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加了鹽後凝固點降低,為什麼水加了鹽後凝固點降低?

2022-09-30 06:05:19 字數 4119 閱讀 49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叫做稀溶液的依數性

因為加了鹽以後 降低了純水的蒸氣壓

溶液凝固點是指從溶液中開始析出溶劑晶體時的溫度。這時體系是由溶液(液相)溶劑固相和溶劑氣相所組成。對於水溶液,溶劑固相即純冰。

由於溶液蒸氣壓下降,當273.16 k時,冰的蒸氣壓仍為610.6 pa,而溶液蒸氣壓必然低於610.

6 pa,這樣,溶液和冰就不能共存,只有在273.15 k以下的某個溫度時,溶液蒸氣壓才能和冰的蒸氣壓相等,這時的溫度才是溶液的凝固點,所以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的低。這種現象稱為凝固點下降。

溶液濃度越大,蒸氣壓下降越多,凝固點下降也越多。在同一溶液中,隨著溶劑不斷結晶析出,溶液濃度將不斷增大,凝固點也將不斷下降。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水中有了鹽離子, 因此表面上的水有一部分被鹽給佔了.因此造成了水的蒸氣壓下降.而冰的蒸氣壓是不變的.

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水的蒸氣壓,因此加入鹽後,水的蒸氣壓變小,原來相等的蒸氣壓,就變成冰大了.這時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才能讓冰的蒸氣壓等於冰的蒸氣壓.造成了凝固點降低.

因為鹽水的凝固點比水低啊 像冬天在路面上撒鹽防止積水結冰造成交通事故也是一樣的道理 。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一個現象麼

你要的解釋還不是一個現象

xx在xx條件下會xx——現象就是解釋

4樓:馮偉

可以理解為鹽溶液

做為鹽溶液就只是鹽溶液的物理性質了

本身他的冰點就是比水低

為什麼加鹽,水的凝固點會變低

5樓:雅默幽寒

"凝固點是指物質的固相純溶劑的蒸汽壓與它的液相蒸汽壓相等時的溫度.純水的凝固點又叫冰點,為273k.此溫度時水和冰的蒸汽壓相等.

但在273k,水溶液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蒸汽壓,所以,水溶液在273k不結冰.溫度繼續下降,因冰的蒸汽壓下降率比水溶液大,當降到tf時,冰和溶液的蒸汽壓相等,tf就是溶液的凝固點.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凝固點低.

這一現象叫做溶液的凝固點降低.和沸點升高一樣,溶液的凝固點降低δtf也和δp成正比,因此難揮發非電解質稀溶液的凝固點降低與溶液的質量摩爾濃度成正比,而與溶質本性無關.即:

δtf=kf bb"

以上是物理化學的解釋.

說白了就是水中有了鹽離子,因此表面上的水有一部分被鹽給佔了.因此造成了水的蒸氣壓下降.而冰的蒸氣壓是不變的.

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水的蒸氣壓,因此加入鹽後,水的蒸氣壓變小,原來相等的蒸氣壓,就變成冰大了.這時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才能讓冰的蒸氣壓等於冰的蒸氣壓.造成了凝固點降低。

為什麼加入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用中學初一知識!!!!!!

6樓:楊工機電

因為加入鹽後,變成鹽水,密度變大,所以凝固點降低,並且浮力增大

7樓:龔芸

加入鹽後,鹽溶解在水裡,水變成鹽水,所以不再是水,所以凝固點變低。

為什麼撒鹽能降低冰的凝固點?

8樓:沒事逛逛雙子

因為水中有了鹽離子, 因此表面上的水有一部分被鹽給佔了.因此造成了水的蒸氣壓下降.而冰的蒸氣壓是不變的.

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水的蒸氣壓,因此加入鹽後,水的蒸氣壓變小,原來相等的蒸氣壓,就變成冰大了.這時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才能讓冰的蒸氣壓等於冰的蒸氣壓.造成了凝固點降低.

亨利定律解釋:"凝固點是指物質的固相純溶劑的蒸汽壓與它的液相蒸汽壓相等時的溫度。純水的凝固點又叫冰點,為273k。

此溫度時水和冰的蒸汽壓相等。但在273k,水溶液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蒸汽壓,所以,水溶液在273k不結冰。溫度繼續下降,因冰的蒸汽壓下降率比水溶液大,當降到tf時,冰和溶液的蒸汽壓相等,tf就是溶液的凝固點。

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凝固點低。這一現象叫做溶液的凝固點降低。和沸點升高一樣,溶液的凝固點降低δtf也和δp成正比,因此難揮發非電解質稀溶液的凝固點降低與溶液的質量摩爾濃度成正比,而與溶質本性無關。

即:δtf=kf bb"

9樓:馨香一縷

水的溫度達到0℃時,就會結冰。如果加入鹽,結冰溫度就會降低:1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零下6℃,2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16℃。

這就意味著如果把鹽撒在結冰的道路上,就可以讓冰融化。鹽可以溶解到冰裡的液體水中,從而降低凝點。

10樓:東邪思想

很簡單啊,想一想日常生活中冬天上凍時,河水凍冰早還是海水凍冰早?春天開化時,海冰開化的早還是河冰開化的早?就明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鹽的凝固點比較高

鹽為什麼能降低雪的凝固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就是水中有了鹽離子.這時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原來相等的蒸氣壓.純水的凝固點又叫冰點,因此加入鹽後.

