃,其實其中弊端太多了。最好還是山高水遠,各自安好吧。

11樓:寶蘭連邦

給親戚打工,有問題不好意思說,時間久了就會積累成積容易發生矛盾

12樓:阿鳳

因為覺得給親戚打工工資高低不好說之外,萬一做的不好還得罪了親戚,給外人打工就沒有這樣是煩惱,什麼都可以提出來,做得不好就拍屁股走了就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他人臉色,受窩囊氣。

發工資的時候就是一副鬼臉,難看的要死。不給你你還不能說什麼,誰叫他是你親戚。要是不認識的,受氣不想幹了,直接走人就行了。

14樓:騎驢抓魚的貓

為什麼不願意給親戚打工呢?這兩方面的原因的都有:

對於做為僱主的親戚,一方面他是你的親戚,在一個他又是老闆。他僱傭你幫他做事,可能要宣示他作為親戚對你的照顧,但是他請你來做事,還是希望你幫他賺錢。

對於做為僱工的你,你之所以給他打工,以為作為親戚的老闆,會給你很高的工資待遇,甚至一官半職,但是實際情況不是那樣的。你就難免會有失落感,會覺得做老闆的親戚是看不起你。

天長日久,怎麼不會有衝突呢?

15樓:微風的輕柔

很多人不願意給親戚打工,是因為親戚之間有說不清道不白的關係,有的親戚好了,他不克扣你的工錢,他還會多給你。如果你的親戚不好,他有可能會仨瓜倆棗的模具,你的功勞。還有就是你也不能吃虧,你要是少發一點錢,你可能就會囉裡囉嗦,你就不高興。

16樓:流行詞解說

在中國,錢能欠,人情不能欠。欠錢還錢,欠了人情債,豈是你說還就能還的?

自己找工作,做的不爽了,或者受委屈了,或者其他什麼理由都好,最壞也不過辭職不幹了就是。可是,在親戚那裡工作,覺得工資低了不好說,覺得受委屈了不能說,甩臉子不幹容易,後果呢?家裡父母臉上掛不住,七大姑八大姨嘴碎。

雖然說親兄弟明算賬,但是,親戚就不一定了。你打工,老闆欠你錢你可以告他,你親戚欠你工資,你還真能跟他撕破臉麼?想想也不至於,但自己一口氣憋著也難受。

還有,在親戚那兒,工作差了,別人說你就是靠親戚面子混日子。工作好升官發財了,好事之徒的閒言碎語又實在免不了。怎麼做都是讓人戰戰兢兢的。

工作有了成就,家裡「多虧了你(某某親戚)啊,可別忘了人家啊。」工作碌碌無為,家裡與親戚之間的關係難免會尷尬。大家也知道,中國文化一向拐彎抹角,喜歡各種猜度人心,一來二去,就不開心了。

17樓:情感聊啊聊

不願意給親戚打工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熟人之間就工資等問題不好意思溝通。二是顧忌太多,搞不好親戚就沒得做。三是想辭職時不好意思開口。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更親切的關係,一向是比較親密的,如果幫親戚打工,這種關係就變成了僱傭關係,有經濟利益關係,如果遇到不公平待遇時,也不敢多說,如果不是親戚,就可以維權,所以還是不要跟親戚打工

19樓:窗外的天

幫親戚打工很不好說話啊,或許看起來都是親戚,但是在利益面前,這層關係反而會讓你張不開嘴,就好像買衣服不去親戚店裡一樣,砍價都沒得砍。

打工的目的就是賺取工資,我有個親戚就是在他妹妹的廠子裡幹活,而且乾的都是最累的工作,但是工資拿的還沒一般的工人多,所以後來他就找藉口不幹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給親戚打工很難算賬,工作的時候比別人要勤奮,怕做不好會被親戚說閒話,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幫親戚打工,寧願自己到外面打工,闖一番事業。

21樓:欺日無窮

現在很多人寧願在外面找工作也不願意給親戚打工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一給親戚打工,親戚開的工資不好意還價。

二給親戚打工,如果出了問題雙方鬧僵,連親戚都沒得做。三給親戚打工,如果自己不想幹了,跟親戚辭職,有可能會得罪親戚。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我,我是不願意給親戚打工的。 因為給親戚打工,自己是職工親戚是老闆,那麼會感覺非常不自由。並且還有利益上的糾葛,反而影響了親戚關係。

23樓:葉梓葉青

這可能因為他們的自尊心比較強吧!我身邊的很多人都是這樣,儘管自己掙得少點,但是絕不忘富親戚那裡靠,人活一口氣嘛!臉面還是要的,所以儘管有些人過得很苦,也不願意給富親戚打工,這也是他們的生活態度,我們也無可厚非。

24樓:越磨越光芒

一家人在一起很彆扭,既然是打工,不如去別人家,

一家人最好不要打經濟交道,也不要一起工作。

25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出來打工的目的無疑就是為了多賺點錢,但是如果為親戚打工往往會礙於情面,不敢去爭取自己所得,正所謂談錢傷感情,怕因為把錢算得太清而傷害了親情,所以很多人不願意為親戚打工。

2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之所以不願給親戚打工,直接原因是怕影響親情,根本原因是對親戚關係的重視。

按常理說,給誰打工都是打工,一樣掙錢。如果幫親戚打工,不僅像給其他人打工那樣,而且能相互有個照應。

但是,給親戚打工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便是一旦出現矛盾糾葛,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影響到親情,最好不歡而散,連親戚都做不成了,那無疑是因小失大,太不值得。

因此,有些人不願給親戚打工,可以說是出於長遠考慮的明智之舉。

27樓:代雄乜就休尼能

因為給親戚打工不好談工資,工資太低了,會覺得自己吃虧,不划算;工資高一點,親戚又不願意,叫喊付不起。所以寧願去外面找工作,也不給親戚做事

臨時工不發工資怎麼辦,打臨時工老闆不給工資怎麼辦

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被拖欠的工資。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 提交材料後,...

不按時發工資,公司不按時發工資怎麼辦

不算違法,屬於不履行勞動合同的行為。如果拖欠工資達兩個月及以上的,可以向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勞動法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 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 拒不支付勞動者延...

現在上班老闆遲遲不給發工資怎麼辦,我已經離職月了,幹了快月時間應該有兩三千塊錢

1給私人老闆打工,一定要籤書面勞動合同。萬一拖欠工資,你連一個憑證都沒有,不管告勞動局,還是請律師,人家都幫不了你。2你可以簡訊或 的形式和老闆協商這件事情,注意截圖和留下錄音證據。3你若維權意識強,可以直接請律師發律師函通知老闆限期支付,當然這不是無償的。4律師函和 錄音都可以作為證據去申請勞動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