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 6克Na2CO3與足量的乙酸反應,問生成的CO2在標準狀況下的體積是多少

2022-09-30 06:05:19 字數 1670 閱讀 4404

1樓:藍雪氏

生成的二氧化碳在標準狀態下為2.24l。

根據化學反應方程式:

2ch3cooh+na2co3=2ch3coona+co2+h2o1mol碳酸鈉與乙酸完全產生1mol二氧化碳,現0.1mol碳酸鈉,則產生0.1mol二氧化碳,即為標準狀態下2.

24l。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題物質守恆定律的應用題。解題的關鍵是碳酸鈉與足量乙酸反應能否發生。根據酸的強弱,乙酸酸性強於碳酸,所以反應可以發生化學反應。

另外,乙酸足量,那麼生成物的多少取決於反應物中量較少的物質,這裡碳酸鈉10.6克是已知條件。根據原子守恆,一摩爾碳酸鈉含有一摩爾碳原子,太巧了,一摩爾二氧化碳也含有一摩爾碳原子。

說明碳酸鈉的摩爾數和二氧化碳摩爾數相等。碳酸鈉的摩爾質量是106克每摩爾,10.6g就是0.

1摩爾。那麼相應生成0.1摩爾二氧化碳。

標準狀況下,一摩爾氣體是22.4升,那麼0.1摩爾二氧化碳是2.

24升。簡單吧!都不用計算,滿意請採納,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繼續追問我,我會盡快給你解答。

取10.6克碳酸鈉與100克稀鹽酸完全反應,產生二氧化碳的質量為多少

3樓:yiyuanyi譯元

答:稀鹽酸通常是指 6 mol/l,約20% 的鹽酸,其質量 m = 20% x 100 = 20 g

na2co3 + 2hcl = co 2+ h2o + 2nacl 由反應式的關係,可以結論,鹽酸的量,是過量的.可以用10.6克碳酸鈉,通過反應式,計算二氧化碳的生成量.

二氧化碳的生成量 = 44 x 10.6/106 = 4.4 (g)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本題就是化學過量計算問題。

因為給你兩個反應物的量,必須進行過量計算,不難看出,hcl過量, 以少量na2co3計算。

na2co3+2hcl=2nacl+co2(^)+h2o--106----2*36.5-------44--10.6--100(過量)---m(co2)解得:

m(co2)=4.4g答:略

一包混有雜質的na2co3,其雜質可能是ba(no3)2、kcl、nahco3,今取10.6克樣品,溶於水得澄清溶液,另取1

5樓:小慧

溶於水得澄清溶液說明碳酸鈉中不含硝酸鋇.

由na2co3+2hcl=2nacl+h2o+co2↑、nahco3+hcl=nacl+h2o+co2↑可知1分子碳酸鈉與1分子碳酸氫鈉分別與稀鹽酸反應,都生成1分子二氧化碳.

碳酸鈉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3×2+12+16×3=106

碳酸氫鈉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3+1+12+16×3=84<106

因此碳酸鈉的相對分子質量比碳酸氫鈉的大.

說明相同質量的碳酸鈉與碳酸氫鈉分別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碳酸氫鈉比碳酸鈉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多.

由於10.6g碳酸鈉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為4.4g,等於10.6g含雜質的碳酸鈉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

說明所含雜質不能只含氯化鉀,因為只含氯化鉀時,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就會小於4.4g;

說明所含雜質也不能只含碳酸氫鈉,因為只含碳酸氫鈉時,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就會大於4.4g;

說明所含雜質中既有氯化鉀,也有碳酸氫鈉.

故選d.

有關Na2CO3和NaHCO3的敘述中正確的是A相

a na2co3和nahco3的摩爾 質量抄不襲同,bai所du以相同質量的na2co3和nahco3與足zhi量鹽酸作用時,dao產生的氣體質量不同 故a錯誤 b nahco3與na2co3相比,nahco3受熱易分解,熱穩定性差,故b正確 c nahco3與cacl2水溶液不反應,na2co3與...

向150g的Na2SO4和Na2CO3固體混合物中加入足量的稀硫酸,完全反應後,製得無水

na2co3 h2so4 na2so4 h2o co2 質量增加106 142 44 142 106 36 x 186g 150g 36g44 x 36 36g x 44g 所以 選 b 44 g bbbbbbbbbbbb 不需要解方程,列關係式就行了 從na2co3變成na2so4,可知發生的變化...

下列有關Na2CO3和NaHCO3性質的比較中,正確的是

a 濃度的溶液中滴入稀鹽酸,放出氣體的快慢na2co3 nahco3,故a正確 b nahco3不穩定,加熱易分解 2nahco3 na2co3 co2 h2o,碳酸鈉受熱穩定,所以熱穩定性 na2co3 nahco3,故b錯誤 c 常溫下相同的溶劑時,na2co3的溶解度大於nahco3的溶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