但在273k,所以.溫度繼續下降.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凝固點低,水溶液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蒸汽壓.

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水的蒸氣壓,水溶液在273k不結冰,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水的蒸氣壓變小,因冰的蒸汽壓下降率比水溶液大.而冰的蒸氣壓是不變的,為273k,冰和溶液的蒸汽壓相等,因此表面上的水有一部分被鹽給佔了,tf就是溶液的凝固點.這一現象叫做溶液的凝固點降低.

因此造成了水的蒸氣壓下降,當降到tf時,才能讓冰的蒸氣壓等於冰的蒸氣壓.造成了凝固點降低",就變成冰大了;凝固點是指物質的固相純溶劑的蒸汽壓與它的液相蒸汽壓相等時的溫度.此溫度時水和冰的蒸汽壓相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個大氣壓下,純雪水的熔點是0°c,加入鹽後,稍微熔化的雪水遇到鹽後,成為鹽與水的混合物,而鹽水混合物的凝固點低於0°c.這就是為什麼,冬天下雪後,撒鹽的原因所在.其目的是讓熔化的雪水不再重複結冰,消除道路結冰隱患.

14樓:修雲德彌戌

一般來講,液體或半液態固體濃度越大,凝固點越低(比如海水比江河水難結冰,因為其濃度大於湖水).

撒鹽消雪正是利用了這一原理,鹽溶於雪,雪水濃度上升,凝固點隨之降低,雪就會因為溫度不低於凝固點而融化。實際上鹽是起的是促融作用,本身並不能消雪.

當然,撒鹽消雪一般只適用於溫度較高時的路面積雪消除,如果氣溫實在太低,鹽消雪是沒多大作用的。

為什麼將鹽放入水中,水的凝固點會下降

15樓:我愛您

答案:鹽在水中分解溶化到一定的濃度,你再向鹽水裡加鹽也不溶化了,因為水的濃度和鹽的含鈉量一致了。所以說明水夠鹹了。

為什麼冰水中加鹽後冰水的溫度更低?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copy降溫的原理是冰在熔化的過程中要吸熱自然使得溫度下降

從而達到製冷的作用

但是降溫一旦達到水的凝固點即冰點

冰就不能進一步熔化

從而也就不吸熱了

溫度下降也就達到極限了

但是加入鹽後

鹽水的凝固點比純水要低

因而最低溫度的下限也就下降了

因吸熱而降低的溫度就更多

至於為什麼鹽水的凝固點低

這是因為凝固點降低效應——溶液依數性的一種當鹽溶於水後,會造成溶劑的蒸汽壓下降,沸點上升,凝固點降低,滲透壓增大,這些僅與溶質濃度有關的現象(與溶質種類無關)叫依數性,都可以由拉烏爾定律、亨利定律推出,是否應在你所知範圍之內呢?

17樓:

冰水中加鹽,氯化鈉中的氯離子和鈉離子電離。電離反應是吸熱的,所以冰水溫度降低。

18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決定,鹽水凝固點更低

19樓:匿名使用者

鹽水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所以鹽水的凝固點低於純水

鹽除雪為什麼是利用水的凝固點降低 ?

20樓:匿名使用者

除雪鹽常常是氯化鈣。以氯化鈣為例,水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凝固點為0℃,但是氯化鈣水溶液的凝固點就會小於0℃(比如說變成了-5℃),那麼在氣溫為-3℃時,純水結冰了而撒鹽之後路面上的水不結冰。

為什麼固體物質溶與水後回讓水的凝固點降低,沸點升高

我試試吧.這個應該從分子力講.水呢,從分類上講是屬於分子晶體.這個固體呢,多數是離子晶體甚至是原子晶體.這個物體的凝固點,熔點,沸點.的高低呢是跟物體間的分子力呈正相關的.分子力越大,那三點就分別越低,高.高 在這幾種晶體裡呢.分子晶體之間的分子力是最小的,最高的是原子晶體 金剛石就是原子晶體.離子...

鹽為什麼能降低雪的凝固點為什麼撒鹽可以降低雪的熔點?

通俗一點就是水中有了鹽離子.這時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原來相等的蒸氣壓.純水的凝固點又叫冰點,因此加入鹽後.但在273k,所以.溫度繼續下降.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凝固點低,水溶液的蒸汽壓低於純水的蒸汽壓.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水的蒸氣壓,水溶液在273k不結冰,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水的蒸...

為什麼有的鹽不溶於水,溶於酸有的溶於水有的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

這是鹽的抄性質所決定的 解釋得bai深奧一點我又怕你du看不懂,但是也是試著zhi解釋一下唄.鹽有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dao合物之分,離子化合物的溶解性與晶體的晶格能有關,晶格能越大,越難破壞陰陽離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溶解度就越小.而共價化合物的鹽只有少部份溶於水,例如醋酸鉛,氯化鋁等.這是因為共價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