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2O2可以和酸生成鹽和水,為什麼不是鹼性氧化物過氧化物是不是氧化物

2022-06-29 22:50:21 字數 3668 閱讀 7346

1樓:溪水留香

①鹼金屬的氧化物不一定就是鹼性氧化物,如na2o2可以和水反應生成鹼,但它是過氧化物而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2na2o2 +4hcl=4nacl + 2h2o +o2

很顯然過氧化鈉在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同時,還生成了另外的物質o2,不符合定義。

②要真正的理解氧化物你應該從化合價的角度看問題

根據定義「由兩種元素組成,其中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的化合物」你是無法在真正意義上理解氧化物的。

那麼你回想一下,co2 co no2 cao mgo 這些氧化物,其中氧的化合價都是-2價的,而在過氧化鈉中,兩個氧原子之間存在著一條非極性共價鍵,可以根據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等於0這個規律來算出o的化合價為+1價,所以你就應該知道為什麼他不是氧化物了。同理的,ko3,k2o2,cao2等也都不氧化物。

注:過氧化物包括金屬過氧化物、過氧化氫、過氧酸鹽和有機過氧化物。週期表中ⅰa、ⅱa、ⅲb、ⅳb族元素以及某些過渡元素(如銅、銀、汞)能形成金屬過氧化物。

2樓:匿名使用者

①能跟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鹼性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這是鹼性氧化物的定義:

②是不是氧化物,應該要看它的分類標準,一般來說是把它看成氧化物的!

——————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啊!

過氧化物為什麼不是酸或鹼性氧化物

3樓:桐華小智

①鹼金屬的氧化物不一定就是鹼性氧化物,如na2o2可以和水反應生成鹼,但它是過氧化物而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2na2o2 +4hcl=4nacl + 2h2o +o2

很顯然過氧化鈉在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同時,還生成了另外的物質o2,不符合定義.

②要真正的理解氧化物你應該從化合價的角度看問題

根據定義「由兩種元素組成,其中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的化合物」你是無法在真正意義上理解氧化物的.

那麼你回想一下,co2 co no2 cao mgo 這些氧化物,其中氧的化合價都是-2價的,而在過氧化鈉中,兩個氧原子之間存在著一條非極性共價鍵,可以根據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等於0這個規律來算出o的化合價為+1價,所以你就應該知道為什麼他不是氧化物了.同理的,ko3,k2o2,cao2等也都不氧化物.

注:過氧化物包括金屬過氧化物、過氧化氫、過氧酸鹽和有機過氧化物.週期表中ⅰa、ⅱa、ⅲb、ⅳb族元素以及某些過渡元素(如銅、銀、汞)能形成金屬過氧化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成鹽和水的氧化d

na2o2為啥不是鹼性氧化物,雖然不符合和水得反應,但可能和酸生成鹽和水,或者和鹼性氧化物反應啊

5樓:劉氏終結者

鹼性氧化物是與酸反應生成產物只有鹽和水的氧化物,而過氧化鈉與酸反應除了生成鹽和水以外還有氧氣生成,所以它不是鹼性氧化物。反應方程式如下:

2na2o2+4hcl=4nacl+o2↑+2h2o

6樓:

真的和酸反應可以生成鹽和水嗎?你沒有配好方程式吧

鹼性氧化物是什麼 為什麼na2o2不是鹼性氧化物? na可以在ccl4中儲存嗎? 硝酸(稀

7樓:

na2o2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只生成鹽和水才是鹼性氧化物.如:na2o

na2o2屬於複雜氧化物

8樓:捷列夫

鹼性氧化物是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一種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

na2o2可以和水反應生成鹼,但它是過氧化物而不是鹼性氧化物。因為它除了生成鹼之外還有氧氣,所以它不是鹼性氧化物。

na可以在ccl4中儲存嗎?

