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拿不工資怎麼辦,農民工打工,拿不到工資怎麼辦

2022-03-31 00:06:12 字數 5946 閱讀 8046

1樓:

持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證據,到:

1.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2.法院直接起訴欠你們工資的人;

3.直接向當地公安局指控欠你們工資的人「惡意欠薪」。

【提醒】注意收集相關證據(證人證言、書證、物證、錄音錄影等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於2023年2月25日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在該修正案的第四十一條修改內容為:在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解讀:《勞動法》第九十一條、《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及《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六條均對不支付勞動者報酬的行為,規定了由**有關部門責令其支付的措施。為了更好地維護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打擊惡意欠薪行為,該修正案將刑事處罰與行政監管措施相銜接,因此刑法增加了二百七十六條,以更有效地預防和懲處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從該條修正案的內容來看,構成惡意欠薪罪應符合以下條件:

首先,從構成該罪的主體來看,單位和個人都可以成為該罪的犯罪主體。即使在實踐中一些按勞務關係處理的爭議,即個人惡意拖欠勞動報酬仍可構成犯罪。

其次,從主觀方面來看,應是主觀上有故意不支付的心裡狀態。若是因客觀情況無法支付而導致的拖欠,並不構成犯罪。比如,因經濟原因,無力支付。

再次,從犯罪的具體表現來看,應有逃避或拒不支付的行為。即有采取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的行為。實踐中常見的情形有:

用人單位承諾高額工資,可工程完工後,卻找不到該工程負責人;或有的用人單位的負責人因勞動者申請仲裁敗訴後,因擔心承擔責任,便提供虛假檔案登出公司;或者有些單位在勞動者勝訴後,通過把公司相關業務的款項不進入公司賬戶、或在判決生效前轉移公司賬戶資金等手段來拖延或不履行生效判決。該修正案生效後,用人單位的這些行為都可能構成犯罪。

最後,必須是數額巨大且**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對於構成該罪的具體數額,有待於司法實踐或司法解釋進一步明確。該**部門應包括勞動監察、公安機關、法院等**部門。

在實踐中,勞動爭議涉及的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解除勞動關係的經濟補償金、違法解除的賠償金以及競業限制的補償費用等,從巨集觀的方面講,這些都是勞動者在付出勞動時依法應得到的,應屬於勞動報酬的範圍。但實踐中也有不同觀點,認為這些不屬於勞動報酬,這些只是對勞動者付出勞動的額外補償。因此,在司法實踐中,進一步明確勞動報酬的界限,才有助於該條法規能在實踐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2樓:快樂生活的老頭

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舉報;如果有欠據,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訴。

3樓:泣卓

你好!看了你的情況,深圳市廣東維強律師事務所李浩律師為你解答:

首先是保留證據,其次是根據彼此間的實際關係選擇適合的維權方式。建議先通過勞動監察解決糾紛。

農民工打工,拿不到工資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打工,拿不到工資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要求其支付工資並給予賠償。

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報酬的;

(二)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解除勞動合同未依法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5樓:呼s群

你可以給工頭打幾萬個**,不要覺得不可能,實在不行可以找警察幫忙

6樓:蓋普希金

拖欠工資,不發工資、剋扣工資可以打12333**投訴,該**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也可以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

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當事人可以申請解除勞動合同和勞動關係,並要求經濟補償。當事人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勞動監察大隊協調不成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7樓:

農民工工資不好要,我在蘭州,如何解決

農民工拿不到工資該怎麼辦

8樓:韓飛律師

一、如果你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你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還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你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9樓:吳振剛律師

回答提問

回答不予支付工資建議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為舉報人保密;對舉報屬實,為查處重大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提供主要線索和證據的舉報人,給予獎勵。

提問我就是想問一下我們拖欠農民工怎麼辦

回答對方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相關 部門可以進行強制劃撥,也可以提起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九條 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向有關單位查詢被執行人的存款、債券、**、**份額等財產情況。人民法院有權根據不同情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被執行人的財產。人民法院查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的財產不得超出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的範圍。

人民法院決定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財產,應當作出裁定,併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有關單位必須辦理。

更多8條

10樓:

農民工工資被拖欠怎麼辦。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向用人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11樓:米樂嗯

勞動法,現在有了黑名單方法,拖欠工資直接爆光**

12樓:華1花

打當地的勞動局**,可以起訴的,

農民工工資怎麼要? 10

13樓:河傳楊穎

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要求其支付工資並給予賠償。

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報酬的;

(二)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解除勞動合同未依法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第十六條 農民工發現企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權向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舉報:

(一)未按照約定支付工資的:

(二)支付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拖欠或剋扣工資的;

(四)不支付加班工資的;

(五)侵害工資報酬權益的其他行為。

第十七條 各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依法對企業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進行監察,對違法行為進行處理。企業在接受監察時應當如實報告情況,提供必要的資料和證明。

14樓:甄舒呼

回答最後,如果拖欠工資數額比較大的話,可以直接請律師打官司,通過訴訟的方法來要回被拖欠的工資

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對於單位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可與老闆協商,要求單位補發工資。

扣工資違法。《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等。

一定要維權的,親親,您看看上面的方法,不懂再問我!

當事人應該收集和保留好具體的證據(包括勞動合同、工資欠條、完成了多少工作量、工資被拖欠的時間跨度、老闆的個人資訊、以前工資發放的名冊和流水等等),寫好書面材料後,就派代表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

如果還是不能得到工資的話,必須在訴訟時效之內向法院起訴解決。被拖欠工資的工友,在一般情況下,都不是打**就可以把工資拿到手,一定要做好很多具體和有效的工作,但要保持冷靜和理智,堅持文明和依法催討工資。在公司打工的工資被拖欠的問題,被拖欠者可以撥打統一服務**12333,瞭解和掌握催討工資的工作流程及所需的各種材料。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6條

15樓:baby無知的螞蟻

1、單位剋扣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撥打12333向當地勞動部門進行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

2、依據《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第八條 對完成一次性臨時勞動或某項具體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按有關協議或合同規定在其完成勞動任務後即支付工資。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農民工工資不給咋辦,欠農民工工資不給怎麼辦

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按照 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勞動法 第五十條規定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

農民工工資被拖欠,拖欠農民工工資

從2020年5月1日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開始施行。如果農民工被拖欠工資 用人單位一時難以支付,或者拖欠工資單位逃了,縣級以上 可以動用應急週轉金先行墊付拖欠的農民工部分工資或者基本生活費,然後向用人單位追償。根據法律規定,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向仲裁委申請仲裁 向法院起訴。拿到判決書再不還...

農民工血汗錢要不來怎麼辦,農民工要不到工資怎麼辦?

其實這只是一種最為簡單的博弈,你要讓他感到他不給錢的損失的威脅要大於他所欠你們的錢,這樣,他自然會給你們了。找幾個鐵哥們毆他,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其實強勢的一方要比弱勢的一方理性多了,尤其是到了緊要關頭。錢要不要得回來,就看你表現得夠不夠不理性了,最好能有幾個哥們在身邊造勢,畢竟人都有欺軟怕硬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