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為什麼傍著湖走,而不直接用湖面作航道

2022-09-29 12:15:17 字數 1137 閱讀 7205

1樓:陳小陽

其實有主要兩個原因,一是要保證運河航道的穩定,確定這條南北交通大動脈的暢通。而是長江中下游的湖泊作為航道的話,水的特徵不是很好難以利用。

2樓:小張啥也說

因為湖面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如果靠著湖面走的話,很可能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果。

3樓:風吹過隙

如果將運河與湖泊連線在了一起,就等於毀了湖泊的生態環境,給湖泊帶來無法換回的損傷,所以京杭大運河要繞著湖泊走。

4樓:太空梭

第一是為了保證航道的穩定。黃河到長江之間的很多湖泊都是黃河、淮河歷史上漫灘形成的,到了洪水季節存在行洪問題,到了枯水季節經常湖水見底,都不利於航運和河道自身安全。第二運河南北落差很大,需要逐級提水、過閘才能保證行船,如果和東西向的黃河長江直接連通是無法保證運河水位穩定的。

5樓:翻譯好翻窗

一是因為湖水太淺了,無法作為航道,而是由於水流速太慢,靠船帆無法正常航行。直接利用湖面做航道的話會有很多困難需要解決,這樣子加大了開通運河的難度。

6樓:軒轅天玄

不可否認得一個因素就是大運河本身就是為了削弱門閥士族而開拓的,往太湖走的話就避不開吳興郡這個陳朝的發祥地,而當地龐大的吳興沈氏勢力也是隋朝大力打壓的物件,不可能讓這個原本就是南朝最富裕的士族門閥變得更強大!至於說太湖水淺,這種說法也就是現在說說,隋唐時太湖到底有多深我們也不得而知,但總不會比現在淺

7樓:一枚流星

主要是古代船是沒有動力系統,在逆水時要靠縴夫拉船,

8樓:義一凡

因為湖是後來才有的…………………現有運河後有湖泊………………

9樓:機車聯盟

典型偽命題,還要加為什麼?本來吃瓜群眾並不知道,結果被你這標題,為什麼一帶翩,這群蠢貨就拼命想,拼命編,因為,因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要保證京杭大運河的穩定。湖面是不適合做航道。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成本低,傍著湖走,可以充分利用天然地物河道、湖泊。而我國天然河道長江,黃河、珠江都是東西向,迫切需要一條南北向交通大動脈來解決貨物運輸,歷朝歷代都要面臨著南北運力不足的

京杭大運河有什麼作用,京杭大運河在古代的作用?

京杭大運河及其作用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京杭大運河,發端於春秋戰國時期在揚州開鑿的邗溝,公元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大運河,成千上萬的勞工在邗溝等河流的基礎上,花了六年時間方告峻工,迄今已有近2500年的歷史。它北起北京,南至浙江杭州,縱貫北京 天津 河北 山...

隋大運河與京杭大運河的異同點

一是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而京杭大運河不經過洛陽。二是京杭大運河有些河段已經不能通航。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 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 河北 天津 山東 江蘇 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 錢塘江...

大運河的主要作用有京杭大運河如今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大運河的主要作用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 分洪 排澇 給水等。中國的運河建設歷史悠久,開鑿於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中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也是世界上開鑿最早的運河。秦始皇二十八年 公元前219 為溝通湘江和灕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主要建於中國隋朝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