不可以,鈉會浮在液麵上。

硝酸(稀和濃都有)和濃硫酸與金屬反應產生生成金屬的**態的鹽(硫酸鹽或硝酸鹽)、so2(或no、no2等)。

9樓:指尖舞動奇蹟

鹼性氧化物指與水反應只生成相應價態的鹼,或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一種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

過氧化鈉顯然不符合定義。

屬鈉的密度0.97,四氯化碳密度1.5,金屬鈉在四氯化碳中會上浮,所以不能儲存.

濃硝酸和不活潑金屬 會反應.生成no2.

稀硝酸和不活潑金屬 會反應.生成no

硝酸與活潑金屬,分兩種,鉀、鈣、鈉是先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物和氫氣,氫氧化物再和硝酸反應.

另一種除了(鐵 鋁 會鈍化),與濃的生成no2 與稀得生成no.

濃硫酸與金屬反應,除了體現酸性以外還要體現強氧化性,但一般濃硫酸體現強氧化性生成相應的鹽和so2

上面的反應都生成水。

na2o2為什麼不是鹼性氧化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跟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而na2o2跟酸反應除了生成鹽和水之外還有氧氣生成,不符合鹼性氧化物的定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na2o2根本不是氧化物,是過氧化物。請一定要注意細節,把概念搞清楚,考試要是這樣錯很可惜的。如有疑問可追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溶於水生成氫氧化鈉才會有鹼性,本身是氧化物,不具有鹼性。

求》能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鹽和水才行。過氧化鈉和酸反應還有氧氣,它不是鹼性氧化物。

na2o2是鹼性氧化物嗎?

14樓:假面

不是的 鹼性氧化物是指能與酸反應生成相對應的鹽和水,並且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很顯然的, na₂o₂與酸反應要釋放氧氣的嘛。它是過氧化物。

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或空氣中燃燒的產物之一,純品過氧化鈉為白色,但一般見到的過氧化鈉呈淡黃色,原因是反應過程中生成了少量超氧化鈉(nao₂,為淡黃色)。

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杆、纖維等。

15樓:遲經亙毛瑋

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跟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而na2o2跟酸反應除了生成鹽和水之外還有氧氣生成,不符合鹼性氧化物的定義

16樓:

na2o2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只生成鹽和水才是鹼性氧化物.如:na2o

na2o2屬於複雜氧化物

17樓:

1.na2o2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化合物。這點它不滿足

.. .. 2-

2.含有[:0 : o :] ,是過氧化物.. ..

na2o2為什麼是非鹼性氧化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鹼性氧化物與水反應只生成鹼,或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

而2na2o2 + 2h2o = 4naoh + o2

2na2o2 + 4hcl = 4nacl +2h2o+ o2 所以na2o2不是鹼性氧化物, 是過氧化物。

na2o2能表現強氧化性和漂白性的原因

1.na2o2與最 氣態非金屬氧化物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2na2o2 2co2 2na2co3 o2,反應中na2o2中的氧從 1價降到 2價,做氧化劑,co2做還原劑,o2也常做氧化劑,說明氧化性強於氧氣,所以是強氧化劑,具有強氧化性。2.從電位分析 在標準電位順序中的位置越靠後,標準電位值越正,...

化學。氧氣O2和氫氣H2能組成水h2o為什麼有h

想必bai你還沒有學化學方程式,du你學你自然zhi會明白的o2 2h2 點燃 2h20,一個氧 dao分子和2個氫分回子在點燃的條件下生答成2個水分子,每兩個氫分子分一個氧分子,各得到一個氧原子,生成h2o 如果我說得不夠明白,以後化學老師一定會教你的 化學bai反應式為 2h2 o2 點燃 2h...

高中化學,為什麼苯酚和CO2 H2O生成的是NaHCO3,而

這是強酸制弱酸的反應。較強的h2co3製備較弱的苯酚 也是一種弱酸 反應方程式 c6h5ona co2 h2o c6h5oh nahco3只能生成回nahco3,不可能生成na2co3因為答苯酚的酸性強於nahco3 不能有nahco3再和c6h5ona反應生成苯酚滿意請採納 強酸制弱酸 苯酚酸性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