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鹽不溶於水,溶於酸有的溶於水有的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

2021-04-12 07:42:21 字數 1793 閱讀 759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鹽的抄性質所決定的

解釋得bai深奧一點我又怕你du看不懂,但是也是試著zhi解釋一下唄.

鹽有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dao合物之分,離子化合物的溶解性與晶體的晶格能有關,晶格能越大,越難破壞陰陽離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溶解度就越小.

而共價化合物的鹽只有少部份溶於水,例如醋酸鉛,氯化鋁等.這是因為共價鍵鍵能比離子鍵大很多,溶解時放出的能量小於斷裂化學鍵需要的能量.

例如caco3,不溶於水是因為晶格能比較大,離子鍵比較強,溶解度很小.但是溶解的caco3同樣會電離出ca2+和co32-.在酸的作用下,co32-會和h+結合得到不穩定的h2co3,然後分解成co2和h2o.

而co32-濃度的減小又會促進caco3的溶解,最終結果就是caco3溶於酸.

不溶於酸的鹽則是因為其非常穩定,溶解度非常小,比如cus,因為溶解度太小了,普通的酸是無法跟它反應制取h2s的.

還有baso4不溶於鹽酸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鹽酸酸性比硫酸強,按照強酸制弱酸的原理可以反應,但是baso4很穩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有於鹽本身的性質決定氯化銀、硫酸鋇、不溶於水不溶於強鹼氯化銀可以溶於濃氨水、碳酸鈣不溶於水不溶於氫氧化鈉、可以溶於硫酸、鹽酸、硝酸

3樓:快樂小子

由於複鹽絕大部分是離子化合物,也制就是極性很強的物質,而水是極性溶劑,根據結構相似相溶原理,大部分鹽是很容易溶解於水的,例如:氯化鈉,硝酸鉀,碳酸鈉等等;

一些鹽例如:碳酸鈣,碳酸鋇是難溶於水的,但是它們能跟稀鹽酸反應,生成可溶的氯化鈣,氯化鋇,所以它們「不溶於水,溶於酸」;還有一些鹽,例如:硫酸鋇,氯化銀它們既不溶於水,也不能跟酸反應,所以它們「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

不溶於水 只溶於酸 和不溶於酸只溶於水的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溶於酸只溶於水的物質:

固體物質中沒有這樣的物質,液體中也沒有這樣的物質,如果有,那隻能是氣體了,而且這裡的酸只能是特定的酸。例如:二氧化硫易溶於水,但不溶於濃硫酸。

2、不溶於水只溶於酸的物質:

碳酸鈣、碳酸鋇等難溶碳酸鹽;氫氧化鎂、氫氧化銅等難溶鹼。

3、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常見酸的物質:

氯化銀、硫酸鋇

擴充套件資料

一、鹽沉澱口訣:

硝酸鹽入水無影蹤,硫酸鹽難容硫酸鋇,碳酸鹽除三沉水中。鉀鈉銨鹽水中容,氯化物難容銀(亞汞)矽酸不溶,其他酸都溶。

二、關於鹽呈酸性鹼性的口訣:"誰強顯誰性"

1、強酸弱鹼鹽顯酸性,強鹼弱酸鹽顯鹼性。

2、強酸強鹼鹽或弱酸弱鹼鹽就顯中性。

5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不溶於水,能溶於酸的物質,如碳酸鈣、碳酸鋇等難溶碳酸鹽;氫氧化鎂、氫氧化銅等難溶鹼;

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常見酸的如氯化銀、硫酸鋇。

知道鹼 溶不溶於水有啥用啊 還有就是有溶於水的酸和不溶於水的酸嗎

6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溶於水或者不溶於水,在配置的相應的鹼溶液的時候就使用的溶回劑不同。

另外當發生危險的時答候通過溶於水或不溶於水的特性,將溶液進行清理。

很多酸都不溶於水。不溶於的酸:矽酸(h2sio3)、原矽酸(h4sio4)、苯甲酸(c6h5-cooh)、硬脂酸(c17h35cooh)、軟脂酸(c15h31cooh)、油酸(c17h33cooh)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不溶於水的酸了,硬脂酸,油酸

不能溶於水的物質能溶於酸嗎,不溶於水只溶於酸和不溶於酸只溶於水的物質

某些可以 在無機範圍內,高中階段只討論不溶於水 不溶於酸的物質是硫酸鋇和硝酸銀。而不溶性碳酸鹽 比如碳酸鈣 亞硫酸鹽 比如亞硫酸鋇 都是可以溶於酸的 不溶於水 只溶於酸 和不溶於酸只溶於水的物質 1 不溶於酸只溶於水的物質 固體物質中沒有這樣的物質,液體中也沒有這樣的物質,如果有,那隻能是氣體了,而...

醋酸鉛可完全溶於水,可是為什麼難電離

醋酸鉛是高中階段我們唯一要記住的屬於鹽類的弱電解質 既然是弱電解質,就不能拆成離子形式.是否溶於水不是判斷拆不拆的依據,例醋酸和水互溶,但還是不拆,因為它難電離.電解質分類 弱電解質 白色半透明不規則結晶體.一般有三個結晶水.微有醋味和甜味 故俗名鉛糖,有毒,易溶於水,易揮發.比重2.55 為共價化...

為什麼糖能溶於水,糖為什麼會溶解於水?用分子解釋

1.糖的單體是葡萄糖,葡萄糖是多羥基單糖,含有親水的羥基,與水形成氫鍵,因而具有較好的水溶性 2.高錳酸鉀是鉀鹽,鉀鹽都溶於水,從微觀來講,高錳酸鉀是離子化合物,在水的作用下極易電離,因此容易溶於水 以下資料可供參考 在水中溶解的物質可分為三類 1 離子化合物的溶解 以nacl為例 離子型晶體中,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