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農民工,請問誤工費怎麼要,農民工如何討要工資,等工資期間我誤工費嗎?

2022-06-18 09:30:13 字數 5454 閱讀 9245

1樓:智慧裝置維修工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

【法律依據】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條,誤工費的賠償標準為: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2樓:韓秀峰

如果你與僱傭方有合同,就按合同約定計算誤工費,沒有合同約定的可以按照平均工資下浮一定比例,雙方協商解決。

與僱傭方沒有合同的,誤工費就不太好要了;如果你長期為僱主工作,且有工作的證據(工資卡或工資條),誤工費是可以要到。

與僱傭方沒有合同,且提供不了為僱主工作的證據,或僅短期工作過,誤工費就很難要到了,即使去勞動仲裁,勞動仲裁部門也是要看證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的務工費,那就要按你們當地基本工資比例來算給你,如果你是在比較發達的城市裡工作的話,那就會賠付的誤工費就會多一些,按發達城市的基本工資比例給

4樓:席念之

如果包工頭欠農民工的工資,農民工可去勞動總裁審訴。

5樓:布新筠

現在不管什麼工作都得簽署合同,不管是農民工也好,還是普通工人也好,如果想要誤工費的話,那直接找老闆要,如果老闆不給的話,那麼你們可以直接組織人員去當地的勞動局反應,找仲裁科去幫你們討藥費,現在的勞動法規定,只要是用工都必須簽署合同,如果這個工地,誤工了,那麼勞動局的仲裁科會幫你們討回誤工費的,這點不用擔心

6樓:來自陡水湖才比子鍵

到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去告他

農民工如何討要工資,等工資期間我誤工費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拖欠工資,只是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問題,不存在實際誤工,因此,不能主張誤工費。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三條規定,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第四條規定,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要在補足低於標準部分的同時,另外支付相當於低於部分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馬上要過年,越等越沒錢,不行讓老闆先寫欠條,等到10號不給就去勞動局投訴

農民工工資拖欠,誤工費怎麼規定?

8樓:工保網

春節將至,***總理1月8日召開***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堅決有力一抓到底;會議還部署了春節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和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一、節前清理拖欠賬款

會議指出,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是***、***重要決策部署,關係市場經濟秩序、營商環境優化和市場預期,事關**公信力。同時,拖欠賬款在相當程度上也影響工資特別是農民工工資發放,既要加大春節前的集中清欠力度,也要建立防止拖欠的長效機制。

一年來,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清欠工作。全國共梳理出**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23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必須進一步壓實責任,一抓到底,確保2023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二、建立防欠長效機制

會議確定,一是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剩餘的無分歧欠款分類、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新發現的瞞報、漏報等欠款納入臺賬一併辦理,對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省級**對本地區清欠工作負總責,對無法完成清欠任務的市縣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大型國有企業要對下轄企業統籌採取措施,確保完成清欠任務。

二是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以**投資專案拖欠農民工工資為重點,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今後各類專案建設都要留足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金並按合同及時發放,尤其是各級**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條例》明確了用人單位、地方**和部門三方的責任:用人單位要通過銀行轉賬或者現金形式支付工資,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等其他形式替代;地方**應負屬地責任,縣級以上地方**對轄區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負責;部門負監管責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程建設行業主管部門以及發改、財政、公安等部門依職責承擔相應的監管職責。

三是強化約束懲戒。對零清償、進度慢的要通報和處罰。對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要加大查處問責力度,情節惡劣的要公開**。

對未完成清欠的地方,要對省級**相關部門、市縣**及其相關部門,在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降低公務出行標準、嚴控津補貼等方面採取限制措施。

四是督促國有企業強化及時還款約束,防止霸王條款、打白條等行為,將應付賬款控制和清欠納入內部考核。未經被拖欠單位同意,不得以商業匯票等非貨幣資金形式支付拖欠賬款,變相延長拖欠時間。

五是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推行過程結算,加大保函替代施工單位保證金推廣力度。各級**要真正過緊日子,勤儉節約,量入為出。

對**投資專案,沒有明確資金**的一律不得審批,查處無預算上專案、未批先建、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等違規行為。

過程結算

施工過程結算是指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發承包雙方依據施工合同,對約定結算週期(時間或進度節點)內完成的工程內容(包括現場簽證、工程變更、索賠等)開展工程價款計算、調整、確認及支付等的活動。

三、、加大保函替代保證金力度

工程擔保保函能夠釋放數以千億計的現金保證金,為建築企業經營發展提供相當動力。提升各類保證金的保函替代率,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實行工程擔保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的工作目標,也是建築市場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同樣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實行工程擔保制度的指導意見》,銀行業金融機構、工程擔保公司、保險機構都可作為工程擔保保證人開展工程擔保業務。其中,推行工程保證保險不但可以依託保險行業的風險管控機制,有效防範和化解建設工程各個環節的責任風險,而且其保險費用與現金保證金、擔保保函相比具有明顯優勢,更重要的是不佔用企業的銀行授信額度,可以大大降低建築業企業的資金成本,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9樓: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其工資的,勞動者是不能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其誤工費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被拖欠的工資。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民工有固定收入的,按照本人因誤工減少的固定收入計算;對收入高於醫療事故發生的上一年度職工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3倍計算;無固定收入的,按照醫療事故發生地上一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計算。

11樓:沙發沙發上的

沒有誤工費,把工資拿到手就不錯了

農民工誤工費賠償標準

12樓:念憶

1、固定收入,是指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工作的人員本應按期得到的、卻因醫療事故就醫造成耽誤工作而喪失的工資、獎金、津貼、特殊工種的補助費等合法收入。

一般以單位出具的收入證明和工資表為準,獎金以患者上年度的單位人均獎金計算,超過獎金稅起徵點的以起徵點為限。需要注意的是,個人獨資、合夥企業等私營企業以及財務不健全的****出具的特別是證明患者「固定收入」高於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收入證明。

不到單獨作為認定依據,須結合稅務機關的個人所得稅納稅證明等材料方能認定。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2、無固定收入包括兩類人員:

一是從事農、林、牧、漁業生產的農村村民。

二是有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或者有關憑證,在醫療事故發生前從事某種勞動,其收入能維持本人正常生活的,包括承包經營戶、城鄉個體工商戶、打工者(散工、短工、臨工)、家庭勞動服務人員等。均按醫療事故發生地上一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計算。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條的規定,??(1)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2)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

受害人因傷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3)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起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1、誤工費的計算標準,誤工費的計算應當以其收入狀況乘以誤工時間。??2、誤工時間的確定,誤工時間應當根據受害人自接受**到**所需的時間確定,其標準以相應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為依據。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誤工時間計算至定殘的前一天。??

3、受害人收入狀況的確定,根據受害人有無固定收入的不同情況,有固定收入的,以其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沒有固定收入的,以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4、計算公式:誤工費賠償金額 = 誤工收入 ×?

誤工時間5、「實際減少的收入的理解:(1) 該固定收入須有合法證明。(2)該固定收入必須是受害人實際減少的收入。

例如有些受害人在受到損害後,其所在單位並沒有扣發或全部扣發其收入;對這部分受害人而言,不存在或不存在全部誤工損失。在此情況下,受害人沒有實際減少的收入就不能獲得賠償。

農民工工資怎麼要,農民工討要工資需要怎麼要?

1 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 優點 方式簡單。缺點 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 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優...

農民工在外地打工車禍誤工費賠償怎麼算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 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 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

沒有勞動合同的農民工工資怎麼討要,謝謝了

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途徑來解決 第1 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 第2 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第3 通過訴訟途徑解決。這又分三種情況 一是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